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新规瞄准海思 切断华为芯片核心来源

www.creaders.net | 2020-05-22 09:47:16  路透社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政府针对中国华为的最新行动直指该公司芯片部门——海思半导体。该部门在短短几年内已成为中共半导体技术野心核心。美国新规出台,将直接重创华为智能手机和5G等主要业务。

美新规瞄准海思 切断华为芯片核心来源

  路透社报导,新规可能成为美国对这家中国公司最致命的一击。海思成立于2004年,主要为华为开发芯片,但在以美国、韩国和日本公司为主导的全球芯片业务中,它充其量是配角。像大多数电子公司一样,华为主要依靠其它生产商为其设备供货。

  不过,大量的研发投资也推动了海思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拥有7,000名员工的海思已经成为华为全球智能手机业务和5G电信网络业务重要部门。

  去年,美国切断华为对某些美国芯片的来源,海思临时填补了这一漏洞,突显其对于华为5G业务的重要性。今年3月,华为透露,它在2019年出售的50,000个5G基站中,有8%不使用美国技术,而是使用海思芯片组。

  然而,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通过新修改“外国直接产品规则”(FDPR),进一步切断全球芯片供应链同华为及其附属公司的关系。任何要想为华为制造芯片的外国公司,只要用到美国相关技术和设备,都必须取得美国商务部的许可。

  按照新规,海思访问美国技术的两个关键渠道将被切断:包括Cadence Design Systems Inc和Synopsys Inc等美国公司的芯片设计软件;以及由台积电(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 Ltd)领导的“晶圆代工”制造能力。该公司是全球最大合同芯片制造商,海思设计出的芯片实际是由台积电制造。

  海思受困重创华为

  分析人士认为,这已经让海思处于困境。全球几乎所有的芯片工厂,包括中国领先晶圆代工企业——中芯国际制造国际有限公司都从同一设备制造商——美国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领导的科林研发(Lam Research)和林氏研究公司(KLA Corp)那里购买产品。

  来自咨询公司Intralink的斯图尔特·兰德尔(Stewart Randall)表示,如此一来,海思“根本就无法生产芯片,即使还能生产芯片,也不再具有优势。”兰德尔为其在上海的公司负责调研中国芯片行业。

  那么华为是否可以考虑用同类产品替代美国产品呢?例如,用具有竞争力的日本东京电子有限公司(Tokyo Electron Ltd)替代应用材料公司,专家表示,更换美国技术不像更换机器那样简单。

  “VLSI研究”执行总裁丹·哈切森(Dan Hutcheson)表示,其难度如同“心脏移植”。他指出,芯片生产线是经过精确校准的系统,所有组件必须协同工作。

  香港城市大学的道格·富勒(Doug Fuller)说,华为和中共可以通过在国内投资支持新的竞争对手,例如从日本和韩国公司购买产品来加倍补偿无法使用美国技术的缺憾,不过,这需要牺牲质量。

  分析师表示,如果没有自己的处理器,华为将失去与国内智能手机竞争对手竞争的优势。而其国际市场已经由于不得使用谷歌软件而好景不再。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Guo Ping)5月18日在华为年度全球分析师峰会上说:“求生存是华为现在的主题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