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不参选总统 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宣布

www.creaders.net | 2015-05-15 06:56:17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表明不参选的声明中王金平一再提到国民党的团结,他说他个人荣辱事小,一切必须在党的最大团结之下往前迈进。

  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在国民党总统初选领表截止前夕,表示其将不参选2016年总统选举。

  国民党的党内总统初选的领表登记将在周六(5月16日)截止,王金平是继朱立伦与吴敦义后,又一名呼声较高者宣布不会参选。

  据媒体与民调机调的调查显示,王金平与朱立伦是国民党竞选总统民调支持度相对较高者,但两人都落后于民进党参选者蔡英文。

  王金平说他近日在台湾各地走访听到许多民众鼓励,也让他对人民的烦苦与希望有更多体会,但“或许是个人过去的努力不够,无法让大家充分相信足以承担大任,难以满足各方的期待,金平在此除了感激,也要郑重表示歉意”。

  在此一表明不参选的声明中王金平一再提到国民党的团结,他说他个人荣辱事小,一切必须在党的最大团结之下往前迈进。

  王金平自从多年前与马英九竞选党主席后,与马关系一直是台湾政坛话题。马英九去年并召开记者会指控王金平且开除其党籍,但王金平通过诉讼保住国民党籍及立法院长职务。

  在王金平一段时间以来竞选总统呼声较高时,被视为马英九前核心幕僚的前总统府副秘书长罗智强说若王代表国民党参选总统,将是他与国民党说再见的时候。

  而近日台媒引述不具名国民党官员说,若王代表国民党参选他会串联投废票,另一名不具名“资政级大老”则说王金平出来选挺马选票开不出来,根本毫无胜算。

  “防砖条款”

  目前国民党已登记党内总统初选者包括了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以及前卫生署长杨志良,但从民调结果来看两人在台湾民间的支持率远低于蔡英文,且未达“防砖条款”门坎30%。

  在国民党的“防砖条款”下,台媒广泛预测国民党是想要用征召方式跳过初选机制推出其总统候选人。

  此一被称为防砖条款是该党的总统初选办法规定,若参加党内总统初选胜出者的民调支持度未达30%,则党中央可以不予提名另行征召其它候选人。

  这种条款使得一些国民党人士宣称无意参加党内初选的说法实际意义不大,因为他们还有跳过初选成为国民党候选人的机会。

  被猜测可能用此一征召方式参选者包括担任马英九副手的吴敦义,以及马英九表示应代表国民党参选的现任党主席朱立伦,但与马关系不佳的王金平则不被认为有被征召可能。

  吴敦义本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两年多前就向马英九报告他不会参选2016年总统,此一决定没有任何改变,但在媒体追问是否会用接受征召方式参选时则不作回答。

  而作为国民党主席并可能用“被征召”方式参选总统的朱立伦则说,有关国民党总统选举的议题,他将在登记领表截止的周六午后作出说明。( BBC中文网台湾特约记者林楠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