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分歧加剧 香港年轻人更少认同中国人

www.creaders.net | 2015-06-21 20:49:23  德国之声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政改方案本周遭到否决。就在泛民派支持者在立法院外欢呼雀跃时,香港年轻一代开始考虑如何在陆港两地分歧越来越大的情况下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受到去年街头抗议者的启发,他们表示自己更少认同自己是中国人,也不相信与北京合作的尝试会最终能使他们获得自己寻求的自由。香港大学学生会会长冯敬恩(Billy Fung) 举例说:"如民主讨论、选举和被选举权等社会公民权利。这些权利仅属于香港的公民,不属于那些深圳河以北的人。"

  在冯敬恩领导下的港大学生会今年首次未出席维园一年一度的六四烛光晚会,而是自办了较小规模的悼念活动。学生会的理由是,他们不再同意组织者通过推动中国民主进程来为香港争取自由的策略。

  18岁的学生Jamie Wong说:"香港要与中国保持距离。我们并无共识。我们需要动员更多人来反对当局。"

  19岁的学生Leslie Mak表示,她曾相信依旧有民主的希望,但是在大规模集会后她感觉到身份认同感的转换。她告诉法新社:"自己中国人的身份认同感逐渐模煳。我更加强烈地感觉到自己是香港人。"Mak同意香港年轻一代要求修改《香港基本法》的呼吁。他们认为该法限制民主发展。

  与大陆渐行渐远

  政治领域之外,香港对北京的不满也愈加明显:抗议者反对边界城市的商人、在香港足球队的世界杯预选赛上对中国国歌报以嘘声。球迷高举"为香港而战"的布条。这是对中国足球协会此前发布的一幅海报的回应,海报上告诫球迷不要轻视香港队及该队"有黑皮肤、有黄皮肤、有白皮肤"的队员。该海报引发了对于种族问题缺乏敏感的抱怨。香港球迷称赞队伍的多族群构成,表示他们都是为香港而战。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林和立预计:"与大陆的疏远和专注于香港价值将会持续,并将会赢得更多支持者。现在大部分年轻人意识到他们可能在有生之年看不到民主的中国,因此他们想专注于香港。"

  香港时事评论员马岳补充说:"民主运动的主流派在无法与北京达成共识后,面临失去年轻一代的风险。"他继续指出:"将有一些团体,特别是较年轻的团体,他们认为自己需要表现得更极端、更具对抗性。主流政党将会发现很难为下一届选举动员年轻人。大部分年长一代仍然视自己为中国人,但是年轻人说'我们是香港人'。"

  然而,就在他们渴望疏远时,马岳认为,这些年轻人却并不真正地想与北京断绝关系。"他们感觉(北京)承诺了和谐,却看到更多控制。就像面对一个很严厉的父亲。他们不想建立一个独立的国家或地区。他们只想自己呆着。简单一点说,他们就是想要自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