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呼吁“冷静和谈”,川普会松手吗?

www.creaders.net | 2019-08-27 15:30:2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贸易战骤然升级。继中国宣布对750亿美国商品加税后,川普政府也加码,对所有中国商品再加征百分之五关税,并要求美国企业撤出中国。

面对川普的强势反击,中国副总理刘鹤星期一表示,中方愿意“冷静解决问题”。但中国外交部却说,即使美国企业撤出,也会有别人来“填缺”。

中国商务部专家更表示,贸易战到了中国“最舒服的阶段”。果真如此吗?贸易战是否会导致美中两国“终极脱钩”?北京“愿意和谈”,华盛顿又是否愿意让步?贸易战发展令人眼花缭乱,到底善变的是哪一方?

川普总统昨天在G7会议上说,因为中国一向占美国便宜,“美中如果要达成贸易协议,不能是对半分,必须是对美国更有利的协议,如果不这样,那我们就不在一起做生意了”。北京会同意吗?

北京呼吁“冷静和谈”,川普会松手吗?

张洵说川普的话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说,但是目标没有变。最早美方提出的贸易平衡、知识产权保护、中国在结构性改革做出承诺比如国企补贴等等,而且这些都要有落实和考察机制,否则美国就要收回承诺。美国的目标就是这些,只要满足这些条件,美国一定签字。

贸易战再度升级,川普说,如果不是对美国有利的协议,就不要一起做生意了,我不想做。美中是否会真的“脱钩”?

梅新育说贸易战不是中国挑起的,美国要对中国强加不能接受的条件,中国当然要反对。梅新育说他有一篇文章分析过川普的这些条件,他的很多目标很多是互相矛盾的,不可能实现。川普自己要挑战客观经济规律,但是不要带上中国。

川普提到贸易差额的问题,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梅新育说他也希望美国的宏观经济平衡,才能可持续地与中国继续做生意。但是他采取的做法却与他的目标背道而驰。一个国家的的国民储蓄高于投资消费,就会出现贸易顺差;以贸易顺差的方式出口国民储蓄,借给别国使用。如果一个国家的国民储蓄低于投资消费,就会出现贸易逆差,就会进口他国的国民储蓄为己所用。川普如果真的想要解决贸易逆差,就要提高国民储蓄,减少军费开支、财政支出。贸易顺差和扩大财政支出是不可能同时存在。

张洵补充说,的确是要想实现贸易顺差,军费、财政等等不能太多,工会不能是政府操控。但是这些问题最典型的是中国,那么中国怎么有5000亿顺差呢?中国也很自相矛盾。

中国主导贸易谈判的副总理刘鹤星期一说,中国愿意用“冷静的态度,透过磋商合作解决问题”,中国打算怎么冷静,怎么谈?这算是中国软化态度吗?中国官媒却一直态度强硬,为什么会出现官方和媒体的不同调?

梅新育说刘鹤说的“冷静谈”是从去年3月就开始表达的态度。冷静就是不主动挑起、也不主动升级贸易战。冷静的第二个方面就是面对对方的极限施压,不会被对方的气势吓到,会冷静分析双方的优势劣势,精准有利地以战止战。最终达到估计双方尊严和利益的协议。

张洵曾在节目中提到过川普总统应该采取关税递减法,先加税,然后随着中国的回应再逐步向下修正。不过现在看来,关税没有递减,反而递增了?

张洵说美国的前总统对与中国的贸易持放任态度,所以川普上任后希望解决问题,就要与中国谈判。要想让中国配合谈判,必须把压力加上去,比如加关税,这样中国每一天都有损失,这样就更可能回到谈判。当然中国可以嘴硬,但是经济的不稳定导致政治不稳定,就会回来和美国谈。这虽然不是个看上去最有礼的办法,但是可能是最有效的办法。

一方面刘鹤说要冷静,一方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又说,“不吃威胁恫吓这一套”。今天《人民日报》署名“钟声”的文章说,“中方言出必行!任何人妄想通过极限施压迫使中国接受无理要求,都不可能得逞”。怎么看中国宣传部门与谈判团队对贸易战的不同调?

张洵说美国和中国内部肯定都存在不同意见,说到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说的“渐入佳境,可以说到了最舒服的阶段”有点自欺欺人了。美国的经济增长已经超过十年了,失业率低、没有通货膨胀等等。

中国经济出现严重滞涨,对于投资拉动经济的社会来说,这是很可怕的现象。在经济不增长的情况,物价上涨。这种情况下你还说“舒服”,你的人民怎么看,你还能做一个合格官员吗?

梅新育说在去年贸易战爆发之初,他就判断这场贸易战如果按照美方的威胁要不断升级的话,对中国的冲击的峰期在前期,对美国的冲击的峰期在后期,这是由两个国家的不同经济周期决定的。

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冲击的峰值已经过去了,对美国经济冲击的影响会逐渐显现,并且伴随美国经济增长周期。美国这一轮的经济扩张期已经满120个月,是美国历史上时间最长的经济扩张期,意味着美国的萧条日益逼近,贸易战升级会加快美国经济萧条到来的周期。

星期一在法国G7记者会上,记者问川普总统,为何有时称习近平是朋友,有时又说他是敌人。川普总统说,“抱歉,这就是我谈判的方式”。这种谈判方式的目的是什么?

张洵说对川普说,这表示他愿意谈判,他和任何意识形态上针锋相对的人,包括金正恩,都表示谈判大门敞开。在意识形态上,他认为中国和美国之间是敌对的。他在说习近平是敌人的时候,说的是“习主席”,用的是习近平党内职位。川普在暗示在意识形态上,中美是敌人。所以川普是两头制胜:如果你同意我的条件,我们就可以做生意、是朋友;如果你不同意我的条件,我们在国家利益上就是敌人。

川普总统要求美国企业撤出中国,已经遭到美国商会的拒绝,但是财政部长姆努钦说,总统有权力把美中贸易战视为“国家紧急事件”。美国总统真的有权力能阻止私企的运作决策吗?川普总统会真的这么做吗?

张洵说美国和中国的经济完全脱钩不容易。美中经济紧密交织在一起,满足美国商界、投资界的利益,代价就是美国失去就业等等。川普这样说是的动员令,告诉美国需要付出一些代价来打赢贸易战。

美国1917年有个《与敌国贸易法》,这部法律虽然产生于战时,但是在和平时代已经脱胎为《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案》,这个法律授予总统非常高的权力,可以宣布中国是贸易敌对国。川普一旦这样做了,在中美国企业要撤离,在美中资企业的资产要必须出售给美国。刘鹤应该也是看到了这一点,才表达善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