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国民党铁心“换柱” 最坏结果是五大皆输

www.creaders.net | 2015-10-07 11:35:58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表明如洪秀柱退选,他身为党主席责无旁贷,必须承担一切,暗示他愿带新北市长职位参选总统。国民党中常会今天将表决是否召开临全会,徵召朱立伦,「换柱」进入实行阶段。朱立伦现在出手,予人「早知如此,何必当初」之感。就在今年5月,朱立伦精巧政治算计后迴避参选,「柱姐」抛砖引玉弄假成真,才形成今天尴尬局面。为今之计,简单地「以朱代柱」似过于粗暴无情,忽略洪秀柱安定大局的贡献。要保国民党不分裂,「朱洪配」或「洪朱配」,两人携手解开僵局才是上策;即使如此,也未必能胜过蔡英文。

  「换柱」风波呈现国民党弔诡的「团结」逻辑:洪秀柱出马,基层好不容易安定团结,党内天王却各有异心,并未真心团结「扶柱」;如今要「换柱」,朱立伦、吴敦义、王金平、马英九和一干大老们反而默许,开始团结。这分明是各山头利益先于党的公益,既讽刺、又现实,当然也反面衬托洪秀柱人脉、声望皆不足,无法凝聚各方支持的缺陷。

  此时「换柱」,必然重击洪秀柱声望,无异「招认」洪秀柱条件不足,如何谈赢得选民普遍支持?挺柱群众如不依,可能让国民党更分裂,它是把双面刃。除非朱立伦取得洪秀柱谅解,心甘情愿退让,形成「朱洪配」;而「洪朱配」日前既被朱洪密谈时朱立伦拒绝,可能性低微。但两种结果都难免二次伤害国民党;朱立伦的政治眼光、智慧和决断力,都跟着惨赔。

  洪秀柱5月间经党内程序,跨过「防砖条款」,并经全党代表大会通过提名,正当性不容质疑。但从防砖条款通过,民调支持率高达46.2%,此后一路下滑,迄今不同媒体民调只有24%至17%支持率,略胜或落后宋楚瑜,大幅落后蔡英文。她无法跨越浊水溪,与国民党地方派系水乳交融,而仅靠基层忠贞国民党员铁票支撑;党员钦佩「小辣椒」不让鬚眉、率真勇敢的爱党真诚,不计个人毁誉,但缺乏赢的实力,就得向政治现实低头,也算是大局为重。

  数月来她南北奔波,虽有建树,却也看出局限性。譬如她不再谈「一中同表」,近日却重提「宪法终极统一」,虽有法理依据,终究和党中央政策或主流民意违拗,授绿营攻击口实;她迄今也未拿出让人印象深刻的竞选政纲和全套政见,都是蓝营上下想「换柱」的助因。

  这时候操作「换柱」,朱立伦显然警觉,如果总统、立委选举双败,失去立院多数党地位,国民党可能土崩瓦解,他的政治前途就告终,因此出手扭转困局。照一般正常思维和运作,朱立伦应找洪秀柱私下沟通,找到两全其美对策,再公开方案,送中常会寻求党内法理解套,重推候选人。

  如今朱却抢先对外宣布「取代洪秀柱」意向,难怪柱姐反弹,誓言「丐帮打法」也要参选到底,否则就有失人格。真要「换柱」,国民党为何迟疑至今,说好听是「时机成熟」;说难听是情势愈来愈险峻,和朱的个人利害算计。即使「朱洪配」挑战蔡英文的领先优势都很辛苦,而蔡的声势如带动立委投票效应,国民党立委得票率如低于四成,席位可能掉至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届时绿营立委如占四分之三,达修宪门槛,冒险修宪或通过争议法案都轻而易举。

  而国民党如「双败」,可能导致解体,分裂成几个小党。被认为「蓝皮绿骨」的王金平虎视眈眈,李登辉当年希望中国国民党蜕变成台湾国民党;如由王金平带头结合党内本土势力,另组新政党,并非全无可能。

  这些背景下「换柱」,党内规章就成「小事」。「换柱」应不是谁上谁下问题,而关乎国民党危急存亡。全代会通过提名,党规体制屈服于政治利害下,洪秀柱委屈了,后果和责任得由国民党和朱立伦承担。这样反覆、失原则,未必救得了国民党的总统选情,重点应在抢救立院席位。洪秀柱「母鸡带小鸡」效应难有作为,朱立伦较具优势,也是换人的关键。

  朱立伦支持率或许高于洪秀柱,但与其让洪退出、朱取代,或让洪接任党主席,都不如两人携手搭档,如能由具公信力民调决定谁主谁副,不失为平息纷争之策,相对较圆满。最坏结果则是洪秀柱坚持不退,「换柱」不成,党内再分裂,更授绿营攻击洪秀柱和国民党的新口实,国民党内四分五裂,总统、立委选情都雪上加霜,朱立伦也再受重伤,那就是「五输」的最悲惨结局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