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想不到!房峰辉竟然留下了这么多悬案

www.creaders.net | 2018-01-11 14:32:4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想不到!房峰辉竟然留下了这么多悬案

  房峰辉被官宣落马的消息,比其他“军老虎”要来的更晚一些。

  新华社的通稿只有短短一句话:“日前,经党中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房峰辉(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原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因涉嫌行贿、受贿犯罪,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而距离房峰辉上一次出现在大陆官媒的主动报道中,已经有140多天。

  这就不得不提到房峰辉多年的老搭档,已经畏罪自杀的原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军委政治部原主任张阳。很多陆媒在发表相关报道时,都提到两人差不多是同时“消失”的:房峰辉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定格在2017年8月21日下午与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素拉蓬举行的会谈,到8月26日,以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的身份出席活动的,已经变成了李作成;9月7日,新任中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亮相,大陆媒体才发现张阳已经卸职。

  两人去职的时间点都在中共十九大之前。而在2017年9月6日,时任中央军委委员的两人也没有出现在解放军出席中共十九大代表的名单上。一时间传言四起。

  官方没有通报房峰辉何时开始接受组织调查,有媒体补上了这个细节:在通报张阳自杀的消息中,组织针对张阳的调查自2017年8月28日就已经正式展开;这次通报房峰辉落马的消息中,提到房峰辉的职务,用的是“军委委员”,并在括号中注明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与张阳在十九大后不再担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据此可推断,房峰辉至少是在十九大召开之前开始被调查。

  媒体还总结了更多房峰辉与张阳之间的联系:都是十九大之后落马的军老虎;曾是老搭档,在2004年至2007年之间,两人曾分别担任广州军区的参谋长与政治部主任,十八大之后则分别成为总参、总政两大系统的最高长官。

  房峰辉与张阳还有一个少见的共同点——两人的罪名都涉及行贿与受贿。此前落马的6名上将中,除田修思、王喜斌未被公开罪名之外,徐才厚、郭伯雄、王建平和张阳等人都以受贿罪为主,张阳还多出一个巨额资产来源不明罪。

  因此,房峰辉与张阳都涉“行贿”,让很多评论者觉得意味深长:“作为军中高级将领,受贿可能为众人所理解,行贿这一点,背后的故事自然更多”。

  这些“故事”的指向,舆论普遍认为“包含但不限于”两位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与徐才厚。《解放军报》在专门就房峰辉落马一事发表的评论《坚决拥护党中央的正确决定》一文中,同样提到“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依然“任重道远”。

  不过,与张阳自杀后《解放军报》发表的文章相对比,两篇评论的调子有细微的不同。对于张阳的评论,军报强调铲除腐败:“推动军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军队健康肌体的病毒”。而对于房峰辉的评论,文章把重心放在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并提到“四个意识”、不当“两面人”、“五个过硬”(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以及标题里的“拥护党中央”。

  这也是为什么一些评论者将房峰辉落马看成是“习近平主导的军改,特别是对军队的重塑已经正式完成”。 相比之下,国际媒体更为关注有关房峰辉“密谋政变”的辛秘传闻。曾有香港媒体称,房峰辉和张阳对习近平军改打破军中利益格局心怀不满。原本他们二人打算在中共十九大上问鼎军委副主席职位,习近平却要他们“提前退休”。这样的结果房峰辉和张阳不能接受,于是密谋在中共十九大前发动军事政变。

  港媒并无法未提供房峰辉和张阳的政变细节,这种事情原本外人也很难说得清,何况在坊间传闻中,发生在2012年与周永康直接有关的“京城枪响”事件中,房峰辉也是一个重要角色,“搞的好像政变与他有缘”。

  不过有评论认为,十九大期间,中共忽然公开点名徐才厚、郭伯雄、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孙政才六人“阴谋篡党夺权”。房、张政变或许只是传言,但足见“中共军改看起来风平浪静,实际上暗潮汹涌危机四伏”。

  此外,“房峰辉搅局洞朗”的旧事也被国际媒体一并翻出。这则传言依然与“政变”有关:房峰辉、张阳曾与同样在十九大前落马的原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暗中串联,企图藉中印边境对峙的机会,在十九大前发动不流血政变。

  抛开博人眼球的传言,可以看到的事实是,自2017年6月18日开始的中国和印度在洞朗地区进行的军事对峙,最终达成撤军协议恰恰是在习近平更换了联参部参谋长之后。

  上文曾提到,2017年8月21日房峰辉最后一次公开露面,8月26日参谋长一职就变成了李作成。8月28日,中印两国在洞朗撤军。不知是不是一个巧合,张阳开始被调查的日子也是8月28日。 这些谜题,只能等待时间来解答。

  应该说,房峰辉在自己的军旅生涯中,多次经历高光时刻:他曾自述经历解放军“从骡马化、摩托化、半机械化到机械化和信息化复合发展”的全过程;从大军区副职晋升大军区正职,他只用了不到三年半时间,而且拥有了兰州、广州、北京三大军区的轮调历练,被誉为“军界举足轻重的耀眼将星”;他是文革结束后历任北京军区司令员中最年轻的一位,也是当时的七大军区司令员中年纪最轻的一位;他曾是中国建国60周年阅兵总指挥;2012年当选中央军委委员时,他打破了“军委委员至少当过两个大军区司令员”的惯例(只担任过北京军区司令员),是20年来军委委员就职时年纪最轻的一位…… 但最后,他还是背上了“动摇理想信念,背弃党的宗旨,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完全背离了党性原则”的判词。《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众号“侠客岛”对此引用了一段习近平在2013年中共中央军委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其中强调“军委的同志”为人是否正派、做事是否干净,是“事关党和军队形象的大问题”。

  特别是“自己不检点,不清爽,不干净,让人家在背后指指点点的,怎么去要求人家啊?没法说,说了也没用啊”这段大白话,让“侠客岛”发出“惩治军内腐败,就是最好的立信之木”的结语。中国开国大将罗瑞卿之子、解放军原总装备部后勤部原副政委罗箭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军队腐败是绝不能容忍的事,本来解放军应该是作为国家的长城……自己都腐败了还有什么抵抗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