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没让台湾走回极权 是李登辉留下的雪泥鸿爪

www.creaders.net | 2020-07-30 21:03:58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没让台湾走回极权 是李登辉留下的雪泥鸿爪

李登辉病逝。笔者认为,李登辉对台湾最大的贡献就是建立民主的体制,并提出两国论的主张,清楚说明国家定位与两岸关系,才让今日的台湾有别于极权中共,让世界刮目相看。

在1999年李登辉对德国媒体说两岸是国与国的关系之后,笔者就在媒体发表相关评论,笔者当时就写:

两国论是釐清现状,勿把过去错误的说词当作是现状

有人说,主张两国论的人是破坏现状的行为….李敖这种说法又令我感到质疑;怎么说呢?过去两蒋时代,两岸都强调一个中国(一方强调中华民国,一方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强调对方是叛乱的一方,也强调对方是己方未统一的一部份….我们住在台湾,也感受到政府将此说法教育给下一代,让我们以为政府的说法是事实。

在这十几年来,我们社会开始民主化,一般民众也清楚地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存在的事实,所以有一阵子,台湾民众开始不喜欢讲过去两蒋时代强调的国号“中华民国”了,因为大部份民众已清楚了解过去两蒋时代对我们的“教育”是有问题的;因为我们知道我们不可能再“光复”以前强调的那个被别人窃去的“疆域”,而我们也了解那一部份土地存在着另一个国家,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而这一段时间,大家喜欢用“台湾”自称,而李登辉总统则强调—中华民国在台湾。

两岸人民都是中国人,却一直存在两个中国

我们可以想一想,“台湾”两个字是国号吗?当我们以台湾自称时,我们又是代表什么呢?过去大家有没有发觉一件事,在这一段强调“中华民国在台湾”的时代,大部份人并不支持“台独”的论调,至于是不是害怕中共来打,或是认为台湾已经是主权独立的国家,还是另外一个问题,主要原因是大部份的人都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如果强调台独不就似乎背离了这个前提了吗?(当然从此处也可看出过去国民党教育的大中国主义被大部份人所认同),但是,当我们被中华人民共和国说成我们是他的一部份时,大部份民众也同样地不认同!(虽然大部份民众已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存在,且我们不可能“反攻大陆”)。

读到的历史都未去过现场,生长的地方都读不到历史

大家没有发觉一件事,那就是,在两蒋时代,学校教育我们的那一个历史的、地理的大中国,我们可以说从来没见过、没去过,而我们每天生活的台湾却很少可读到相关的历史和地理书籍,你说这样的台湾人是不是活得很冲突,思绪很混乱呢?

一国论不能说明现状

从以上的分析,我们不难了解李登辉总统提出两岸是特殊国与国的关系后,为何会有七成以上的民众表示认同的原因了吧!因为大部份住在台湾的人认为我们是中国人,且认为我们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国号叫---中华民国,所以我们应该说,两国论是釐清现状吧!为何李敖说两国论是破坏现状呢?一国论才是过去两岸间都错误解释现状的说法吧!李敖不会还一直喜欢延续我们过去国民党对我们的教育,而想要回大陆去吧!

另外,李登辉总统说特殊国与国关系后,强调我们的大陆政策不变,这表示了李登辉他没有不和大陆谈统一啊!他只是先把现况釐清而已,从此我们可推论出,两国论和台独是不同的,这也就是一般民众会认同这论调的部份原因。

二十一年后的今天,当年很多人视为深奥的两国论主张已经成为主流民意及选举的票房猛药。

笔者回想与质疑,在2000年,国民党籍的李登辉就是要把政权交给民进党籍的陈水扁?结果,经过八年,陈水扁因贪腐案入狱,民进党挫败。再经过八年,马英九被人民质疑无能、亲中,官司缠身,国民党也挫败。

民进党蔡英文再起,又败。国民党韩国瑜再起,又败。这有什么不好?这就是民主体制。人民终究选择比较好的苹果。李登辉在位时至少没让台湾走向极权。在这样的体制,人民可以告诉政治人物:别以为人民一定支持你。在这样的体制,人民永远有机制实现主权在民的目标与理想。

笔者认为,李登辉至少没让台湾走向极权体制!这就是李登辉至少留下的贡献与雪泥鸿爪。

※作者为解构年代公关顾问公司总经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