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为避国安法,又一中企服务器逃离香港

www.creaders.net | 2020-08-17 14:11:0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社交平台Bigo公司决定把其服务器从香港迁往新加坡,通过脱离港版国安法的管辖来表明自己洁身自好,与母公司保持着独立性。

港版国安法受到中国企业的嫌弃

香港从7月1日开始实施国安法以来,一些中国企业陆续离开这个曾经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前英国殖民地,以避免因国安法而给它们造成在海外发展而造成的困扰。7月份,在海外市场非常红火的TikTok(抖音国际版)高调宣布退出香港。

TikTok在海外发展虽然顺风顺水,但随着美中关系的恶化,TikTok和中国的科技巨头华为等都因与中共之间的关系而使其美国业务受到来自美国政府的压力越来越大。

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TikTok不仅躲开了香港国安法,也把自己所有的数据库设在海外,美国用户的数据储存在美国,新加坡是该公司最大的数据中心。TikTok一再承诺,它不会把海外用户的数据提供给中共。

为避国安法,又一中企服务器逃离香港

Bigo前高管:愿Bigo比TikTok好运

Bigo是一家视频社交网络公司,与应用程序制造商字节跳动技术有限公司的TikTok属于同一类型的社媒体,也是TikTok的一个吨位较小的竞争对手。

Bigo成立于2014年,其旗下的Bigo Live 是一个视频直播平台,有注册用户2.25亿个。

Bigo服务器搬迁的决定发生在美国对在美运营中国企业强化审查的时候,也是在中印边界冲突后印度大规模封杀中国应用程序的时候。

美国总统川普警告字节跳动公司说,由于安全原因美国将封杀其短视频分享应用TikTok。川普还表示,中国在美国运营的企业将会受到更加严格的监控。

Bigo公司的Bigo Live是TikTok的竞争对手,但还没有被美国当局点名。该公司的一名高级主管私下对路透社表示,希望Bigo Live“不会陷入麻烦”。

路透社引用Bigo 公司政府关系副总裁迈克·王(Mike Ong音译)的话说:“不幸的是,我们有时候没有办法控制别人的想法,”

迈克·王表示,公司运营“完全独立”于其母公司欢聚时代(JOYY)。欢聚时代是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它在去年以21亿美元的价格并购了Bigo公司。Bigo是“在我老之前”的英文缩写。

与中共脱钩未必脱得了

欢聚时代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学凌是公司的创始人兼董事长。迈克·王表示,他的公司在中国没有业务,公司在海外有自己的管理团队、资源和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

香港实施国安法后,北京当局可以依此法要求企业提供用户数据。因此,这就迫使那些寻求在海外市场发展的全球性技术公司开始撤离香港。

“香港发生的事情令人担忧,” 迈克·王说,“安全起见,我们决定一定要把服务器迁往新加坡。”

Bigo在印度、美国、欧洲和中东等市场都有业务,它在新加坡的数据中心容量最大。

尽管Bigo反复强调其独立性和它与新加坡的特殊关系,但印度还是在今年6月对包括Bigo在内的许多中国应用程序实施了封杀。印度方面称这些应用程序对印度的“主权和完整”构成了威胁。

印度和中国军队5月份在中印边界加勒万河谷一带发生了流血对抗,造成人员伤亡,是两国40年来最严重的边境冲突

印度是Bigo的最大市场之一,该公司海外5000名员工中有大约1/5都在印度工作。

Bigo公司表示,它已经请求新加坡和印度政府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新加坡是向海外发展的中国企业最喜欢的地方。新加坡大部分人都是华裔,都可以说汉语。

Bigo所作出的保持自身独立的努力看来并没有能够避免受到外国政府的打压。如果外国政府处于政治目的,封杀应用程序的话,海外公司与中国大陆的母公司之间的关系如何似乎并不起多大作用。

迈克·王在谈到公司是否在考虑让Bigo挂牌上市、分散股权或者出售其在美国的业务等问题的时候表示,这些可能性都在考虑。但他没有提供更多的细节。

病毒大流行期间,人们都居家隔离,Bigo受到用户的欢迎,成为母公司欢聚时代的一个主要增长来源。Bigo Live的月活动用户人数今年以来增加了30%多。

该公司说,欧洲和北美是这家公司的发展最快的市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