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洪灾疫情 一出事就隐身 习近平到底何时现身?

www.creaders.net | 2020-07-20 14:57:36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长江流域豪雨洪灾持续逾1个半月,且向北方淮河流域蔓延。但外界注意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除作出2次相关指示外,迄今并未如前任的江泽民、胡锦涛般出面视察灾情,引起议论及揣测。

洪灾疫情 一出事就隐身 习近平到底何时现身?

中国长江流域洪灾持续逾1个半月,且向北方淮河流域蔓延,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见图)除2次相关指示,迄今并未出面视察灾情,引起议论及揣测。(法新社)

有人因此将习近平在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疫情中的表现作对比,直指习近平在疫情爆发后不短的时间内,同样仅作出指示并未现身,也因此引起质疑。之后才先从北京开始视察疫情,再前往疫情核心的武汉视察。

也有人认为,近来中共领导人公开露面次数减少,是否与"北戴河会议"已开始举行有关。然而,李克强、栗战书等中共政治局常委,不久前还分别在贵州、广西等省区视察,因此无法作为习近平迄未视察洪灾的解释。

5月底起,长江流域及华南各省区先后进入雨季,并自6月初陆续降下豪雨,灾情逐渐从点到面扩散。中国官方在6月下旬即坦承,豪雨已在26个省区产生灾害,其中包括长江流域的洪灾。

同一时间,长江上游洪水不断涌向三峡大坝,水位在6月21日升到147公尺,高出防洪限制水位2公尺,立即引起海内外关注。除了关注坝体结构安全,更担心中下游广大地区能否承受得住当地雨势,以及大坝一旦洩洪双重因素带来的洪水。

在舆论关注下,习近平首度对洪灾发出公开指示是在6月28日。当时他说,6月以来江南、华南、西南豪雨明显增多,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且进入主汛期,"一些地区汛情严峻"。相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指导相关地区做好防汛工作。距离这波洪灾开始已逾20天。

7月12日,长江水位持续高涨,习近平第2度对此作出指示,直指长江、淮河及洞庭湖、鄱阳湖、太湖水位超过警戒线,部分省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各有关部门要在救灾同时"精心谋划灾后重建",且要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习近平7月17日主持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议。据报导,会议强调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今年的防汛救灾,并指习近平早在5月19日在主持政治局常委会议时,就要求"高度重视今年汛期长江中下游汛情"。

这一会议,距离洪灾发生已有1个半月,中国中央及地方也已发出各种类别、等级不同的灾情警示。而媒体对各地洪灾的报导也已成篇累牍,且不再讳言长江、淮河等水系许多河段水位已远超出警戒线。

但到目前为止,在公开报导中,只看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7月6日,藉由综合考察贵州省民生情况的机会,前往江口县山区一处遭山洪冲毁的民宅视察的消息。画面中,李克强跳上毁坏民宅,鞋子上沾满泥巴,符合中共一贯宣传的领导人亲民形象。

至于专门视察洪灾的行程,无论习近平还是李克强的行程,目前仍然付之阙如。因此,一些中国民众开始想起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胡锦涛,分别巡视1998年、2007年洪灾的情景。当时,江泽民曾驻守在长江大堤指挥救灾,胡锦涛巡视的则是当时被形容"百年不遇"的重庆洪灾。

在此情况下,习近平在汛情发生后一个半月未曾露面视察,便引起注意与议论。这段时间,中国网路上不时出现江、胡当年视察照片,下方则写着"不多说"的贴文。

有评论指出,习近平在武汉肺炎1月20日疫情公开后许久,才于3月10日首度在北京露面视察。但他却在1月28日就向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当面强调"我一直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防疫工作。因此,这可作为习近平在洪灾发生后1个半月尚未露面视察的参照。

另一种声音认为,目前长江洪灾未平,淮河洪灾又起,习近平也许可能要到洪水趋缓,且救灾行动到一定阶段后,才会出面视察。倘若如此,距离汛情发生便可能接近2个月,并不能消弭外界的对照与议论。

有中国海内外学者对习近平的表现不约而同解释,习近平掌控中共至高无上的权力,集决策于一身。但疫情、美中关係、国际处境、香港等问题,让习近平陷入"决策疲劳"及"执政困难期",或许可能产生逃避及恐惧心态。

由于迄未视察灾情,视面对长江、淮河洪灾南北夹击,习近平何时现身,恐将和武汉肺炎疫情般,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揣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