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烂尾楼奇观?国家级贫困县的官场现形记

www.creaders.net | 2020-07-18 12:49:03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烂尾楼奇观?国家级贫困县的官场现形记

中国贵州独山县举债斥资2亿人民币的"天下第一水司楼",继魔幻又壮丽,但至今却仍是一栋"烂尾楼"。而这仅是独山县一度欠债400亿起高楼的项目之一。 图/微博

"独山县烧四百亿,全国人民夸牛逼。天下第一水司楼,花掉两亿人民币..."中国贵州小城——独山县——长期被官方列为"国家级贫困县";但过去近10年,独山县政府大力举债起高楼、盖古城;从外观魔幻的"天下第一水司楼"到山寨版紫禁城的"毋敛古国核心区",各种仿古建筑拔地而起。但举债400亿人民币(约新台币1,684亿)换来的结果,却是大量壮观建筑盖到一半就停工烂尾,或沦为无人维护营运的"鬼屋"。

独山县400亿烂尾楼事件,自7月中旬以来再次引爆中国舆论怒火,延烧至今。地方父母官被质疑"只搞形象工程,不管百姓死活",不只未能实质反馈并带动地方经济,反而沦为官商勾结的祭品。但弔诡的是,尽管"烂尾楼城"至今无人知晓如何收尾,独山县仍在今年3月宣告正式"脱贫"——究竟这400亿都用去了哪里?烂尾建筑接下来怎么办?"政绩工程"是独山县的奇葩烂帐,还是中国魔幻写实的普遍缩影?

贵州是中国「脱贫攻坚」的重点地方。独山县作为长期的「国家级贫困县」,为何仍打肿脸...

贵州是中国"脱贫攻坚"的重点地方。独山县作为长期的"国家级贫困县",为何仍打肿脸充胖子盲目举债、大兴土木?图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年7月初于贵州考察脱贫攻坚与防汛救灾。 图/中心社

独山县是贵州黔南州一座山区小城,也是古往今来,中国西南进入两广地区的陆路重要门户。尽管地方历史悠久,但在中国整体经济快飞的年代,独山县的地方基础建设与经济发展,却始终未见起色,曾长期被官方列为"国家级贫困县"(基本认定标准为:人均年收入少于2,300元人民币,折合约新台币9,660元)。

但独山县原本低房矮屋的城市地景,却自2010年潘志立出任独山县委书记(实际权柄超越县长,中共县级行政区的"一把手")开始,有了戏剧性的明显转折。

过去近10年,潘志立8年主政下的独山县大力举债,勐进高歌地盖了各式仿古、现代风格的醒目壮观建筑。这些"城市门面"以历史楼城、景区或产业园区为主,但如今却大多盖到一半就停工,或在完工后人去楼空、年久失修。

根据中国官方数据,2018年底潘志立遭免职时,独山县债务已高达400多亿元人民币。中国《澎湃新闻》则指出,独山县全年财政收入不到10亿人民币,户籍人口仅35万——平均每个独山县民,身上都背了11万人民币以上的债务包袱。

潘志立于2010至2018年担任独山县委书记,被认为是今日独山烂尾楼的罪魁祸首。...

潘志立于2010至2018年担任独山县委书记,被认为是今日独山烂尾楼的罪魁祸首。 图/取自微博

事实上,"独山县400亿烂尾楼事件"早在去年就已向大众曝光。2019年8月《中国纪检监察报》就已披露报导,但事件在本周再次被推上舆论风口,主要是因为中国网络时政评论节目《睡前消息》,在2020年7月12日上传的影片〈马前卒暴走,亲眼看看独山县怎么烧掉400亿!周年特辑(上)〉。

这支长约22分钟的影片,是由中国主持人马前卒,实地走访独山县几个标志性的烂尾建筑。400亿打造的"形象工程",过去仅是帐面上的负债数字,但当被赤裸裸地呈现于大众眼前时,冲击影片随即在引爆热议。截至17日,短短5天内,该支影片吸引超过420万人次观看。

