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港府防疫“不作为” 民间自救退票停团

www.creaders.net | 2020-01-24 09:59:40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府防疫“不作为”  民间自救退票停团

2020年1月20日,旅客在香港九龙高铁站收听肺炎疫情警报

武汉新型冠状病肺炎疫情迅速蔓延,香港正式确诊两宗感染个案,但政府只要求从高铁到港旅客提交健康申报表,未应民间呼吁封关、停驶高铁及停航,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更身在瑞士,未有提前回港指挥防疫工作。在市面一片恐慌下,市民如何自救?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继续扩散,香港市民担心从武汉或其它中国城市到港旅客,会带来病毒,让疫情在香港蔓延,亦对香港的卫生防疫措施存疑,但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却仍在瑞士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未提前返港。

而飞机及高铁作为香港与武汉主要的连接交通工具,署理香港行政长官张建宗至周三(22日)仍然坚持不把申报表制度扩展至高铁,而只在机场实施。他当日表示,不希望有大批人流到埗香港西九龙站后,聚集于大堂填写申报表,增加感染风险,并表示高铁站已经设有体温监测仪器。

至周四(23日),香港确诊两宗感染个案,其中一名患者经由高铁到港,港府才在当晚宣布自翌日起坐高铁至西九龙站的旅客要提交健康申报表。有深圳来港的旅客表示,健康申报表需要填写姓名、电话、港澳通行证号码、高铁班次及座位编号,并要填写有没有特殊健康状况。

本台记者周五(24日)再到高铁西九龙站观察,站内至少八成旅客和职员都戴上口罩,站内亦不时有清洁人员进行消毒,站内散发阵阵消毒药水气味。虽然港铁已经停售所有往来武汉及香港的高铁车票,而武汉亦已“封城”,但站内仍有超过500名原本计划前往中国其他城市的旅客排队办理退票。家长邝小姐表示,原本要回广州探亲,但因为担心疫情,决定取消行程。

邝小姐说:“有些害怕。因为今早看到大陆已经封了八个城市,而且确诊个案急增很快,所以有些担心,就来退票取消行程。”

不过仍有不少人继续行程,从西九龙站乘高铁到中国内地。旅客苏先生表示,会按原定计划回福建,他认为政府能有效处理,只要戴口罩就能预防。

苏先生说:“不会太担心,大陆政府会尽快处理,所以基本上不担心。渡过春节及过年后,(患病率)应该就会减少。”

港府防疫“不作为”  民间自救退票停团

许多香港市民出行已戴上了口罩(路透社) 

确诊者高铁邻座乘客发烧腹泻

另外,香港衞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周五(24日)公布最新情况,表示两宗新型冠状病毒确诊个案中,共有3名紧密接触者,已被送往玛嘉烈医院隔离和检验。她透露其中一名由隔离营送院的女紧密接触者,在高铁上坐在确诊患者的前后排,周四(23日)起出现发烧和腹泻症状。

张竹君说:“我刚才说过我们仍未有(化验)结果,可能这一、两天就会有。另外在整个车厢,我们正陆续寻找(乘客),现在已经找到18位(接触者),其中有些人觉得自己不舒服,已经进了医院,都正在等候测试结果及其病情。”

民间吁“封关停航保平安” 港府不为所动“马照跑”

连日以来,多个政党以及医护团体都呼吁港府汲取2003年萨斯疫情教训,把防疫级别由“严重”提升至“紧急”,及要求高铁停驶、西九龙封站、停飞来往武汉航班等,以一切可行方法大幅减少中国旅客入境香港,但港府未为所动。如此一来,民间唯有自救,旅游业界亦作出相应措施。多间香港旅行社因应中国内地疫情,周五(24日)相继宣布取消中国内地旅行团。旅游业议会表示,已有大约二十间旅行社取消全线中国团,涉及大约2600个团,超过9万1千名旅客。

同样出现确诊个案的澳门,旅游局已宣布取消所有农历新年庆祝活动,但相较之下,港府只取消香港新春国际汇演及年初二(26日)的足球贺岁杯,但周五的黄大仙祠上头炷香、年初三(27日)的农历新年赛马日等均照常举行,继续“马照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