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小琳明升暗降 她还在欲盖弥彰

www.creaders.net | 2015-07-08 11:26:2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小琳调离中电国际,赴任大唐一事尘埃落定,北京时间7月7日,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召开会议,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刘强宣布李小琳任大唐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大唐集团现任董事长陈进行率班子成员欢迎李氏到任。至此,李小琳带领中电国际20年的历史划上句号。

  李小琳的中电国际隶属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中资产规模最小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而大唐集团与中电投并列“五大”,她从一个子公司的董事长调任至比原母公司体量更大的集团担任“三把手”——副总经理,看似升迁。但中电国际是自己起家之地,坐地为王,可呼风唤雨,而调任大唐,却是屈居第三,势必处处受人钳制,可谓明升暗降。

  家人站台 欢送会成秀场

  据媒体报道,当天下午4时,中电国际为李小琳举办了欢送座谈会,国资委企干一局副局长肖宗辉到中电国际传达了国资委对李小琳的任命并表示祝贺。现场有两个特别的花絮迅速在媒体上得到了传播。一是李小琳以“离时方知万事匆,但惜宏图未酬中”一诗赠送老东家中电国际,并表示这是受其父李鹏影响创作而成。二是李小琳丈夫刘智源也现身座谈会,她称自己的先生为“哥哥”,这位“哥哥”也在座谈会现场谈起两人恋爱时的情况。虽然不知现场情况如何,但是在一个大型国企高管换届的座谈会上,一对夫妻畅谈二人几十年前热恋史的画面,想来是会让全场与会人员侧目的。

  李小琳这个月的种种“事迹”,不仅让自己曾经的下属侧目,更是让舆论瞠目。此番关于李小琳的人事调动可谓在海内外舆论场中扔下一颗石子,掀起阵阵回波。从她被官方口头宣布无缘国电投,引出了那个虽无从验证但又无人不知的“摔门之怒”,再到赴香港公干被限制出境,引得“遭调查”传闻缠身,“李小琳上头条”成了6月份媒体大卖点。媒体曾得到消息,李家大小姐在这次电力系统人事调动中大发脾气,因为国电投成立,为了防止其胡搅蛮缠甚至搬出老爹李鹏干预相关人事安排,国资委特意先斩后奏,等人事结果出来方告知李小琳。自小养尊处优,在电力系统呼风唤雨20年的李小琳怎能受到了这种委屈,一个电话告到其父李鹏处,逼得李鹏出面电询相关部门,插手此事。

  权贵子弟们在中国为官经商,最为忌讳一事就是“扬名”,尤其扬的是“丑名”,即使是一向高调的李小琳也是如此。

  在坊间“小琳下台,李家遭殃”的质疑声中,李小琳将这次“欢送座谈会”当做了自己又一个秀场,而她就要和自己的父亲、丈夫合演这样一场戏。前文所说欢送会上的两个花絮,李小琳受李鹏启发现场赋诗一首,大概是想提醒国资委,她的父亲是李鹏,是曾经的国家总理,不要忽视自己的“红色出身”。而自己与丈夫“秀恩爱”,更是不得不让公众想起6月份刚刚被官方调查的商人黎亮,被传与李小琳暧昧的“情人”关系了。这也无怪乎有大陆网民在评论此新闻时,用了“欲盖弥彰”四字予以解读了。

  自谓“没有背景的成功”

  “欲盖弥彰”,“此地无银三百两”其实是舆论场对于李小琳行事的一致观感。李小琳曾经在面对记者采访是曾开诚布公地表示“能力之外的资本都等于零”,“我的成长是自己一步一步努力的成果……只享受没有‘背景’的成功。”以至于在陆媒报道李小琳的新闻相关网评中,因为不能谈论李鹏,否则会被网监部门删除,所以大陆网民通常用反讽的语气称李小琳是“拥有独立自强人格的人”,“没有背景的女强人”……

  可是实际情况如何呢?资料显示,由于高考她没考上大学本科,李小琳就读华北电力大学职工大专。工作后,在其父的帮助下进入清华大学电机系电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攻读硕士。1986年,25岁的李小琳从电力工业部华北电业管理局调到国家能源部任国际司经贸处副处长,分管中国能源行业的外经和外贸工作。1994年李小琳筹建中电国际,1998年成为该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

  众所周知,李小琳的父亲为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人大委员长,从新中国建立就在电力系统耕耘的李鹏,母亲为曾任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董事长的朱琳。其兄长李小鹏现任山西省省长,曾任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可以说,李氏一族,堪称中国电力系统的“第一家族”。

  李小琳自谓“只享受没有‘背景’的成功”一语显然让人贻笑大方。唐朝开元十三年,唐玄宗李隆基封禅于泰山,按惯例,官员三公以下,例迁一阶。时任宰相张说为封坛使,利用职权之便让自己的女婿郑鉴破例参加封禅大点,官职自九品骤迁至五品。时人评论郑鉴依靠岳父张说升迁之事为“此泰山之力也。”古时郑鉴如此,今天李小琳不也是“历史重演”吗?

  媒体洗地为哪般?

  更体现李小琳行事“欲盖弥彰”的是她在公开场合的穿着之上。十八大之前,每逢出席重大场合,李小琳穿着必定十分讲究,衣着、配饰、提包和手机价格不菲皆,皆是世界顶尖品牌。但是在十八大习近平上台,“八项规定”提出之后,李小琳的衣着配饰显得朴素许多。尤其在2013年8月,李小琳调研姚孟发电公司,午餐时在职工食堂将未吃完的剩饭菜打包带走,并叮嘱其他的人员也要效仿她这样做。更是引得嘲讽一片,招的“自己平时锦衣玉食,教导别人勤俭节约”的评论。

  如果说上述事情只能说明李小琳是“私德有亏”,越来越多的报道和证据都在指向李小琳的“廉洁指数”。2015年2月,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揭露的材料显示:李小琳在汇丰银行有248万美元存款,并与5个其他银行账户链接。虽有更有港媒报道,指李小琳以名下离岸公司“香港绿色健康发展有限公司”,在已落马的时任海南副省长、此前曾长期担任周永康秘书的冀文林协助下,获得海南省发改委批出博鳌乐城的五幅土地,发展医疗中心等项目,价值逾百亿人民币。

  虽然从当下来看李小琳并无被调查的迹象。但是明升暗降,中央态度昭然若揭。

  最后还不得不说的是一些媒体在李小琳事件中为其“站台”的表现。如果说李小琳的表现如同西方通话中那个裸身站在国民前的皇帝,那就有一些媒体为她量体裁衣,缝制“皇帝的新衣”,穿针引线,言之凿凿,但再多的天花乱坠也无法让这件本来就没有的“新衣”缝制的更好。这些媒体也曾经为薄熙来黑打的“重庆模式”大造舆论声势。王立军案发后,又公开为薄漂白提供舆论阵地。更是在“王立军事件”发生后,2012年“两会”期间,重庆市主要党政官员,如市长黄奇帆、政法委书记刘光磊等先后通过媒体发声,竭力洗地。薄熙来的“皇帝新衣”已经被一针扎破,李小琳的还会有多远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