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政改方案被否 现场到底发生了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5-06-18 09:19:43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新华社报道,香港特区立法会今日(18日)否决了有关修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产生办法的议案。当日12时35分左右,表决程序完成,议案未获得立法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多数赞成。香港特区政府17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动议有关修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产生办法的议案。经过9小时辩论,70名议员中有41名议员发言,立法会于18日12时许完成辩论,约12时半开始表决议案。

  结果意料中,过程太意外!

  临表决前的5分钟休息时间,大部分建制派议员突然离开了议事厅,没有投票。有建制派议员要求休会15分钟,没有得到曾钰成的同意。5分钟休息时间一到,经清点现场人数超过一半,投票开始。最终,参与投票的建制派人士只有8人,包括自由党5票,保险界陈健波、工业界林大辉及工联会陈婉娴。

  经民联议员林健锋事后解释称,之所以忽然在表决前叫休会,而且在最后关头突然集体离场,是因为前新界乡议局主席、立法会议员刘皇发最近不舒服,今晨未能及时参加会议,叫休会是希望可以让刘皇发赶到参加投票。

  香港立法会一共有70名成员,建制派占42席,但由于突然离场只剩8票。反对的28票,除了27名泛民议员之外(泛民全数参与投票),还有中间派、医学界议员梁家骝一票。

投票表决前5分钟休息时间,大批建制派忽然集体立场,同属建制派的工联会陈婉娴(坐着的白衣女子)一脸惊讶。

  据南早中文网报道,立法会对决议案的审议辩论从6月17日下午1时开始,到今天中午大约12时25分结束,不足24小时。

  在没有议员要求发言,港府“政改三人组”作最后陈述之后,立法会主席曾钰成12时27分宣布开始表决钟响前5分钟。

  在钟即将响起前,建制派议员林健锋忽然提出要休会“再商议一下”。

  曾钰成表示,如果是他宣布表决前5分钟开始之前提出,可以休会,但表决倒数已经开始,此时无法同意休会。

  在钟响起前最后一分钟,大批建制派议员齐齐离席。有泛民议员高叫要点与会人数是否够法定人数,有其他泛民议员制止,说不必点算,马上表决。

  曾钰成问秘书现场是否够法定人数,确认之后宣布开始表决。

  表决结果是,37人参加表决,28票反对,8票赞成,0票弃权,主席曾钰成与会但不投票。此前曾钰成曾表示,如果有需要,他可能会辞职投票。在表决前,议员梁国雄曾提问,曾钰成会否参加投票,曾钰成以非规程问题拒绝回答处理,要求梁国雄坐下安静。

  曾钰成宣布,政改方案不获立法会通过,宣布休会。

  否决政改方案之后,泛民阵营的议员走到议场中央,拉起横幅,高呼“我要真普选”“重启政改”等口号。

  建制派的经民联议员林健锋事后解释称,之所以忽然在表决前叫休会,而且在最后关头突然集体离场,是因为前新界乡议局主席、立法会议员刘皇发最近不舒服,今晨未能及时参加会议,叫休会是希望可以让刘皇发赶到参加投票。

  林健锋和刘皇发都向公众致歉。

  据立法会投票结果记录,参加投票的37人(36名议员,及不投票的立法会主席)中,投反对票的包括:何俊仁、李卓人、涂谨申、梁耀忠、刘慧卿、冯检基、李国麟、汤家骅、何秀兰、梁家骝、张国柱、梁家杰、梁国雄、陈伟业、黄毓民、毛孟静、胡志伟、范国威、莫乃光、陈志全、陈家洛、梁继昌、郭家麒、郭荣铿、张超雄、单仲偕、黄碧云、叶建源。

  投赞成票包括:张宇人、方刚、林大辉、陈健波、田北俊、易志明、陈婉娴、钟国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