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随行台商谈洪秀柱大陆行:国民党能做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6-11-06 10:07:1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月31日,南京中山陵,小雨。

这样的天气,对于前来拜谒的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一行来说,有些悲情。

同一天,北京,初冬。

洪秀柱对前来接机的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说到:天气冷,但心热就好。

这大概也是国民党目前面临的现实处境,年初“大选”失败后,国民党在台湾岛内厄运连连,也让新晋领衔国民党的洪秀柱颇为头疼,思考着国民党自身的出路和两岸未来,也才有了这次“和平之旅”。

这次大陆行对于国民党到底意味着什么?民间团体在两岸交流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观察者网专访哈尔滨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台北市家长协会总会长徐正文,请他谈谈随行感受及对两岸未来交流的看法。

观察者网:洪秀柱来大陆的第一站是到南京拜谒中山陵,您当时在现场,气氛如何?

徐正文:我感觉一开始气氛蛮凝重、蛮严肃的,毕竟这次大陆行之前,国民党已经失去了“政权”,大家心情会有一点闷。但是现场的民众,包括台商,都非常欢迎洪秀柱到大陆来,所以到后面气氛缓和了很多。我自己感觉还是蛮欣慰的,还是很多人支持国民党,希望国民党重新做浴血的凤凰。

观察者网:您认为这次洪秀柱大陆行特意首选南京这一站,意义何在?

徐正文:从2005年连战主席访问大陆开始,就确定了要拜谒中山陵的惯例。当时连战大陆之行被称为破冰之旅,跟现在洪秀柱大陆之行的时代背景完全不同。今天国民党失去了“政权”,大家心情比较沉痛。

两岸对于孙先生都非常敬仰,因为他推翻了满清政权,在革命缕缕失败之后才创立了中华民国。今年是孙中山诞辰150周年,这个时候来谒陵意义也是非常重大的。这次洪秀柱一行来到南京谒陵,可能有更高一层的意义,意在效仿孙先生不屈不挠的精神。

观察者网:当天,从上海、南京等地共30多位台商到中山陵,和洪秀柱一起拜谒。台商的这次行动是自发的,还是说之前已经有安排?

徐正文:据我所知完全是自发的,当初并没有规划这些台商确定要过来,但是华东、华南的台商都自发过来,到现场给予洪秀柱支持,和她一起度过这个困难时刻。

观察者网:其实当初洪秀柱在竞选的时候,曾经特意拜会过台商,希望台商能够继续支持国民党。但当时有些人的反应并不是非常热烈,很多人都放弃投票,您了解到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徐正文:在台湾选举中,台商是一个很稳定的支持力量。不管是以前的马英九还是现在的蔡英文,在三节(端午节,中秋节,春节)一定会安排宴请笼络台商,台商的地位应该是非常重要的。

当初洪秀柱站出来选举,第一站跑的就是台商,来到大陆寻求台商支持。我知道当时她在台湾岛内还没有开始跑,台商都蛮齐心帮助她和蔡英文对抗。但后来因为国民党内部的原因把她换下来,很多台商都觉得不公。当时国民党其实并不是很强,很多人都在传国民党这次可能会输掉,兵败如山倒,大家很难再鼓起战斗勇气。很多台商想着就不要回去了,因为没有人会支持一个会输的人。

观察者网:那么上次选举大败之后,有没有一批台商离国民党而去?

徐正文:国民党失败后,当然也有一些台商变得更加中立和保守。因为假如台商在两岸都有企业的话,压力会比较大。台商就像看到两个大人在吵架,很难选边站。如果选择大陆,以后就很难回台湾了,如果选择台湾,在大陆的生意又很难做,弄得里外不是人。

可是我要强调一点,蔡英文在竞选时承诺要维持现状,但我们看到她并没有按照自己所说的来。维持现状就是要承认“九二共识”,因为本来这就是历史事实,是谁都没有办法改变的。

选后大家在态度上变得有点冷漠,但我觉得,未来台商要发挥更大的作用。因为现在官方的沟通渠道已经被阻塞了,就要靠台商这样的民间组织发挥作用。比如前一阵子有位台商在大陆去世,他在台湾的户籍也被注销了,我们台商协会就通过各种关系找到他在台湾的子女,把他的骨灰带回台湾。

