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肖建华明天系9家金融机构被接管 公司公然反抗

www.creaders.net | 2020-07-21 15:23:34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7年2月1日,中国民企明天控股集团在北京办公楼。(AFP)

中国亿万富豪肖建华创立的“明天系”旗下9家核心风险金融机构,上周正式被官方接管后,央视新闻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二十一日要企业家扎根中国,为国分忧。有学者认为,明天系敢公开发表“严正声明”反对中央决定,显示其背景非常复杂。

明天集团创办人肖建华被从香港绑架至中国内地,至今杳无音信。上周五(7月17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时代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触犯了相关法律,银保监会将于即日(17日)起对上述6家机构实施接管。次日(18日),“明天系”通过微信发声明,指政府“不遗余力地推动接管”,质疑当局的接管目的何在。该声明在发出几小时后被删除。

中国政法大学学者何纯本周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肖建华自从被绑架到中国内地后,“明天系”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肖建华案在检察院还是法院,外界一概不知。但有很多地方值得探讨:“第一点,明天系能够发声明,那不是一般的民营企业做得了的。我们可以说他不受政府的支持,但他背后显然有势力所支持。这个势力不是某一个省部级高官,一定是在国内(跟高层)能够叫板的”。


中国亿万富豪肖建华创立的“明天系”旗下9家核心风险金融机构,上周正式被官方接管。(图/明天控股有限公司网站)

另外,中国证监会也委托四家机构托管了“明天系”旗下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公告称,鉴于上述公司隐瞒实际控制人或持股比例,证监会决定自7月17日起至2021年7月16日实行接管。至此,“明天系”涉及保险、信托和证券的九家核心金融机构全被接管。

明天集团在四点声明中,称肖建华在2017 年初被返回大陆后,明天集团始终全力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在三年半的时间里,明天集团处置资产和海外汇款高达数干亿元,自筹资金近3000亿元,足额兑付了天安财险的理财险本息。声明又指监管部门派驻“调研组”进驻各机构进行“贴身监管”,早已剥夺了机构的经营自主权,不允许正常开展业务,不允许扩大经营规模,不允许员工正常进出,试图强行逼迫机构“触发接管条件”等。

何纯说,明天集团的声明表明:“一些具体对事情推测,这种内部的反抗、抵制,一直没有停。第二我们看到的是有一致动作,就是国企以国家的名义到处收割,造成民营企业或倒闭或陷入困境。不管你原来是民营企业也好,或着在你背后有什么人也好,去抢占对方的资产”。


中国亿万富豪肖建华创立的“明天系”旗下9家核心风险金融机构,上周正式被官方接管。中国民企明天控股集团该集团就此发表“严正声明”披露该公司受到的不公平对待。(微博截图)

据财新网报道,“明天系”旗下被接管的金融机构,总资产规模超过1.2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两家被接管的信托公司管理资产规模则总计4677亿元。

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的时事评论员郭宝胜对“明天系”被中国政府部门接管并不意外,他对本台说:“意外的是明天系还发了一个声明,对抗接管,对抗没收。此种情况类似于当年对吴晓晖(原安邦保险董事长)也是发了一个公告,说你们也是为了一个集团的利益,来打压我们。因此触怒了中央,最后把吴晓晖重判18年。”

学者料肖建华与吴晓晖命运相似

郭宝胜说,肖建华的命运可能与安邦集团前董事长吴晓晖相似。他说:“肖建华结局实际上跟吴晓晖是一样的,肯定会被判得非常重。因为把你肉体消灭之后,财产就归他们了。肖建华本身也不是什么好人,他在1989年是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他站在政府一方,所以他在八九之后得到政府的赏识,后来他跟太子党、权贵勾结,迅速发迹。”

毕业于北京大学的马国强对本台说,明天系创办人肖建华起家离不开权力勾兑,这是中国大部分所谓成功企业家的特点:“本来就是靠着共产党内部的权力寻租起家的,一部分拥有权力的人被另一部分有权力的人批臭,其中某一派最终被吞并,其实也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可惜的是注入大量资本的普通老百姓,其实明天系本身,我更觉得他们是共产党的家法,谈不上公平公正。”

据新财富统计,截至2017年6月底,“明天系”已控参股44家金融公司,其控参股的金融机构资产规模高达3万亿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