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日本人何以独爱周庭?学者精辟剖析

www.creaders.net | 2020-08-23 11:45:18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人何以独爱周庭?学者精辟剖析

在香港反送中及民主派人士中,唯独周庭(见图)获得日本人钟爱,日本立教大学法学部教授仓田彻特地撰文分析。(图撷取自Instagram_chowtingagnes)

为什么日本人如此钟爱周庭?日本立教大学法学部教授、香港研究专家仓田彻撰文分析,并指出周庭引起日本人好奇与共鸣的“不寻常之处”。对此,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皆转发该篇社论。

仓田彻今(23)日发表在港媒《明报》的专栏文章指出,本月10日,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人被警方依涉嫌违反港版国安法拘捕,成为全球媒体的头条新闻,日本也不例外,然而,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是,日本媒体报导有关周庭的新闻远比黎智英更多。

日本《富比士》杂志去年9月将周庭选为50位对日本社会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当周庭被捕时,日本跨党派分别发出抗议声明,包含执政的自民党以及在野党立宪民主党、日本共产党等,其中,反对党代表日本共产党甚至强烈呼吁中国废除港版国安法,在日本是相当罕见的情况。

另外,在日本,周庭的知名度远比黄之锋高,甚至有日本网友在推特问道,“为何周庭身旁经常出现一个《起士牛丼》(日本流行哏图中,宅男热爱“起士牛丼”,因此以“起士牛丼”代称宅男)?”

日本人何以独爱周庭?学者精辟剖析

仓田彻指出,当周庭从“邻家女孩”的身分转换成“民主斗士”时,就让日本人讶异与好奇,也因而让更多日本人开始关心香港政治,认识香港民主运动。(图撷取自Instagram_chowtingagnes)

如此现象让众多港人疑惑,为何日本人对于周庭被捕一事,反应如此激动?对此,仓田彻指出,周庭之所以这么受欢迎,首先是自学的优异日文,周庭精通日语及对日本文化的浓厚兴趣,展现出她对日本文化的欣赏与尊重,因此让日本人深有好感,就正如台湾前总统李登辉生于日治台湾,京都大学毕业,生前曾与日本重量级作家司马辽太郎对谈,日语的流利程度更超越不少日本人,也因此博得日本人的好感,李登辉逝世时,日本众多媒体均曾报导。

仓田彻再指出,对日本而言,外部压力是督促国内改革的动力,有时外国公众人物也扮演着带来崭新观点的意见领袖,日本女性就业普遍,但女性参政仍相当罕见,另外,日本年轻人普遍对政治冷感,学生参与公共事务、年轻人评论政治,在日本都不寻常。

因此,像周庭这样的年轻女孩子积极参与政治运动,对日本人而言相当特别。此外,她的发言时常会提到对日本流行歌曲、动漫的欣赏,引起日本年轻人共鸣,也让日本人在韩流风靡全球之际仍感受有些欣慰。

当周庭的身分从“邻家女孩”转换成“民主斗士”时,让日本人讶异与好奇,究竟是什么样的环境会驱使一位邻家女孩冒险上街搞社运?也因而让更多日本人开始关心香港政治,认识香港民主运动。

而日本人对周庭的强烈好感也反映在日本人对于香港社运动的同情,纵使日本保守派政党与自由派政党在许多议题上意见分歧,但皆一致认同周庭所代表的香港民主运动,其中,保守派担忧中国对日本的威胁,因此希望香港民运抗衡中国威权势力;自由派则重视人权价值,因此希望香港实现民主价值。

而综观周庭的支持者来源相当多元,例如宅男们视她为偶像、女神般的存在;女孩子们则对她连结出类似朋友的情谊;大人们看待她就如同看待自己的孩子、孙子;自由派认为她是青年关心公共议题的典范;保守派将她奉为勇敢对抗中国的勇者。

日本人何以独爱周庭?学者精辟剖析

日本网友困惑,为何周庭(右)身边常常出现一个“起士牛丼男(代称宅男)”。对此,黄之锋(左)也笑称自己是“黄之丼”,自我解嘲。(彭博)

当周庭因港版国安法而被捕时,日本公众舆论认为政权“这样欺负一个年轻人太过分”,因为没人会相信,一个社运人士有办法动摇中国的“国家安全”,甚至构成威胁。平时避谈的日本艺人,也纷纷挺身声援她,还有歌手为她创作新歌,就名为“Free Agnes”(释放周庭)。

仓田彻指出,如果周庭日后被起诉,日本媒体肯定会大幅报导,并再度激起日本舆论,甚至可能影响到日、中关系与政局。周庭在日本的影响力显示,软实力比战狼外交更有效,如果中国想要找人抗衡周庭,最好的做法就是找一个会说日语的中国年轻人,表达中国政府的立场。

对此,黄之锋、罗冠聪今日也在脸书分享该文。罗冠聪指出,中国政府决定拘捕黎智英以及周庭,完全是走错的棋步,该举受到的国际舆论压力远比维稳的“效益”来得庞大,语末更补了一枪,“果然是一堆庸才治国。”

“周庭对日本人来说,是十分罕见的邻家女孩;黄之锋对日本人来说,是十分常见的芝士牛丼。”黄之锋自我解嘲之余也指出,“无论如何,仓田老师的文章非常值得一看,尤其他是一直关心香港民主进程,作为少数懂得说广东话的日本教授。过去很多香港公民社会朋友到日本,包括我在香港主权移交二十周年到日本的时候,也有他邀请到大学演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