再比如有位台商在宁波意外受伤,我们第一时间通过好康抱抱群知道了这个情况,然后联络当地统战部、台办系统来协助他们,统战部领导、医院领导都去照顾台属。

实际上大陆还是很关心台胞,但如果台商协会不去做这些事情,又会被民进党抓住把柄,他们会说官方沟通断了之后,大陆就把气撒在台胞身上,故意不理你们,不去帮忙,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

观察者网:蔡英文政府上台已经五个多月了,这期间两岸关系逐渐趋冷,对于台商在两岸的经济经营有没有影响?

徐正文:肯定会有影响,特别是观光旅游业影响很大,比之前萧条很多。我自己来回飞台湾和大陆,从大陆去往台湾的飞机上座率已经剩下了两三成,据说有些航空公司还准备停掉一些线路。还有就是物资采购方面,影响也很大。以前大陆对台湾有政策倾斜,很多东西台商都在大陆采购,现在这部分红利没有了,台商的成本也上升了。

观察者网:对于经济下滑,台商协会有没有做一些努力挽回?

徐正文:我们一直有在做努力。比如上次台东风灾,我们就联合台商募款,帮助当地恢复经济。现在台东和新竹还是国民党执政,我们不能让这些县市再丢掉。在新竹我们发现,当地用秸秆和竹子做成餐具,这些材质百分百可以降解,是很好的环保材料。我现在就联合山东、天津各地的台商协会会长帮忙,希望能够引进到大陆,既帮助当地销售,又促进了大陆的可持续发展,这部分工作已经在接洽了。

另外这次在台东,我到访了红叶村。很多台湾人都知道红叶棒球队,当时他们条件很艰苦,用石头来训练。我觉得今天我们应该继续发扬这种精神,条件越艰苦越要努力。我们打算将当地的优秀产业引进到大陆,也把大陆好的企业带到台湾,做一个真正的交流。

我在台商会中也联系了几个会长,我们不要做太多,就挑一两个城市来做,这是蓝的部分。绿的部分我们打算挑屏东县,来做一些事情,看能不能让绿地重新变蓝天。

观察者网:11月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和洪秀柱在人民大会堂会面,你怎么看待这次会面的意义?

徐正文:我个人觉得这次会面的意义不亚于连战第一次的破冰之旅,为什么会这样讲?这次等于是国民党在大败之后来到大陆,习总书记说国共两党一直是兄弟,走过了不同阶段的历史,这说明了他也愿意去帮助国民党,所以这次他并没有说要武力统一台湾,对“九二共识”部分提出的要求也非常斟酌,基本是没有谈到很重的话。

会面之后,蔡英文急着表态,认为两岸关系不应该“国共化”,这说明她没有主导发言权,有一点点失落。这就像追男女朋友一样,大陆这边可能要迂回一点,民进党越是这样子就越不跟它谈,还是要坚持民族大义和国家大义。对于蔡英文来说,“中华民国”不过是块牌子,她用得到的时候就用,用不到的时候就把它丢掉。而且现在民进党越来越强,有走向一党独大的危险,这时候国民党必须有所行动。

观察者网:我们知道,现在国民党自身也面临着很多危机。那么这次会面对于国民党来说有什么意义?

徐正文:我觉得洪秀柱这次大陆行,对于国民党有加分的作用。因为现在国民党留下来的唯一资产就是国共交流的平台,这是民进党做不到的,对于两岸和平发展有重要意义。

观察者网:您怎么看在民进党政府下,国共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呢?

徐正文:我觉得未来国共合作要走更务实的路线,更加关注民生问题,让更多的人心先回归。比如发放卡式台胞证,很多人都觉得这是个小事,实际上对于台胞来说,来往两岸变得方便很多。民生上的一点点小事,能够带来很大的美誉。

当然,我们也期许,民进党能够承认“九二共识”,为两岸人民寻求最大的福祉,让两岸能够和平发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