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蔡英文又要捉“共谍”了吗?

www.creaders.net | 2020-07-09 13:35:54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英文又要捉“共谍”了吗?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7月6日公布、7日公效的“港版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赋予香港警队侦办相关案件时,可要求“外国、台湾政治性组织及其代理人”提供涉港活动信息,经法院许可,可要求限时回答、限时提供,除非可证明已经尽力或有非可能控制的原因,一经定罪,可被判罚款港币10万元(1元约合0.13美元)及监禁6个月。

蔡英文政府对于“实施细则”明文纳管“台湾”反应激烈,表示“必要时会提出反制”;对于蔡政府扬言“反制”,国台办则反批“作贼心虚”,指蔡政府曝露插手香港事务,搞乱香港谋求“台独”险恶用心。

由于“港版国安法”已生法律效力,如何因应成了在港“台湾政治性组织”必须面对的课题,不少绿营政治人物纷纷献策,但多围绕在“警告台人”的“发布旅游警示”及实则“惩罚港独”的“废止《香港澳门关系条例》”等不具实际效果的建议。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因应“港版国安法”及“实行细则”生效,台湾“绿媒”《自由时报》近期制作“国安挑战”系列专题,除了重申“假讯息”危害国家安全,并再度弹起“政府严密监控多起疑似共谍案”老调,让人嗅到其他可能性。

盘点台湾近年来破获、在押侦审中的“共谍案”,军衔最高的是2011年的罗贤哲少将案、“钱最多”的则是2010年的前台军军情局上校罗奇正“双面谍案”;“人最多”则是2014年前解放军中校镇小江来台发展“共谍网案”,还有2018年的“陆生共谍”周泓旭案;还在司法程序中的2017年的新党党工王炳忠“共谍案”及前空防部上校辛澎生案、2019年被自称“共谍”的王立强牵连留滞台湾的陆商向心、龚青夫妇,最近的则是甫在6月爆发,至今案情不明的“国会助理共谍案”。

不过,马英九执政时期被判刑确定的罗贤哲案、罗奇正案及镇小江案,被判刑确定的相关犯行、犯案地点都很明确,反之,蔡英文执政后起诉的相关案件,则有许多令人“可议”之处,简言之,“起诉品质”有高下之分。

举“辛澎生”案为例,检调以辛澎生于2007年在役期间曾接受中共情报人员“赵明”招待被吸收成“共谍”,2008年底退伍后帮助“赵明”寻找、吸收军中旧部接受招待发展“组织”,但检调直到2017年才起诉,一审法院虽然判他有罪,却只“轻判”有期徒刑6个月,但他选择上诉后,二审法院以辛澎生否认接受招待、不清楚“赵明”具中共情治人员身分,加上检调无法证明“赵明”身分及补强旅游明细、发展组织等事证,2020年5月判辛澎生无罪,但全案仍可上诉三审,至今未定案。

“王炳忠案”虽然在2018年6月被检调起诉,但至今超过2年,一审法院仍未宣判,被起诉的新党台北市议员侯汉廷、王炳忠、王炳忠的父亲王进步及新党党工林明正仍被限制出境、出海;“王立强共谍案”被指为“上线”的大陆商人向心、龚青自2019年 11 月被禁止离台,唯一的理由就是配合“司法调查”,但检调侦查逾7个月,至今仍未起诉;最冤枉的则是“笨谍”周泓旭,虽然被起诉、判刑1年2个月,但因其“被羁押期间”与“刑期”相当,2019年3月最高法院宣判时即“服刑期满”,理应恢复自由之身或被比照镇小江被驱逐出境,然而,因周泓旭为“王炳忠案”关系人,至今仍“被滞留”在台湾,形同“被自费软禁”。

不过,蔡英文执政期间被司法侦审的“共谍案”,却可归纳出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为了证明“小心,匪谍就在你身边”,提醒台湾人“反渗透”之重要性。

而今,因为“港版国安法”及其“实行细则”纳管“台湾”,引发蔡英文政府不满扬言反制,《自由时报》又再次重谈“疑似共谍案”,再加上蔡政府任内“共谍案”发生的时机点都让人充满“政治性联想”,不免让人想起蔡英文“捉共谍”以反制北京的可能性。

对台湾人来说,“共谍”来台刺探台军机密、政府机敏,捉之、审之、判之乃天经地义之事,只是就“人权”普世价值来说,王炳忠、侯汉廷、向心、周泓旭等人因司法怠惰,迟迟未审结定案,其人身就无法一日得到完整的自由,“建议”速审速结应该合情、合理也合法吧。

国台办批判蔡英文图谋“反制”之举是“作贼心虚”,倒也大可不必,因为两岸“内战”至今仍未终结,马英九执政时两岸虽然和平,却也扎扎实实的破了几起“共谍案”,反之,北京也破了好几起“台谍案”,“交相贼”也是天经地义。

只是,让人不禁又想起,民进党于2019年12月底在台湾立法院强推《反渗透法》时,当时的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管碧玲公开表示,台湾人民“只要不是接受中国指示、委托或出资”去进行法令明文禁止的5种行为,就与《反渗透法》无关,呼吁台湾在野政党不要制造不必要的恐惧。

“港版国安法”好像也是同理,“实行细则”虽然将台湾纳管,但台湾人到香港,只要不是“作贼”,好像也不必“心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