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痛心 中国医学界又一泰斗陨落

www.creaders.net | 2019-04-17 11:40:08  中青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外科学家、器官移植事业的开创者之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外科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夏穗生,因病于2019年4月16日14时在武汉逝世,享年95岁。

痛心 中国医学界又一泰斗陨落

  夏穗生教授。

痛心 中国医学界又一泰斗陨落

  昨天,夏穗生的家属签署遗体捐献协议书,履行夏老生前捐献意愿。

  夏穗生教授于2013年3月26日(武汉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日)登记成为一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家属遵从夏老遗愿,捐献角膜,并向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捐献100万元用于医学研究。

痛心 中国医学界又一泰斗陨落

  夏老捐出的眼角膜,将为需要的人带去光明。

  在中国,每年有超过两万名患者因为各种疾病接受器官移植手术,让生命之花再次绽放。从出生仅4个月的婴儿,到古稀之年的老者;从单独的肾脏移植到多器官联合移植,目前,已实现包括心、肺、肝、肾、胰腺、小肠在内的胸、腹腔脏器移植。

  读起那些重获新生的故事,人们常为那些人性的温暖、惊心动魄的救治而感动落泪。被誉为“医学之巅”的器官移植,中国如何一步步从实验走向临床应用?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个人——同济医院教授夏穗生。

  用130条狗的实验打开中国器官移植事业的大门;建立新中国第一个器官移植研究所;实施亚洲第一例腹部多器官移植手术;培养中国器官移植第一批研究生……面对无数的“首次”“第一”,这位医龄与共和国同龄的老人微笑着说:“我一生只做了‘一件事’,惟愿不负国家培养。”

  戳视频看中国器官移植的起源

  “夏穗生与130条狗的奇思妙想”

  夏穗生1924年4月出生于浙江余姚一个殷实之家,中学时代在上海度过。20世纪50年代,他从同济医学院毕业后,成为一名外科医生。出校门不久,他便凭借精湛的刀术,成功实施了中国第一台肝叶切除手术。

  1972年,夏穗生出任同济医院腹部外科研究所副主任。已年近半百的他,在与重症肝病病人打交道过程中,感受到病人强烈的求生渴望。肝脏疾病一旦到达终末期,肝移植是患者唯一的希望,他意识到中国的器官移植事业亟待启幕。

  从1973年开始,夏穗生和同事们埋首实验室4年,在开展98次分解手术、实施130次狗的原位肝移植手术后,终于掌握哺乳动物大器官移植的完整手术技术。1977年12月,他为一位肝癌晚期的女患者成功施行肝移植手术。不久,又为一位男性患者实施肝移植手术,患者存活264天,创下当时中国肝移植存活时间最长纪录。从实验室到人体,中国人体器官移植事业就此起步。

  其后,他把视野投射到其它器官移植上,不断创下新纪录:1984年成功进行中国首例胰腺移植,1989年在中国率先开展亲属活体脾移植,1995年成功实施亚洲首例腹部多器官移植……他还建立新中国第一个器官移植研究所,培养了中国器官移植第一批研究生。2013年,他登记成为一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中国器官捐献和移植事业至今已取得长足发展。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7日,捐献志愿登记人数1188408人,捐献器官65808个,实现捐献23059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