而独山县被点名列举、一边举债一边狂盖的烂尾建筑包含:百井楼(1亿)、中国天洞景区(总投资5亿)、独山大学城(20亿)、"山寨紫禁城"的毋敛古城(22亿)、盘古庄(56.5亿)、深河桥抗战遗址景区(120亿)...等。其中最受关注的,则是设计十分魔幻壮观的"天下第一水司楼"。

天下第一水司楼官方名称原为"水司府堂",是位于独山县影山镇"净心谷景区"的标志性建筑,举债斥资2亿人民币重金打造。根据独山县公开资料,该建筑设计共24层楼,楼高99.9公尺,标榜全采木质榫卯结构,占地超过5,000平方公尺。仿古高楼气势不凡,因此被称作天下第一水司楼。

水司楼自2016年9月开工,原规画用作观光、住宿、展览等多功能用途,甚至野心宣称落成后将可创下"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筑"、"(综合)水族、布依族、苗族民族元素的世界最高建筑"、"世界最大牌楼"的三大纪录。但自2018年6月开始,水司楼便因各种复杂原因,停工至今。

水司楼目前已更名为「净心谷大酒店」。 图/微博影片截图

水司楼目前已更名为"净心谷大酒店"。 图/微博影片截图

"围档是这几天开始有的..."一名当地镇民如此表示。根据《山东商报》记者7月16日的实地访调,水司楼在本周的独山县举债争议引爆后,已悄悄围起了围栏,禁止入内。实地勘察也再次核实,水司楼建筑确实"有不少裸露的墙皮,还有很多楼层没有安装门框玻璃...再往远处,是一些未完工的仿古建筑,只是搭起了框架。"

斥资2亿的水司楼,工程细款究竟如何分配?水司楼与净心谷景区的开发与营运,从目前已曝光的公开文件中,可见权利牵扯混乱。既有多家私营公司,也有独山县财政局全资的公司,其金流去向如何釐清?贫困县的每分举债钱,是否花在刀口上?至今独山县仍旧无法给出清楚交代。

但在舆论庞大压力下,独山县政府14日出面回应:水司楼目前已更名为"净心谷大酒店","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签订合作协议,将于近期进场施工",但未进一步说明外包细节。

除了水司楼,以仿古旅游为观光愿景的毋敛古城,其用地面积共约170万平方公尺,外观仿若独山山寨版的北京紫禁城。毋敛古城不例外地也陷入了烂尾窘境,根据中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5日的实地访查,毋敛古城如今停工多时,工地大门深锁、铁锈满佈,可窥见其内施工机具随地搁置,杂草丛生。毋敛古城承包施工的厂商与独山县当局,甚至因为工程款项争议,陷入多方法律纠纷。

毋敛古城外观仿若独山山寨版的北京紫禁城,不例外地也陷入了烂尾窘境。 图/腾讯新闻...

毋敛古城外观仿若独山山寨版的北京紫禁城,不例外地也陷入了烂尾窘境。 图/腾讯新闻影片截图

而本以商业综合目的开发的盘古庄,其开发建设商则涉入了"以商养黑、以黑护商"的指控。根据《澎湃新闻》,负责盘古庄开发建设的湘商刘东旺,今年3月因假借公司从事多项违法犯罪、诈欺行为,被判处24年有期徒刑。但盘古庄是否"涉黑"?外界仍未能核实。但中国各大媒体却也指出,刘东旺靠着打点官商关系,与潘志立"关系密切",也引发官商勾结的质疑。

"贫困县举债搞『形象工程』!给谁看哪?"有中国网友如此愤怒表示。任内大兴土木的潘志立,被中国官方及民间舆论咸认为是独山县盲目举债的罪魁祸首。硬着头皮举债融资,却盖出烂尾楼与空荡的产业园区,不过是檯面上用来洗政绩的形象工程——"这400亿又有多少进了官爷的口袋呢?"

