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两会风声鹤唳 代表们敢“讲话”吗?

www.creaders.net | 2019-03-06 00:53:2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追击》20190305)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生笙综合报道: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北京正式进入“两会”时间。同时,红色恐怖气氛再度笼罩京城。今年两会的安保措施可谓空前严厉,中共动用上百万人维稳,整个北京市军警林立。英国《卫报》以“如临大敌”形容两会时期的北京境况,报道也指出,习近平在贸易、新疆、华为问题上的作为正面临公众审视。对此,舆论界也在发问,今年两会会有“勇士”站出来吗?

两会风声鹤唳 维稳力度史无前例

据美联社自北京发出的报道称,就像往年每一年一样,中共进行了全面铺开的安全戒备。而今年这方面的防范更为提升,或因为今年有好几个重大历史事件10周年纪念日,其中包括10月1日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本月则是西藏发生反中国统治的暴动60周年。

据《自由亚洲》报导,自上周三开始,两会代表驻地附近居民楼的临街窗户,被中共公安以“确保领导安全”为由,强制要求关闭,不能打开。六四伤残人士齐志勇表示,这是以前从没有过的,第一次这么严厉。据NTDTV报道,日前,一张两会代表入住的宾馆被铁丝网包围隔离的照片在网上流传,引发热议。作家陆天明说:“中午去吃饭,路过一家宾馆,住着两会代表。整个宾馆都用蓝色铁丝网包围起来。警车警察辅警便衣……如临大敌。”

中共两会风声鹤唳 代表们敢“讲话”吗?

中国武警在即将召开两会的北京人大会堂附近街道上站岗,携带警犬的安保人员在巡逻(2019年3月3日)

北京王府井某大厦保安员说,各级公安部门都成立了“突发事件处置小组”,处置火灾、爆炸或有人拉横幅等突发事件。北京还针对所谓“重点人口”进行严厉管控,要求维稳警察随身携带电台、摄录像设备,确定被监控对象的位置。两会期间,当局不许普通市民接受外媒采访,中国社交网络平台也受到全面监控。与此同时,在北京的访民也成为当局监控目标。3月3日晚,北京房山区紫草坞政府出动20多名保安员,突击清查访民出租屋,部分人被驱赶或移交地方截访人员。

《北京之春》名誉主编胡平在推特上发文称,中共“不但是把人民当敌人,也是把代表当敌人。就是要让代表们知道:只准老老实实,不准乱说乱动。”香港《苹果日报》引述消息说,在两会前夕,中共中央已向两会委员们发出“噤声令”,不准向外媒发表意见。此外,中共政法系统也发出文件,要求各地在两会期间全面启动“战时机制”,“全警动员”,起止时间从2月22日至3月17日。

有知情人士透露,往年的两会期间,官方动用80多万人维稳。今年当局维稳动用的人数可能多达上百万,包括退休人员或家庭主妇。为何今年中共对于两会的维稳力度如此之大?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已经对两会的暗潮汹涌有所察觉,所以加强维稳力度必然是两会“重中之重”。

时局动荡 内忧外患 习近平权威受挑战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5日的人大会议上发表政府工作报告。他指出,2019年中共面临更复杂更严峻的环境,风险更多更大,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他还提及政府要过紧日子,设法开源节流。而在过去三年被中共频频提及的“中国制造2025”却在政府报告中“消失”。有分析称,自去年美中贸易战开打后,“制造2025”被美国视为眼中钉,中共官方对此项政策转趋低调。

中共两会风声鹤唳 代表们敢“讲话”吗?

李克强在人大会议上发表政府工作报告

《纽约时报》刊文称,表面看,正如习近平一再宣称的,现在是中华民族最接近复兴的时刻,红色帝国还处于上升阶段,但实如国歌所言,“中华民族处于最危险的时候”。此所谓“最危险”有两重含义:第一,就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而言,说处于“六四”后的第二个和西方国家最困难的时期,恐不为过。中国和美国的贸易战,因华为和孟晚州事件而导致的和美加及其他西方国家的紧张与对抗关系,都是近年之最,而且这种趋势尚看不出结束苗头。第二,就中国内部的发展道路而言,除了经济下滑给社会稳定所带来的各种风险,还有党国绝对主义“列车”的狂奔也没有停下来的迹象。

