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政权的好日子结束了?

www.creaders.net | 2020-07-31 10:33:2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澳大利亚悉尼智库“洛维研究所”(Lowy Institute)的“解释者”网站(The Interpreter)发表前美国中央情报局东亚事务高级情报分析官卡尔弗(John Culver)的文章说,美中双方加深的敌意或许放大了北京的敌意,认为华盛顿可能把推翻中共政权作为最终目标。

武汉肺炎结束有准日子了!中南海势危?爆北京紧急通知警察连开数枪反被 ...

中共政权借助民族主义捍卫一党专政

在此之前,奥巴马政府拒绝了习近平2013年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宏大协议。起初,美国被这种“新型”结构吸引,但奥巴马的白宫显然认为北京的提议是一个陷阱,目的是诱使美国支持华盛顿眼中修正主义的中国共产党纲领。于是2014年后,美国官员停止使用“新型大国关系”这个短语。

从北京的角度看,中国和美国过去十年来一直走向战略上的“系统竞争”。在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共显然得出了这一战略结论,并在2012年中共的“9号文件”中,勾勒出加强其统治的一些更可怕的措施。北京设想这种竞争将持续几十年,可能涉及“冷战”和军事冲突周期。尤其在东亚,美国对盟国的责任和中国的主权主张以及“红线”交错。 从中国共产党的马列主义角度看,最能统领国内稳定、经济表现和与相关国际形势的一方将占上风。

中共政府认为,中国相对于美国的“综合国力”正在上升。虽然美国在世纪之交享有优势,但北京看到了美国显著的战略弊端。对中国共产党来说,如果美国不能捍卫其霸权地位,它将进一步犯大国权力错误,但中共政府预期,这种竞争将是渐进、受限的。

中共政府认为,当华盛顿看到北京正在缩小两国“综合国力”的差距,可能挑战美国作为全球霸主和印度太平洋地区主导大国的地位,它会做出反应,试图削弱中国。新冠肺炎大流行之前,中共已经在经济、贸易、金融战、信息攻击方面,感受到美国的限制和遏制。但北京方面仍然承认,需要与华盛顿建立可预测的、尽可能稳定的关系。换句话说,中共过去三年采取的是“斗而不破”的对冲战略。

中共认为,贸易战主要由美国国内政治推动。美中贸易不平衡也意味着,只要美国的报复行动主要是损害总统的国内政治基础,中共就不能也不必对美国的关税制裁作出相应的反应。中美关系研究领域知名学者、中华美国研究学会会长王缉思今年4月指出,“新冠肺炎病毒的影响,已经把中美关系推向了70年代正式建交以来最糟糕的水平”,中美双边经济和技术脱钩“已经不可逆转”。

美中战略对抗的敌意日益加深,正在打破中共的核心假设,即由于双方在核威慑、深度经济一体化、共同管理金融稳定,以及在大流行病等全球挑战上都有合作,竞争将继续受到限制。这可能会使北京更加觉得,美国的战略目标是推翻中共政权。 如果北京认为美国对中共统治的敌意,在2020年美国大选之后成为跨党派的结构性政策,那么中共为优先稳定对美国的关系,推动经济改革与增长而自愿接受约束之心,将大为削弱。 

对中共来说,在美苏两极冷战的后期和冷战结束之后,相对和平、稳定的全球和区域环境将结束,经济增长和日益繁荣为中共政权提供合法性的日子不再。借助民族主义捍卫一党专政制度,更积极地与俄国和其他美国对手合作,可能成为中共更加突出的特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