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港立法会急速崩坏 岁月蹉跎害民生

www.creaders.net | 2020-07-16 18:32:18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立法会急速崩坏 岁月蹉跎害民生

本届香港立法会会议将于今天写下句号。过去4年,立法会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经历形形色色的暴力破坏,成为名副其实的“战场”。议事堂上,泛民建制有若寇雠,行政立法关系破裂,流会成为“家常便饭”。议员忙于政治斗争,民生工作大量积压,议会崩坏几近瘫痪,只能勉强低度运作,立法会能否多做实事,社会不抱期望幻想。立法会弄到如斯田地,各方都有责任,与其争论谁是谁非,不如回归基本,想想议会工作所为何事。立法会不是橡皮图章,可是也没理由只顾政治斗争不理民生。弱势群体有待关顾,社会众多问题急须处理,继续蹉跎下去,受罪的是黎民百姓。

暴力形式林林总总 没有最乱只有更乱

立法会本周举行任期最后一次会议,议事堂继续上演“流会”公式戏,有议员告别在即,有议员早已放眼9月立法会选举,就算现在议事规则容许主席决定任何时间复会、让会议迅速重开,如果“尊贵”议员们无心议事,会议“无限复活”亦无多大意义。

回顾今届立法会的情况,恐怕只能以一句“没有最乱只有更乱”来形容。 本届立法会一起步便发生宣誓风波,议事堂上出现“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国)的标语,事件引来全国人大主动释法,最终法院裁定 4名当选者宣誓无效,丧失议员资格。现在回看,立法会宣誓风波中所出现的种种政治冲突元素,某程度已为日后立法会以至全港乱局埋下伏笔。2017年梁振英卸任特首,林郑月娥接任,行政立法关系有过短暂蜜月期,林郑与泛民就教育、社福等民生议题,取得一些进展,泛民与建制对立状态亦略有缓和,然而相对缓和的政治气氛,随着高铁一地两检以及议事规则修订争议,很快便烟消云散。去年的逃犯条例修订风波,更令行政立法关系全面破裂。

反修例风暴爆发后,香港实际已进入“全方位政治战争”状态,“七一”暴力冲击立法会,不仅令立法会硬件设施受到严重破坏,同时也是立法会瘫痪的开始。经过3个多月抢修后,立法会虽然能够重开,可是实际只能勉强维持低度运作。反修例风暴战既在街头亦在议会,政治斗争先行,“揽炒”成为主旋律,内务委员会超过半年无法选出主席,导致大量立法工作未能处理。 泛民建制各有惹火人物,恶言相向无日无之,议事堂上肢体冲突愈演愈烈。

立法会是社会的缩影,议会失效失序失能,反映了香港的崩坏,同时亦令社会问题不断加深。截至上周,立法会大会今个年度只完成17条法案,莫说土地房屋等备受争议的重大问题束诸高阁,很多民生法案亦被迫搁置又或中止审议,一手楼空置税、规管电子烟等胎死腹中,之前所做的相关工作付诸东流,蹉跎岁月叫人遗憾。

立法会本应是解决问题的机构,而不是制造更多问题的地方。立法会的崩坏到如斯地步,民主派认为错在特区政府和中央寸步不让,建制派认为问题在于泛民敌视中央,但凡涉及内地的问题全都要说不。有人不满议会“多数派暴力”恃着过半数优势,大石砸死蟹,亦有人抨击议会“少数派暴力”不择手段钻空子,但求瘫痪政府。谁是谁非,不同阵营支持者各执一辞,实际是各方都有责任。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形容,现在的情况是“有人做初一,就有人做十五”,当下香港的问题,是积累多年下来的结果,争辩谁先做“初一”,跟讨论“有鸡先还是有蛋先”并无多大分别。与其为这种没完没了、无补于事的争论浪费时间,不如回归基本,认清立法会存在的意义。

跻身立会为阻议事 埋首斗争罔顾民困

议会的存在,就是为了议事,议员人工超过10万元,加上各类实报实销津贴,每月实收公帑约为30万元,如果议员的主要“工作”,就是设法阻挠议事、不让议会运作,确是相当讽刺。当然,立法会不能沦为橡皮图章,可是议员们眼里也不应该只有政治斗争,耽误甚至妨碍改善民生的工作。立法会议员莫乃光和张超雄决定告别议会,作为泛民成员,两人都严辞抨击政府,惟亦不约而同提到,议员加入议会,都是希望帮市民做事。莫乃光指出,不论哪个派别,总有议题需与政府商讨;张超雄则表示,议会是一个可以将弱势声音放大的重要平台,希望议会除了抗争之外,还能为民生、弱势的声音留多些空间。

当下香港政治陷入死斗困局,9月立法会选举,有泛民中人明言,争取跻身议会,目标就是瘫痪政府,争取“五大诉求”,民主派初选结果显示,这种激烈主张似乎有一定市场,然而这是否最符合社会整体利益,值得商榷。香港各类问题堆积如山,劏房户、基层市民、老弱一群急须关顾,他们的需要,不应因为政治斗争而被忽略被牺牲。香港要走出当下困局,必须逐步重建良性政治互动,一只手掌拍不响,各方都有责任,就算政治气氛再恶劣,中央、特区政府、泛民和建制派都不应紧闭沟通对话之门,否则问题永远无法解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9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10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