中国一年一度的两会正在召开,北京当局在两会前夕就频频强调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及习近平的核心地位,外媒分析,这不寻常的举动,代表美中贸易战及经济难题,已让习近平的核心权威受到严重挑战。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在中国全国人大与政协"两会"举行前夕,中国官媒近日频频刊文,要求中共党员“自觉把维护习近平核心地位,及党中央集中统领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文章进一步指出,中共高层祭出许多不寻常的举动,从约束党员行为下手,试图重新掌握对整个党的控制。

法新社也报道称,习近平在今年的两会上将面对代表们的怀疑。中国人大会议当然不会质疑当政已经6年的强人政治政策。但自2018年3月上次两会会议以来,情况发生了变化。中国人大去年通过决定,取消习近平的国家主席任期限制,接受习近平可以终身任职国家主席。

习近平的思想也写进了宪法,此举让习近平与共产党政权创始人毛泽东平起平坐。一年后的今天,习近平推动的中国立于世界强国之林的新时代,却遭遇意想不到的障碍,即与美国总统川普的贸易战重力影响中国经济,而习近平推出的一带一路,正遭到中国选中投资的沿途基建建设的国家质疑。

中共党内陷“僵局” 代表们敢“讲话”吗?

有评论人士认为,指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真正代表人民的利益反映人民的心声,无异于痴人说梦。也有异见人士分析称,现在是非常时期,情况也许有所不同。香港中文大学政治学教授林和立表示,北京今年面临的局势比去年难得多,因为去年是习近平的权力顶峰。而今年不同,在人大闭门会议上,可能会出现各省的人大代表提要求,要求北京采取行动,刺激经济。甚至北京当局可能会面对人大代表们私下里愤怒的批评。

中共两会风声鹤唳 代表们敢“讲话”吗?

习近平在两会会场

据悉,按照惯例早就该召开的中共四中全会,到现在迟迟没有召开,这或许能折射出中共官员对北京的不满。《华尔街日报》表示,北京与中共一些高层官员之间“形成了某种形式的僵局”。有体制内人士表示,习近平在努力化解经济困境的同时,也在面临着党内官僚体系的阻力。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之下,舆论关注,两会是否有“勇者”站出来,真正行使他们的宪法职权,大声地对习近平说“不”。

据纽约时报报道,从往年两会看,有少数代表和委员对一些敏感或尖锐的话题和人事放言,给人印象深刻。比如上海财大的蒋洪教授,在做全国政协委员期间,在两会上就曾批评过教育部长的“四个绝对”容易压制不同观点,呼吁公民表达的权利必须得到保障。法国广播新闻网刊文称,现在不同了,代表们不敢随便“乱讲话”,担心一不小心犯了“忌”。尽管内心对北京充满“怀疑和不满”,但“现在的政协,似乎越来越无声无息”。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虽然会场上坐的都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其实他们都是各怀心事,各有各的盘算。北京当局考虑怎么维护“核心”的权威,避免在两会上出现有人从政治方面挑战中央的情况。而代表们则想的是,希望当局推出刺激经济的措施,渡过难关。唐靖远指出,从各种维稳措施和管控言论的严厉程度来看,今年两会可能不会出现以往的“勇者”了。最多就是说说经济、民生,要么干脆什么也不说,缄口不言。

中共两会风声鹤唳 代表们敢“讲话”吗?

图源:纽约时报

纽约时报刊文称,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当习近平提出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时,代表们本应该站出来行使宪法赋予自己的权力,阻止这个危险的举动——如果狙击成功,或许中国就不会有当下的内外交困局面,因他的权力会更受到限制,由一人支配的国家政策就更难出台。然而这些代表和委员没有这样做。文章指出,一年过去了,代表们应该从他们共同制造的迷蒙中惊醒了。

文章称,习近平借绝对统治,中共内部和中国社会已没有力量能够约束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部党国绝对主义的列车按照惯性奔向悬崖。外部压力可能使得列车的速度会降下来一点,可还不足以迫使它完全停止。在这种情况下,最后的一道防线就是两会。既然是人民的代表,那当人民不高兴的时候,代表委员应该把人民的不高兴带进会场,转达给中共和习近平,否则便是失职。

文章指出,全国两会本就是议论国是的场所,代表委员就重大问题畅所欲言、问责官员本是其职责所在。虽然习近平上台后,“敢言”代表和委员变得更加稀缺,两会开得愈发沉闷,然而,此种状况现在必须改变。粉饰太平的全国两会必须改变了。最后,文章发出呼吁称,代表委员们,人民正在睁大眼睛看着你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