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莫斯科打脸中国人 中国外交部一言不发

www.creaders.net | 2020-02-23 13:34:00  新唐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莫斯科打脸中国人 中国外交部一言不发

正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中国大陆肆虐并向周边国家蔓延之际,2020年2月19日一个戴着防护口罩的人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的红场上行走。

自从中国武汉爆发新冠病毒疫情后,俄罗斯先中断了与中国的多数航空交通,关闭了中、蒙边境,要求中国留学生不得返回俄罗斯。近日更传出俄当局动用人脸识别技术来捉拿未按规定进行为妻两周自我隔离的民众,并对滞留于俄国境内的所有中国籍人士施行十分严厉的管控手段,被海外舆论批评侵犯人权,然而截至本台记者发稿,中共外交部对俄方的这一系列做法保持沉默。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的市长索比亚宁日前对外介绍俄国当前的新冠病毒疫情时表示,按照政府颁佈的规定,所有从中国回国的国民即时没有出现病征,也必须在家自行隔离2周。他承认,为防止他们离家外出导致病毒扩散,俄当局在市内使用了人脸辨识技术来追踪那些从中国返回俄国的人,以确保他们隔离期内留在家中。

索比亚宁表示,那些经批准查找中国人的方式只是预防疫情在俄国扩散的战略,可能"不令人高兴",但是这些措施都是必要的。

据美联社报导,莫斯科官员已命令警察搜查旅店、宿舍、公寓楼和商家,追查至今仍滞留在莫斯科的中国人,并使用人脸识别技术,甄别那些被怀疑抵达俄罗斯后没有自觉进行14天强制隔离的人。

报导表示,俄罗斯媒体还提到,俄当局还要求莫斯科公共交通系统的工作人员,在公交车、地铁和电车上拦截从中国来的乘客,要求那些乘客填写问卷,回答诸如在俄罗斯的原因,是否在遵守隔离期、健康状况以及住址。

在距离莫斯科1800公里外的叶卡捷琳堡市,当地的中国人社区也受到严密的监控,一些哥萨克式的巡逻员在向当地的中国人发放口罩,并要求他们去医院接受检查。

莫斯科地铁(The Moscow Metro)的官员向美联社证实了这些防疫措施,并称如果乘客无法证明自己完成了14天的强制隔离,乘务人员将打电话叫救护车将其送至医院。

为了防止新冠病毒在俄罗斯境内传播,俄罗斯当局已经让数以百计的人住院检查,并对大约1万4千多从中国返回的民众进行强制隔离观察。

香港东网日前在报导中提及一个案例,指俄罗斯当局利用人脸识别技术,透过闭路电视发现一名从中国返回俄罗斯的女子步行离开了自己居住的公寓,外出跟朋友见面。于是有关机构凭藉影片提供的线索,追踪到了从机场载她回家的出租车司机。

据了解,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不久,俄罗斯立即中断了多数飞往中国的航班,并于1月30日下令关闭中俄边境。其后又于2月19日宣布对中国全面封关,从20日零时起禁止包括香港和澳门市民在内的所有中国公民入境俄罗斯。在此期间,俄罗斯已暂停向中国公民发放工作签证,并要求春节期间回家过年的留学生3月1日前不要返回俄罗斯。俄罗斯总理米舒斯金还曾表示,俄当局可能会将感染新冠病毒的外国人递解出境。

迄今为止,俄罗斯境内仅发现了两起中国籍人士感染的病例,而且都在西伯利亚住院治疗后康复。但俄罗斯当局还是在俄境内针对中国籍人士以及近期从中国返回俄罗斯的民众实施人脸识别监控,这些极为严厉的管控措施招致人权倡议人士的谴责。人权倡导者们批评俄当局的上述做法是"歧视性种族评判",而非有效的防疫方式。

然而,对于俄国当局针对中国人所采取的这一系列及其苛严的管控措施,中共外交部却至今没有提出过谴责或警告。在中共外交部2月9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当现场记者问及如何看待俄罗斯当前针对中国人所采取的严厉防范举措时,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甚至还为俄罗斯解释称,俄当局出于防控疫情需要采取的限制性措施只是临时性的,相信一旦疫情好转就会调整乃至取消。结果引来中国网友的冷嘲热讽。有网友讽刺中共在过去的数十年间一直是俄罗斯的"孝子贤孙",众多网友嘲笑中共"认俄为爹",感嘆"果然是俄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8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9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