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否掉政改 香港的未来变得极为复杂

www.creaders.net | 2015-06-18 11:07:51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内地的香港问题专家昨日接受中评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香港政改五部曲止步于第三步,最关键的原因在于泛民鼠目寸光、置香港民主发展而不顾,未来香港政治的形势势必会更加复杂。

  香港特区立法会18日否决了有关修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产生办法的议案。当日12时35分左右,表决程序完成。70名立法会议员中,大部分建制派议员在投票前离场,在场37名议员中,共有8票贊成,28票反对,0票弃权。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本人按照惯例未投票,宣布政改方案未获通过。

  “这是意料之中的事,反对派此前就一致表态否决,我对结果一点都不意外,意外的是投票过程。”上海东亚研究所港澳研究室主任何文在接受中评记者采访时说。

  政改方案遭否决将带香港走向何方?

  “过有利有弊,不过也有利有弊,”何文在回答政改方案将会为香港带来何种影响时答道,“反对派此次投票行为是懦弱且鼠目寸光的,前期他们内部出现过一些接受方案的声音,但是迫于一些他们自己给自己造成的一种无形的压力,特别是仅仅将眼光局限在2016年立法会选举可能带来的影响,置香港民主而不顾,可以说他们在这一次的投票中确实是阻碍了香港民主的发展,反对派和中央之间的沟通或者是互信可能会进一步受到损伤。”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研究员张建在回答上述问题时表示:“前不久北京中央政府也作出多次表态期望立法会议员投下负责任的一票,从香港角度而言,无论对政治经济民生,香港未来民主道路能不能继续前进都是有利的,但是整个泛民阵营因自身利益的考虑,还是否决了政改方案。”

  张建还说,从长远角度看,可能未来形势将更加复杂,无论是特区政府、建制派、反对派,还是中央政府,四方的互动将更加困难,未来的互动可能性也是大家一直关注的问题,中央政府是否会析评香港目前形势而做出相关政策调整,是需要下一步观察的议题。

  政改方案遭否决顺应民意?

  此前,香港三间大学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近有接近5成受访民众认为政改被否,责任应归在投反对票的议员,另外,三个民调都显示贊成方案过关多于反对方案过关。

  何文对此表示:“在民意如此明显的结果下,反对派是逆民意而行,他们要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

  他还说,“民意代表应该真正地去倾听民众的真正需要,承担起民意代表应该承担的责任来。悲哀的是目前反对派似乎把民意代表的身份作为了与中央政府对抗的外衣和马甲,不去伸张民意顺应民意。”

  何文期望选民在未来能够选出能够真正代表自己意愿的代表。

  政府未来动向?

  “政治争拗给香港带来太多内耗,在没有深入总结此次止步第三步的教训之前,不应再讨论重启五步曲,因为再来一次也只会停在这里,除非建制在立法会能过三分之二多数,或者反对派能不再阻碍香港民主进程,”何文说。

  何文期望未来这件事情能够告一段落,因为围绕政改的争论已经给香港带来太大伤害。

  此前梁振英特首也表示无论这个方案过与不过,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都将转向经济民生建设,何文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做法。“因为香港现在确实需要从这个牛角尖中转出来,思考自己的主要问题究竟是政治问题还是经济问题,不为无谓的争论内耗,政府和全社会应尽快将注意力转移到经济建设和改善民生上来,要有危机意识,抓住一带一路和十三五先避免被边缘化。”

  张建则表示,“方案不获通过将会影响今年底的区议会选举以及来年的立法会选举,并继而影响到2017年的特首选举,形成连锁效应。建制派可能在接下来的选举中采取一些策略,比如利用民意,因为原来民意表决中支持多与反对,利用民意可以在区域会选举和立法会选举中全力挤压反对派空间,期望获得更多的席位。”

  特首:未来两年将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在政改方案被否之后,香港特首梁振英昨日下午会见传媒时表示,在过去的20个月,香港社会已花了非常多的时间,就政制发展议题争论不休。79日的违法佔领行动,更加令香港社会付出沉重代价。在这一切的努力之后,普选方案被否决,我们要放下争拗,以理性务实的态度,排除成见,在各个社会、经济和民生的议题上凝聚共识,共同为香港的前途努力。

  梁振英说,未来两年,特区政府会致力做好各项政策工作,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政府团队亦必然会继续紧守岗位,服务市民大众。

  就香港政改方案被否决,香港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助理教授田飞龙接受中评社采访时表示,政改方案被否,有两点在意料之外。一是泛民过于强硬,二是现场的戏剧性变故,两者加减,明年的立法会选举建制派未必给人以可靠的印象。未来港府行政与立法的关系、央港关系都面临恶化,希望以区议会和明年的立法会选举为起点,香港内部政治力量理性调整,改善政治生态,理顺经济社会关系。料中央对港的各项政策应保持不变,除此北京也要想法团结温和派力量,有更多爱国爱港的依靠力量。

  田飞龙表示,政改方案被否定在意料之内,但发生的两点意外仍然值得玩味:

  第一,表决前一直认为会有理性的泛民议员比较长远得失,最终会投贊成票,使得香港现有普选;或有一两位泛民议员投贊成票。

  第二,建制派在表决现场集体退场,事后虽然给出理由是沟通不畅,但让人难以服人。

  田飞龙认为,如果只存在上述第一点意外,政改方案以41票比28篇被否决,明年建制派也许能得到某种补偿性质的选票。然出现了第二点意外,港人会认为泛民纵然绑架民意,但至少其立场团结一致,共同进退,作风值得肯定。反观建制派,虽然坚决支持政改,但最后竟然内部存在问题,令人遗憾。

  综上加减,是否2016建制派能获得补偿性增长的选票,田飞龙表示怀疑。

  田飞龙表示,政改遭遇否决后,对香港社会有三层影响。

  第一,从法律上看,2017年特首选举方法原地踏步,日后如果重启政改,也必定从831框架开始。

  第二,从香港社会看,由于失败而产生的政治挫折感加深,七一泛民的游行或许会把政改失败的责任转嫁到特区政府、甚至中央。继而导致港府管治更加困难,行政和立法关系更加恶化,所提出的改善经济民生的预期也难以达到。

  第三,从央港关系看,泛民主派与中央政府的关系更加难以修复,反过来又导致将来重启政改,无法获得比现在更宽松的条件。

  田飞龙表示,欲跨过眼下面临的困境,香港应超越过度政治化的现实,理顺心态,面对下一阶段的发展,尽管这一过程可能会比较漫长。希望以区议会和明年的立法会选举为起点,香港内部政治力量理性调整,改善政治生态,理顺本港经济社会关系。料中央对港的各项政策应保持不变,除此北京也要想办法团结温和派的力量,以后有更多爱国爱港力量可以依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