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国安法 激化中美金融战

www.creaders.net | 2020-07-26 15:10:10  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国安法 激化中美金融战

2018年开始的中美冲突,已逐渐由贸易战、科技战转向金融战。虽然两国在1月已签署第一阶段协议,形势应有缓和。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马上又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且美国又是重中之重的重灾区。川普因而对大陆极为不满。而6月30日通过的香港国安法,更加剧中美冲突,因香港特殊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将可能激化中美金融战更加的深化,对中美两国、甚至是全世界之冲击,恐不亚于贸易战。

恒大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曾归纳历史上美国所发动之金融战,包括攻击金融制度、制裁金融主体和攻击金融工具三大层次、九大手段。

美超发货币 输出通膨

第一,在攻击金融制度方面,逼迫他国过快过急开放金融市场;第二,在攻击金融主体方面,利用SWIFT、CHIPS与Fedwire等系统发起金融制裁,切断其清算、结算与支付管道,冻结在美资产,逼迫缴纳巨额罚款;第三,阻止被制裁国赴美融资,制裁目标国重点发展战略或经济命脉等;第四,利用信评公司之全球影响力大幅下调目标国主权与企业信用评级等。

第五,在攻击金融工具部分,以认定“汇率操纵国”要求目标国大幅升值汇率;第六,迫使目标国货币大幅升值,引发“升值萧条”;第七,利用资本做空并促使非美货币大幅贬值,资金恐慌外逃;第八,恶意做空目标国的股票和债券市场;第九,利用其美元国际货币地位超发货币、输出通膨,使新兴市场外债增加后再收紧刺破金融泡沫。

读者可以不意外的发现,美国已经开始针对大陆展开上述许多的攻击了。首先,2019年8月人民币贬破7元大关后,美国即将大陆列入“汇率操纵国”,即使当时大陆并未满足美国对“汇率操纵国”的定义。后来中美第一阶段协议签署前美国即将大陆由“汇率操纵国”名单中除名(事实上名单中亦只有大陆)。然后,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与香港国安法之立法提上议程后,美国对大陆的金融战更加的频繁出招。

美出拳打陆 越来越重

首先,5月美国联邦退休基金委员会宣布无限期延迟投资大陆企业,7月再加码要求铁路退休委员会不要投资中资企业。5月20日通过要求在美国上市之企业财务公开透明,且接受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之审计,否则将从美国资本市场下市。6月4日美国总统川普签署备忘录,要求加强审查在美国上市的陆企。

在中国人大常委会于7月1日正式实施香港国安法后,美国众议院火速在隔天通过《香港自治法案》,可说是《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加强版,具有更强效力与范围更广,但最重要的是其制裁将金融机构包涵在内。其中要求美国国务院每年提交报告,列举“实际上协助中国违背责任”人士和机构,且赋予美国总统冻结列名官员与机构资产与禁止入境等。而若与列名官员和机构有“显着交易”银行亦会受到制裁,形式可能包括限制与美国交易、使用美元结算、高层不能入境美国等。不过,最后版本对于金融机构的制裁略有放松,规定只在中方官员或机构已经受到制裁后,银行再于知情下与相关官员或机构交易,才会连带制裁银行,并且给予银行1年宽限期。

迎金融战 陆有所准备

尽管如此,在香港的众多国际银行亦感受到相当的压力,并面对中美两国角力之两难困境。最明显的例子即滙丰银行,在美中两强对抗中即处在相当大的尴尬局面。

事实上,大陆亦已经针对美国发动的金融战有所准备,例如许多在美上市企业回香港第二上市或是直接在香港上市,积极推动数位货币并加快其人民币国际化速度,另组美国跨国清算交易机制等。然而,以目前的状况而言,大陆要与美国在金融领域上硬碰硬还是力有未逮,若美国持续步步进逼,两国之间金融战的激烈程度恐怕会愈来愈严重。届时,对整体国际金融造成的冲击将会非常大,势必超越仅对双方相互拉高关税的贸易战,不可不慎。

作者吴明泽,台湾大学经济学博士,国科会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博士,现职为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大陆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亦为中央大学财金系兼任助理教授,研究领域主要为大陆经济改革与发展、金融、贸易与国企改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