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缺席 林郑的达沃斯之行要给世界什么信息?

www.creaders.net | 2020-01-22 16:01:47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率领访问团抵达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进行一连三天的访问行程。在香港历经超过半年的动荡之后,林郑要在世界经济领导人前传达什么讯息?

  2020年1月22日,在白雪霭霭的阿尔卑斯山脚,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为世界领袖们捎来一些讯息:

  “我们看到香港在过去几个月的抗议活动,对我们、对所有熟知香港的朋友来说是前所未见的……高度的暴力。完全不尊重不同的意见,人们因为持有不同意见被殴打。将这些抗议简单说成是单纯为民主而战,或对自由的追求,可能是对情势的错估。”

  林郑是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中一个名为”对话林郑月娥”的专场活动中做出上述表示的。被问到如何理解香港民众上街示威,林郑反过来呼吁西方世界不要误读局势。

习近平缺席 林郑的达沃斯之行要给世界什么信息?

  这是林郑第3次达沃斯之行,却是第一次拥有自己的专场活动。她在座谈会开始还向主持人、CNN主播扎卡利亚(Fareed Zakaria)自嘲自己在冠盖云集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感到备受关注。

  经济领袖关注香港是否还是自由的国际金融中心?

  世界经济领袖们对香港的关注是有原因的。

  1月20日,美国投资评级机构穆迪再次将香港政府信贷评级下调至Aa3,评级展望由“稳定”降至“负面”。穆迪指出,降级反映香港在机构及管治层面较预期弱,并欠缺具体计划以应过去9个月,香港市民对政治、经济及社会环境的忧虑;更明言香港政府的管治水平,是今次评级调整的主要因素。

  不过,林郑三天的达沃斯行显然要扭转外界的忧心。她要向世界经济领袖们传达的讯息是: 香港前景一片光明,仍是个安全和便利营商、投资的国际金融中心。

习近平缺席 林郑的达沃斯之行要给世界什么信息?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左)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香港政府网站)

  林郑:一国两制为香港带来繁荣

  林郑月娥三天在达沃斯的行程满档。她先在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陪同下,分别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卢森堡首相贝特尔会面;参与一场亚洲科技领导者论坛讨论、一场对话专场,又接连接受多家西方媒体的专访……。

  不过,当人们反覆向林郑询问香港局势时,人们很快发现林郑的口径是没变动的且重复的。

  林郑首先积极为一国两制带来的繁荣香港辩护。她说中央政府清晰强调希望香港成功落实高度自治。过去几个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经3次向她作出保证,不会以香港的示威情况为由,收紧对香港的管治。

  林郑同时继续为香港警察在反送中运动中的执法争议辩驳。她称香港警方处理暴力冲突时表现"自制",还反问达沃斯现场的观众,是否关注了那些被威胁、骚扰的警察、警方家属或旁观的香港市民。她拒绝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方的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在没有提供具体证据的情况下,林郑在多个场合暗示了"西方势力"对于香港示威运动的煽动。她用"世界级的宣传机器",形容西方媒体对香港运动的报导。

  “我承认,(逃犯条例)现在证明是政治上的失败,部分原因是……香港政府的……过时的公关机制,尤其是面对世界级的宣传机器挑战我们。”

习近平缺席 林郑的达沃斯之行要给世界什么信息?

  学者:林郑在国际场合露脸  观众在北京

  在香港学者、台湾成功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梁文韬看来,林郑月娥在达沃斯只是扮演北京的传声筒。

  “她去就是北京的调调,(说什么)外国势力的介入要扳倒中国、中共,就是陈腔滥调。没有新意。”

  梁文韬认为,林郑持续打压抗争运动的正当性,定调为暴徒、外国势力介入,是为了下一步推动《基本法》23条立法铺路。

  台湾大学社会系教授何明修也认为,在今年初中国驻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遭撤换之后,林郑很可能是下一个北京开铡的“战犯”。

  “林郑此次在国际场合露脸,观众在北京。她在一个国际场合只能老调重谈,讲一个北京已经讲过的事情,完全不令人意外。”

  何明修分析,目前的大环境对林郑非常不利。首先是她极力奔走的逃犯条例已撤回,其次是美国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第三是香港民主派在区议会选举中大胜,最后是香港经济下行非常严重。

  “ 一直以来中国共产党一旦事情出错,就是要找个替罪羔羊。她很容易被看做一个容易被处理掉的负资产,因为香港人也不支持他。”

  被问到林郑下一步怎么走?

  “ 她基本上只能往前,不能往后了。”何明修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2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5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