负债与贪腐问题之外,独山县各种占地广大的野心建设,更有不少是透过不法取得的用地。

"田土没有了,把我们农民害苦了!"一名当地村民如此指控。根据该名村名的说法,因为水司楼开发案,自己家的土地被迫征收,新屋被迫拆迁。《澎湃新闻》则引述,潘志立在当地的耳闻形象好大喜功且霸道无谋,每2个月便会安排一次建设观摩会,每次烧掉60~100万不等,更夸张的是"独山县违法违规占地达2.8万亩"。

2018年12月,潘志立遭免去独山县委书记之职,并于隔年8月——也就是《中国纪检监察报》首次披露独山县举债问题时——惨遭中共重手开除党籍与公职,之后被以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等起诉。直到今年4月,潘志立才终于遭到法院判决有期徒刑12年,但已由潘提起上诉。

造价56.5亿人民币的盘古庄,至今依然空荡,其开发建设商更涉入「以商养黑、以黑护...

造价56.5亿人民币的盘古庄,至今依然空荡,其开发建设商更涉入"以商养黑、以黑护商"的指控。 图/《睡前消息》影片截图

当时在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声明中,潘被如此严厉指责:

"独山县是国家贫困县,但在潘志立眼里,『脱贫攻坚费时费力出不了成绩,只有搞项目建设才能彰显政绩』...盲目举债打造『天下第一水司楼』『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筑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领导干部上行下效,搞政治攀附、人身依附,自然容易形成『山头替代组织』『圈子替代班子』『商业原则替代组织原则』的现象...全县8乡(镇)、25个县直部门『一把手』几乎『全军覆没』。"

微妙的是,这些被戏称"地方债纪念碑"的烂尾建设,却似乎仍然让独山县至少达成了帐面上的"脱贫"。2020年3月,独山县正式宣告不再列入"国家级贫困县"。有舆论便质疑,是否中央乃至地方的政绩评鑑绩效存在扭曲?导致父母官与百姓的"脱贫",存在现实的巨大落差。

而这些烂尾楼,在掀起舆论的勐烈批判后又该如何施工收尾?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的杨志勇则表示,由于独山负债的融资都是大项目,资金不足与施工未完若陷入恶性循环,更难以仰赖透过营运收益来平衡成本——债也就更难还了。尤其疫情威胁仍未退去,未来可预期的大环境萧条,更让外界对于独山县烂尾楼的结局悲观。

2019年,央视《焦点访谈》曾经报导独山县的举债融资违规问题;今年7月,整起事件...

2019年,央视《焦点访谈》曾经报导独山县的举债融资违规问题;今年7月,整起事件再因《睡前消息》的实地走访报导,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图/央视《焦点访谈》影片截图

"一个小县城的债务,就有几百亿之多,全国得有多少呀?不敢想像!"独山县事件引爆后,许多中国网友忍不住如此揣测。事实上光是在贵州,紧邻着独山县仅约1小时车程的三都县,也有着类似的大量举债盖楼问题。三都县委书记梁嘉庚,也与潘志立一样,自2018年陆续遭到免职、开除党籍、起诉的命运。

独山县事件发酵至今,大众的质疑并非在于不能举债建设,核心问题在于地方政府未能考虑在地需求,盲目开发又未能公开透明地接受监督。16日,黔南州政府表示:"截至2020年6月底,独山县政府债务余额为135.68亿人民币;三都县为97.47亿。"强调整改前朝烂摊决心之余,声明尾声话锋一转又表示:

"我们真诚欢迎新闻媒体对独山、三都两县解决有关历史遗留问题的进展进行客观、真实的报导监督。但同时,也注意到网上少数人反覆炒作『旧闻』并进行恶意关联,对于故意混淆概念、制造谣言,意图通过误导形成舆论施压、在处理有关问题中谋求不当利益等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

"最后收尾这句话,刀子就亮出来了。"一名中国网友在微博上如此表示。而本次引爆舆论热议独山事件的《睡前消息》该支影片,已在17日下午,因不明原因遭到删除,消失于中国网路世界。

「一个小县城的债务,就有几百亿之多,全国得有多少呀?不敢想像!」 图/取自微博

"一个小县城的债务,就有几百亿之多,全国得有多少呀?不敢想像!" 图/取自微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9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