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政改没过关,北京失算在哪里

www.creaders.net | 2015-06-19 14:22:3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众目睽睽下的香港政改方案在立法会没有通过,北京媒体痛心疾首,称香港民主派议员是“千古罪人”。但是,从香港民主派要求真普选到雨伞运动,这一路走来,香港民主派和中南海的博弈,北京临门一脚不进,功亏一篑。双方博弈,香港民主派“得”在哪里,北京“失”在何处?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6月19日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反对派应对香港民主发展进程受阻负全责》。文章说,反对派一意孤行,执意投下反对票,使港府提出的政改方案无法通过,意味2017年下任香港特首的选举仍沿用现行办法,“这一结果背离了香港社会的主流民意……是反对民主漠视主流民意的倒行逆施。”

  文章还抨击民主派否决普选法案是喊着民主口号反民主,本质是“反对‘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文章进一步指责泛民主派议员“是与中央争夺香港管治权,图谋把香港变成独立的政治实体,”文章称,香港回归18年来最大的政治问题是“香港社会始终有一些人不接受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事实,不接受中央对香港的管治。”

  技术失误致泛民、北京一得一失

  多年来,香港的民主派一直遭到北京中央政府的抨击。香港特区政府也认为民主派是拖改革后退。这使外界一般不看好民主派能够在与北京的博弈中占到任何先机。不过,在昨天(6月18日)表决前,各方已不看好有北京背书的港府普选法案能够获得通过,其原因是民主派仍能占据立法会高于三分之一的席位,而通过普选法案需三分之二多数。

  但亲北京的建制派议员在最后表决阶段出现重大失误,使政改方案以28票反对、8票赞成的大比数被否决。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6月18日中午12时27分,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宣布开始表决前5分钟倒数,此时,建制派议员林健峰突然要求休会但未获批准。在表决钟响起时,大批建制派议员大批立场,但仍有8名亲建制派议员未离场,使得投票人数达到法定的半数以上。

  有评论说:这是建制派试图“造越位”失误后被对手先下一城。本来建制派42名议员都退场或都不投票,那么,就可以造成投票无效,起码造成和局。当然,即便投票时出到场外的34名建制派议员和留在议会大厅的8人都投了有效赞成票,也还是无法拥有三分之二的多数票而通过改革议案。有评论说:如何棋如何下,建制派都将被将死,只不过现在这种“死法”太难堪了。

  还有评论说:建制派战略上藐视对方,但战术上却没有重视对方,导致重大和关键时刻“走麦城”。

  苹果日报6月19日发布标题为《建制派玩离场政改惨败》的文章,称“意料之中的结果,却出现预计之外的转折。”文章说,这一结果令部分北京官员震怒。

  纽时:香港民主运动漫长严酷

  不过,支持真普选的民主派也很难说他们赢得了胜利。德国之声6月18日援引泛民主派议员梁国雄的话说,“我们没有成功,也没有失败。我们没有拿到我们想要的东西,但他们想要的东西我们也没给他们。”

  纽约时报6月19日报道说,“要从北京警惕的共产党领导层那里争取投票权,香港的民主运动还面临着漫长而严酷的斗争。”报道援引去年香港雨伞革命的学生领袖之一、18岁的黄之锋的话说,“我们击败了一个虚假的选举方案,但要想获得想要的选举,我们还得变守为攻。”

  在政改方案被否决后,泛民主派议员立即表示将继续推动真普选,并呼吁重启政改。但香港特首梁振英对媒体表示,未来港府将把精力放在社会、经济和民生的议题上,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已对梁振英的讲话表示完全认同和支持。

  北京强硬立场或适得其反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言人昨天(6月18日)也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表示在普选问题上绝不会让步。

  声明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的决定合宪、合法、合情、合理,具有不可动摇的法律效力。虽然香港特区政府此次依法提出的普选法案未能在立法会获得通过,但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所确定的普选制度的方向和各项法律原则,必须在推动行政长官普选的进程中继续贯彻执行,香港未来落实行政长官普选仍然必须以此作为宪制依据,其法律效力不容置疑。”这意味,即便五年后再提政改议题,北京也极有可能只是给港人一个一模一样的“假普选”方案。

  对于北京继续保持强硬立场,纽约时报的报道认为,这会导致香港民众的不满情绪越来越高,并且进一步疏远香港的年轻一代,并激发香港人的本土意识,而这会带来长期的难题。报道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把自己看成是香港人,而不是中国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6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