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黎智英其人其事

www.creaders.net | 2020-08-10 15:20:42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北京看来,他是十恶不赦的乱港祸首。而对许多香港人来说,他则是捍卫香港自由名副其实的英雄 ——他就是香港著名的实业家和媒体大亨黎智英。

Hongkong Jimmy Lai Medienunternehmer (picture-alliance/AP Photo/V. Yu)

现年72岁的黎智英是壹传媒集团的创办人

苦涩童年

1948年12月,黎智英出生在广东省会广州,当时国共内战已接近尾声,中国共产党在一年之后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黎智英七岁时,父亲逃亡香港,母亲被抓去劳改,他和同样未成年的姐姐和妹妹相依为命,靠变卖家产以及去火车站帮旅客搬运行李勉强为生,挨饿受辱是经常发生的事情。

黎智英后来在其自传《我是黎智英》一书中是怎样描述这段童年记忆的:“解放后,父亲叛逃香港,家财散尽,母亲也遭批斗送去劳改,8、9岁就要赚钱养活自己和姐妹。曾经替一名香港旅客搬运行李,但是他没有赏钱,只给一块由香港带来的巧克力,由于从未见、食过,放入口后,觉得是天下间最美味的巧克力。我心想,这是香港人,巧克力必来自香港,香港必是人间天堂,所以我也应该去香港了!”

12岁那样,黎智英实现了“做香港人”的人生理想。1960年,中国发生严重饥荒,毗邻香港的广东发生大规模“逃港潮”。黎智英只身借道澳门逃亡香港,当时他身上只有一港元。很快他在一家制作手套的工厂里找到了工作,最初月薪只有八美元。但他工作积极努力,深得厂方赏识,工资和奖金逐年增加,他将省下来的薪水去投资股票。因为家境贫寒,黎智英一直没有机会接受完整教育,于是他在工作之余,博览群书,并通过自学熟练掌握了英语;这段工作和学习经历,为他日后成为企业家奠定了重要基础。

1981年,在股市上赚了钱的黎智英,开创了连锁服装品牌佐丹奴(Giordano),短短几年时间就得以发展壮大,成为当时风靡中港台的主要时装品牌之一。

六四”枪响后弃商从文

1989年,中国大陆发生了席卷全国的民主运动。身为企业家的黎智英同情抗议学生,他旗下的佐丹奴印制大量印有民运口号的T恤供人们游行抗议时穿着。他本人也发表公开信敦促时任中国总理的李鹏下台谢罪。

89民运遭血腥镇压后,黎智英也成为首批受北京整肃的香港商人之一。佐丹奴在中国大陆的全部业务遭到封杀,黎智英损失惨重,被迫低价出售股权,退出了他一手打造的佐丹奴时装王国。从此黎智英弃商从文,转而投身传媒事业,先后创办了壹传媒、《壹周刊》和《苹果日报》。由于经常批评中国政府,黎智英本人被中国大陆禁止入境,他经手的报刊书籍也均被列入黑名单。

“我会继续待在香港,奋斗至最后一天”

长期以来,黎智英一直是香港民主运动的重要支持者和资助者,也因此受到北京和香港建制派的批评,甚至指控他的捐款为黑金。前不久,黎智英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童年时代,我身无分文来到香港,我获得的一切,都应当感谢香港这块自由的土地。因此我有必要回馈香港的自由。”

2020年8月10日,黎智英遭香港警方逮捕,罪名为涉嫌违反国安法第29条中,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另涉及串谋欺诈及煽动罪,同时被捕的还有他的两个儿子黎见恩及黎耀恩。

六月底,港版国安法生效前夕,黎智英接受德国之声专访,被问及是否担心成为国安法首批打压目标时,黎智英表示:“我一点也不担心,我也不会离开香港。我会继续待在香港,奋斗至最后一天。无论我是不是北京运用国安法打压的首要目标都不重要。现在每个香港人都相当担忧,尤其是在传媒界工作的香港人,因为我们任何公开发言或是发表的报导都可能被政府作为是‘颠覆国家政权’或‘煽动骚乱’的证据。我认为,香港内部所有人都必须为‘港版国安法’做好准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