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郭伯雄徐才厚被中央军委文件点名

www.creaders.net | 2018-09-08 17:11:03  政知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郭伯雄徐才厚被中央军委文件点名

9月6日,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召开18天之后,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的决定》。

新华社通稿全文1003个字,在第三段“强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中提出:

聚焦绝对忠诚加强政治锻造,加强忠诚度鉴别和政治考察,深化政治整训,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

郭徐二人都是军内“大老虎”,落马之后,在多个场合都被点过名。但是写入中央军委印发并公开的正式文件中,这还是首次。

点名

2014年3月15日,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落马;2015年4月9日,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落马。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查询了一下公开报道,从2014年至今,习近平至少七次在公开场合谈起徐才厚、郭伯雄。其中,前四次被点名的都是徐才厚,后三次加上了郭伯雄。

先来回顾一下都是哪些场合。

2014年10月31日,福建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首次提到要肃清徐才厚案件影响。彼时,距离徐才厚落马刚过去7个半月。

2014年12月14日,习近平视察原南京军区机关。讲话中,他提出要深刻吸取徐才厚案件的惨痛教训。

2015年1月13日,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会召开。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查处了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证明中国共产党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

2015年7月18日,习近平到原第16集团军视察。他提出,要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彻底肃清徐才厚案件的影响。1985年到1992年间,徐才厚在原第16集团军担任政治部主任、政委。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习近平主持并召开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点名了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5只“大老虎”。

2016年1月11日,习近平接见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出要深刻吸取郭伯雄、徐才厚等人严重违纪违法的深刻教训。

2017年4月21日,习近平视察南部战区陆军机关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要求,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部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

流毒

七次中谈及徐才厚、郭伯雄,有五次都提出要肃清徐才厚案件的影响,反思吸取郭伯雄、徐才厚案件的教训。

那么问题来了,这二人到底造成了什么影响,以至于这次还写进了中央军委的公开文件中?

这要结合文件的上下文来看。

《决定》强调,要强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认真贯彻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健全党领导军队的制度体系,全面规范我军党的工作和政治工作。

划重点:军委主席负责制。

按照2015年1月28日《解放军报》头版评论员文章《工作制度要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的解释,“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内容有四项:

必须坚持全国武装力量由军委主席统一领导和指挥

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切重大问题由军委主席决策和决定

中央军委全面工作由军委主席主持和负责

严格落实军委工作规则

2014年至今,在《解放军报》等媒体刊发的文章中,他俩也频频“出镜”,咱们重点看2016年12月22日这次。

当天,《解放军报》刊发题为《什么是真正的忠诚》的评论文章,开篇就提到,郭伯雄、徐才厚伪忠诚,严重损害党的团结统一,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破坏军委主席负责制,给党对军队绝对领导造成极大危害。

这也是官方媒体在谈及二人时,首次使用“严重破坏军委主席负责制”这个表述。

文中还特别提到了郭伯雄、徐才厚流毒的影响:

个别党员干部说一套、做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对党不忠诚,对组织不老实,甚至要求干部对其个人效忠。

这些都与“军委主席负责制”背道而驰。

算起来,徐才厚落马至今已经有4年半的时间,郭伯雄落马也有近3年半,两人现在一死一囚,仍在强调“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也足见二人的遗毒之深。

肃清

说到肃清郭徐流毒,这份《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的决定》中的表述,还让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想起来一场高规格的专题会议。

2016年10月10日,全军各大单位和军委机关各部门党委书记召开专题会议,主题为“研究部署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

之所以说高规格,第一是因为此次专题会议是经过“习近平主席批准”,第二是因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许其亮均出席并讲话,当时的军委委员也全部参加会议。

在会上,范长龙提到,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军委有明确的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

具体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从此后中央军委的行动中可窥见一斑。

2017年8月25日,《解放军报》刊发了一篇1.3万字的军队反腐综述。如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文中有披露:

一、中央军委下发查处郭伯雄、徐才厚案件及其教训的通报,召开全军各大单位和军委机关各部门党委书记专题会议,制定肃清工作《意见》《工作措施》。

二、对高级领导干部和重要关键岗位干部进行政治考察,严肃稳慎地甄别处理有关人员,从思想、政治、组织、作风、体制、信息6个方面肃清流毒影响。

三、对郭徐时期的小圈子、利益链、关系网深挖彻查。

3个多月之后,这场肃清交出两份重大成果。

2017年11月28日,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原委员、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原主任张阳在接受组织谈话期间自缢死亡。谈话涉及调查核实张阳涉郭伯雄、徐才厚等案问题线索。

2018年1月9日,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原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房峰辉因涉嫌行贿、受贿犯罪,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解放军报》评论称,对房峰辉的处理,是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今年8月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习近平表示,反腐败斗争必须坚定不移抓下去,不会变风转向。9月6日公布的这份《决定》则强调,要保持查案惩腐高压态势,严明法纪红线,对不知敬畏、以身试法的严查严办。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友情提示,今年3月底至6月底,中央军委派出了6个巡视组,对高层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为重点开展政治监督,巡视内容就是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情况。

谁会是下一个被点名的?

资料:解放军报、新京报、北京青年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