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活该!释法皆因港独起 政客乱港自作孽

www.creaders.net | 2016-11-06 09:33:08  东方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活该!释法皆因港独起 政客乱港自作孽

梁颂恒(左)和游惠祯的闹剧,令人大释法势在必行。

中央一锤定音,铁定释法,传递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打击港独的决心。一如所料,反对派政客如丧考妣,纷纷指摘中央破坏法治,干预两制,彷彿天塌下来一般。其实来说是非者,就是是非人,是谁践踏中央底线,是谁将中央逼到悬崖边上,市民眼睛雪亮,看得一清二楚。

一场立法会宣誓风波,将反对派政客的丑陋面目暴露无遗。两名"小学鸡"宣独主角固然自暴其丑,其他反对派政客同样丑态百出。对于人大释法,他们例牌危言耸听一番,指摘中央破坏"一国两制",损害法治,不尊重法庭,更计划发起黑衣游行反释法,俨然以司法独立、核心价值的守护者自居。然而明眼人都知,今次风波的始作俑者不是别人,正是反对派政客盲目保驾护航的两名小学鸡港独议员,他们在议事堂上宣独辱华,事后更跑到台湾勾连台独,明显违反"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严重损害国家主权和法治。反对派政客不指摘他们,反而怪责中央,倒果为因,颠倒是非,莫此为甚。

可以看到,今次人大释法既是为势所逼,也是民心所向,连过去最反对释法的法律界人士也认同这是中央被逼到墙角的反弹结果。大律师公会主席批评两名宣独议员"不必要地踩到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底线",释法不是坏事;退休大法官亦明言没有宣誓风波,就没有港府提出的司法覆核,更没有中央的释法决定,可见公道自在人心。正如前律政司司长梁爱诗所说,人大释法将《基本法》有关条文讲得更清晰,不但不存在破坏法治,反而有助减少争拗,何况释法是全国人大的宪制权利,合情合理合法。

事实上,《基本法》对人大释法有严格规定,中央亦明白释法难免对香港社会造成震盪,故每次运用都是慎之又慎。昨日人大分组会议严斥港独威胁国家主权,认为释法十分及时和必须,足见是可忍孰不可忍。试想想,如果中央连今次事件也不出手阻止,不为港独划下红线,不为一国树立尊严,他朝疆独、藏独的言论是否也可在人大会议上散播?本港两名小学鸡议员继续蛮缠下去,立法会还如何有效运作?

当然,反对派政客向来为反而反,唯恐天下不乱不足为奇。事实胜于雄辩,香港过去四次释法,尽管每次都出现不少杂音,然而香港的司法制度不但没有因此受到破坏,司法独立甚至被指为司法独大。难怪有人质疑,反对派坚决反对释法,不是捍衞本港司法独立那么简单,而是欲将香港的行政主导变成司法主导,由司法独大进一步发展到司法独尊,以"两制"抗衡"一国",虽不中亦不远。

自从佔领之乱开始,香港便无日安宁,今次的宣誓风波进一步令立法会陷于瘫痪,市民早就忍无可忍。中央出手平乱既是民心向背,也是应有之义,最重要是将港独问题彻底解决,永久消独,还市民一个清净空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