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不过是权贵蚂蚁搬家的中转站”

www.creaders.net | 2018-06-10 08:47:39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不过是权贵蚂蚁搬家的中转站”

中共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日前发出50名涉及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的外逃名单,其中有23人逃往美国,11人逃往加拿大,还有两人逃到香港。两名逃来香港的通缉犯,一人是2003年9月逃至香港、涉嫌受贿的海南省纺织工业总公司前总经理兼海南兴业聚酯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长王军文;另一人为同样涉及受贿的福建厦门公安局党委前副书记、前副局长郑东强,他于2016年1月逃到香港。

外逃美国及加拿的名单中,多人被揭持有香港身分证。他们包括涉及集资诈骗罪的快鹿集团前董事长施建祥,他持有香港身份证,是电影《叶问3》等电影的总制片人,于2016年3月逃往美国加州。另一名香港佳达利投资有限公司前董事长、北方国际广告公司北京分公司前经理程慕阳,涉及贪污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于2000年8月逃至新西兰和加拿大两国,中纪委早前发出的红色通缉令,显示他外逃时所持证件为香港永久居民身分证。

"香港只是一个跳板"

香港作为"一个两制"的特别行政区,又邻近内地,再加上贸易及外汇自由,一向是大陆富豪、官员走资及移民的热门地方。然而,50 名外逃人员为何只有2人选择香港 ?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接受德国之声专访,解释其中原因。吕表示,内地视香港为一个洗钱(走资)中心,然而,贪官若要觅一个永久匿藏的地方,香港并不是他们之永久地,香港只可以作为一个中途站,可以进行洗钱、或买謢照、或者交托给投资者(白手套)去进行交易的地方,所以香港对一些贪官来说,只是一个跳板。

另一方面,吕秉权指,近年中央收紧对香港的管治。虽然香港和内地没有直接的引渡协议,然而,历年来,中共对付贪官可以用各种名目把他们送回内地,例如刘金宝案、中资机构的要员,内地会用一些名义如开会、国家安全、中纪委要调整等等理由强迫他们返回内地,甚至如明天系的肖建华便被强硬地捉返内地。所以贪官不会视香港为安全及永久落脚地。

“香港不过是权贵蚂蚁搬家的中转站”

"对内地是洗钱走资的理想地方"

吕秉权续指,由于香港地理位置邻近内地,言语又相通,再加上与内地的联系以及融洽度高,如果内地的贪官,要洗钱或转移资产,香港可以说是一个颇为利便的地方,它有多重漂白,可以掩人耳目;经过三丶四重的漂白,从而难于找到资金来源;此外香港也有很多离岸公司的办事处,这些离岸公司因为不用披露账目,难于调查背后所牵涉的人物,再加上香港与世界各地的投资金融机构联系相通多,投资选择也相对多,所以,如果贪官的犯案未东窗事发,吕秉权认为,香港是他们洗钱走资的理想地方。吕表示,这也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吕秉权进一步指,中共领导人及权贵家族代理人,在香港有一定的运作并幅射世界各地,一些嫡系家族都有颇具规模的运作,他们不全然是非法,有大量合法运作,当然背后也有不合法的。他们不会用自己真实名字丶也不会高调展示自己运作模式;资金不断进进出出,要调查也很困难。由于几乎全部权贵家族都有这样运作,成了大家一个共识,只要在政治上没有大的差池,这些权贵家族也不会出乱子,因为大家有一个利益互相制衡。除非像薄希来,或一些嫡系出了问题,资产才会被调查。所以整体来说,香港只是一个运作的跳板,权贵家族的长期资产或最大资产的储存,并不会长时间留在香港,反而是在外国私密度更高丶运作更隐藏的地方,香港只不过像蚂蚁搬家其中一个中转站而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