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微软谈判收购抖音 中学者提反制美国“绝招”

www.creaders.net | 2020-08-03 15:56:54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美国微软公司收购抖音国际版TikTok一事再有新发展。微软8月2日发声明表示收购谈判继续。美国总统川普3日表示,如果9月15日前不能达成出售协议,他将封锁TikTok在美国的业务。与此同时,收购消息在中国国内引起激烈反弹。有中国学者撰文建议中国开放国际互联网,认为此举将“打碎美国封锁TikTok的正当性”。

微软谈判收购抖音 中学者提反制美国“绝招”

继美国媒体日前披露,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纳德拉(Satya Nadella)曾与美国总统川普就收购抖音国际版TikTok通话后,微软星期天在官方网站上宣布,有关讨论仍在继续,并承诺会在经过全面的安全审查后收购TikTok。声明说,微软将争取在9月15日前完成谈判,内容还会涉及抖音母公司北京字节跳动公司在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业务。

川普同意微软收购TikTok?

路透社稍早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总统同意让微软与TikTok谈判收购事宜,不过必须要在四十五天内达成交易。

美国政府一直认为TikTok对美国构成信息安全威胁,指控TikTok获取美国公民的私人数据传送回中国。那么,如果微软顺利收购TikTok,这是否能缓解美国对TikTok的安全疑虑呢?

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信息学院“逆权力实验室”主任萧强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微软收购TikTok后,TikTok的用户数据就会变成美国公司的数据。

“就像微软、谷歌、脸书、亚马逊,他拥有大量美国或者世界各地用户的数据,就变成一个美国的法律问题了。”

中国公司无法为用户数据的安全提供保障

萧强补充说,只要抖音还是一家中国公司,其在中国以外市场上获取的用户数据就永远会成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方面的问题。在美中竞争越发激烈的情况下,限制抖音占据美国市场显得顺理成章。

“中国的政治体制下,私人公司跟政府、国家、党国没有一个真正的界限。中国法律也明文规定,中国的公司要配合国家情报机关提供信息。即使没有这么规定,也没有一个国家会相信中国的私人公司能够保护好用户隐私。这个信用关系是不存在的。中国是一个独裁国家,没有公司有能力和政府抗衡,所以不信任中国公司能管理好公民数据是合理的不信任。”

支持微软收购TikTok的还包括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他在推特上表示,收购抖音可以保护美国消费者免受中国政府侵害,并使更多职位回流回美国,认为这是一个双赢局面。

美国要抢中国技术?

然而,中国企业家和民众却对微软收购TikTok抱着极大的愤怒。

路透社3日的报道引述北京字节跳动投资人、中国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及董事长胡祖六形容,“字节跳动”是“疯狂地缘政治”的无辜受害者,若微软“强制”收购TikTok,不但会引发法律争议,还可能对“创业资本主义以及全球商业环境造成令人遗憾的结果”。

另外,新浪微博也出现大量指责美国强迫出售TikTok的声音。网友“撒哈拉的骆驼007”表示,“偷中国技术的,不卖”;网民“研究生撸串”提到“如果这样为了保护中国人民的咨询安全,请苹果把中国业务打包卖给华为!”;网友曹龙华Jocko则讽刺说,“这是直接抢了,多自由的市场啊!”

对于来自中国国内的一波波批评声音,美国纽约“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告诉记者:“应该多找找自己的原因,想想怎么样能够和世界和平相处;公平竞争,不要老是动不动就是你们要打压我,这种思维对自己的国家、企业发展没有好处。”

开放网络有助打碎美国封锁TikTok正当性?

除此之外,中国携程网创始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梁建章不久前撰文,讲到中国不必对美国“打压中国经济和高科技事业”,採取简单的以牙还牙策略,就算美国要封锁Tiktok和微信,中国也完全可以反其道而行之,开放谷歌和其他国际主流互联网网站,使得中国拥有更开放的国际互联网环境,继而获得此举带来的各种经济利益,同时“可以名正言顺地加以监管”。

值得注意的是,这篇文章目前已经遭到删除。

谢家叶则认为,其实中国开放与不开放互联网都没有实际意义。

“世界各国目前还是在用美国的互联网,你(中国)用自己的一套有什么用?你没办法和其他国家进行交流,所以还是得用美国的互联网。你开放不开放是你的事情,人家来用不用那就是别人的事情。你不能够保证人家都来用你的网,你开放有什么用啊?”

萧强也分析说,梁建章并没有在文章中提到中国政府不敢开放互联网的原因。

“外国公司无法按照中国的商业模式来立足,因为防火墙的保护就相当于是一种贸易保护,中国的科技公司占领了整个中国市场,变得非常强大。”

萧强提到,中国不开放互联网的主要理由是基于政治安全考量。他表示,中国的政治体制经不起自由信息环境的挑战,中国官方根本没有信心开放互联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