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韩国瑜被盯上 北京秘密武器吃遍全球

www.creaders.net | 2019-03-10 12:52:13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继团团、圆圆和圆仔后,台湾要有第4只熊猫了吗?陆媒报导称,中国大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副会长许沛表示,她将在今年两会上建议"向高雄市赠送大熊猫"!

韩国瑜被盯上   北京秘密武器吃遍全球

圆滚滚的大熊猫,号称外交界的"最萌外交官"。 (中新社)

许沛说,她对高雄市长韩国瑜本月底将到厦门、深圳等地参访表示欢迎,虽然重庆跟高雄没有直接对接,但希望高雄的寿山动物园,跟重庆的动物园"接一个对子(交流之意)",她将对两会提出两个建议,其中之一就是大陆向台湾高雄市赠送大熊猫,希望把这个桥梁搭建起来。

许沛的想法虽是个人意见的提案,但也有网友认为颇具创意,认为可以进一步拉近南台湾民众与大陆的距离。

•最萌外交官 掀起西方熊猫热

大陆国宝熊猫堪称是大陆最萌的外交官,德国学者Falk Hartig曾总结大熊猫吸引的公众人数远比中国孔子学院、 China Daily、 CCTV或其他任何艺术团体多得多。

同时,"熊猫外交"的历史由来已久,中国《公共外交季刊》曾介绍,1868年法国传教士将熊猫标本送到巴黎并掀起了"大熊猫热"。1869年至1946年间,超过200名西方人千里迢迢来到中国大陆寻找大熊猫。

真正意义上的"熊猫外交"始于20世纪40年代。1941年,宋美龄代表国民政府将大熊猫作为"珍贵而具有中国特色的国礼"赠送给美国以答谢美国联合援华会对中国大陆抗日战争的大力支援,大熊猫被赋予亲善大使身份,成为和平和友谊的象征。

•赠送改租借 巡展催生大商机

中共建政后,熊猫外交继续发挥重要作用,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森访问中国之际,为答谢美国将两头麝香牛赠送给中国,当时的总理周恩来在欢迎尼克森的宴会上,将大熊猫玲玲和欣欣赠送给美国。此后,熊猫外交更频繁。1957年至1982年间,先后有23只大熊猫被赠送给苏联、朝鲜、美国、日本、法国、英国、墨西哥、西班牙、德国等9个国家。

但由于担心数量非常有限的大熊猫种群日益减少,1982年开始,中国结束向海外纯政治性的赠送模式,转向"租借"方式,大陆各动物园的大熊猫采取短至数月、长至1年巡展的方式出国,租借方都能趁此大赚一笔熊猫财。不过,这种商业模式,引发许多动保人士质疑与抵制。

韩国瑜被盯上   北京秘密武器吃遍全球

•台湾是特例 团团圆圆皆赠送

21世纪后,租借改称为"合作研究",中方与国际动物保护机构达成协议,中国将一对健康、有繁殖能力的大熊猫送至其他国家进行为期10年的合作研究,其间繁殖的后代归中方所有。中方可派出技术人员与外方共同进行对大熊猫的研究工作,外方每年付给中方100万美元,10年总共支付1000万美元。

不过,2008年到台北木栅动物园的团团、圆圆和圆仔是大陆赠送而非租借的,大陆考量台湾是一家人所以是赠与。2013年团团圆圆的结晶圆仔出生,这是首只在台湾出生的熊猫,圆仔当然也没有归还问题。木栅动物园还打算为圆仔再添弟弟妹妹,本月初,园方还为圆圆进行人工授精,期待圆圆能够顺利受孕。

韩国瑜被盯上   北京秘密武器吃遍全球

木栅动物园里的圆圆相当受欢迎。 (中新社)

•娇客太吸金 马来西亚养不起

熊猫人见人爱,但供养娇客实在不容易,除了庞大的签约金外,还要算进照料熊猫的日常开销,是一笔很大的负担。马来西亚就称"养不起了",提早将在马国产下的熊猫幼仔"暖暖"归还给中国,此外,马来西亚还打算将"暖暖"的父母"兴兴"和"靓靓"也一并送回中国。

当地媒体报导,大熊猫"兴兴"和"靓靓"的租金每年100万美元,此外,还要算入幼仔"暖暖"在大马生活2年的一次性租金是60万美元,扣除营运成本、员工成本,还有保安和维修费等成本后,动物园门票收入已难以负荷租金和保险费。

不过,马来西亚网友对于养不起这个理由并不买帐,网友称"自己经营不善,连动物都怪起来!""许多国家都在申请中国大熊猫,申请成功是非常不容易的,别人有了熊猫宝宝后都赚大发了,你在哭穷养不起!"、"只有中国提前把熊猫要回去,从来没有哪个国家提前把熊猫送回去的"。

大陆若真送一对熊猫给高雄寿山动物园,高雄势必得花大钱整修动物园安置这对娇客,还得聘请许多饲养员、保育员等专业人员,以高雄目前的拮据财政恐得好好算算这笔帐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