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一个国家 两种纪念

www.creaders.net | 2019-10-02 18:49:35  世界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国两制:一方,是坦克,是军人迈出的鹅式步伐,是伪装的微笑;另一方,是黑衣人手持雨伞,烧纸,送葬。就这样,在中共建政70周年之际, 北京--香港,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纪念方式。

一个国家 两种纪念

  2019年10月2日,中国香港荃湾警察局外墙上的涂鸦

  十一习近平大阅兵,中国向世人展示了从未展示的先进武器,最厉害的如东风-41战略导弹方队,飞行时速据指超音速25倍,半小时就可以攻击美国本土,一次可以攻击10个不同目标。然而,国际媒体在主要位置报道的却是香港警方首次实弹射击示威者。

  法国私营电视一台,国营电视二台等几家主要电视媒体在报道中共庆祝建政70周年的同时,无不以香港警察发射实弹的暴力画面对比。法国世界报更是发表题为“一个国家两种纪念”的社评,社评开宗明义:

  一国两制,在一方,是坦克,是军人迈出的正步,一切都是设计好的场景,场景中人在展现他们伪装的微笑。在另外一方,示威者从头到尾黑衣包裹,手持雨伞,他们烧纸,形同送葬。在逃避警方的攻击中一个个面孔紧蹙。一些警察失去方寸,其中一位对使用棍子还击的18岁中学生进行实弹射击。

  世界报写到:在北京,以斯大林的方式,习近平的巨幅画像升起在一个挂满鲜花的坦克上;在香港,同一幅习近平的画像,被钉在墙上,示威者向他投掷鸡蛋;在北京,官方尽情地反复咏叹:只有中共才能救中国,因为中共取得了成功;那边,则是无条件拒绝专制政体,公开地喝倒彩。在一方,是假装的凝聚,武力威赫下的团结,在另一方,是喷泉般汹涌的抗议,自由的言论永不枯竭。

  这种对比只能很尴尬,在这个10月1日,在这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对港人来说,这正是梦寐以求的提醒世界他们如此持如此激烈的行动的机会:在除去反送中,他们指责北京企图颠覆 以“一国两制”这一保障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诺,北京设法吸纳精英,同时把合理的反对派妖魔化,后者只能在民主制度下才能拯救,这就是普选议员,普选特首。

  香港一成为系列对抗的舞台,对抗的双方一面是习近平的中式社会主义,一面是民主制度,同样是中式的,通过自己制定的法律,自己的民间社会,高水平教育,香港,懂得自我管理。表面上看,北京显得节制,习近平在十月一日重申忠于“一国两制”,实际上则继续延长着聋子的对话。因为那些示威者深信,他们已被严重地歪曲。

  如果说领导人还在尽力配合这一原则,似乎只是为了不要给西方留下更多批评的机会。在香港社会运动爆发以来,当局动用一切杠杆设置障碍:包括发动亲北京网络,新近从中国大陆来港的移民,经济抵制,以及动用所有间谍手段。同时,北京故意让局势恶化,指望公众舆论掉转,以及指望当局逮捕示威者产生威慑力,然而这一切都徒劳枉然。

  世界报社评最后指出,香港局势现在完全陷入死胡同,林郑月娥特首失去了所有的信誉,警方从现在其给人的感觉是可以随意行动,无需节制,更激发了一部分死不回头的抗议者勇往直前。在另外一方,北京必须考量因港人敢于挑战中国主权标志而被激愤的部分公众舆论,同时也很清楚,北京的直接军事的或者警方的干预,都十分危险,现在只有一个办法,林郑月娥辞职,选出一个最有共识的领导人,很遗憾,没有任何一点迹象让人可以想象习近平愿意这样去做。

  英国泰晤士报分析,全球媒体10月2日报道的焦点,全都集中在香港警察首度以实弹对付示威者,锋头盖过了东风-41,这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说,相当不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