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蔡英文又救了马英九

www.creaders.net | 2020-09-01 15:46:19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英文又救了马英九

猝不及防、却又不太令人意外的,蔡政府在美方的压力下终于进一步开放美猪牛,美国在台协会(AIT)也随即发布声明,肯定台湾是个全球可靠的贸易伙伴。尽管绿营从上到下都不断宣称,美猪牛开放可换取台湾的“国际地位”,但民进党在野时激烈反对开放的历史,同样避免不了在此时受到揶揄和检验,蔡英文是“马英九2.0”的说法,也因此再次浮上台面。

虽然顶着政治明星的光环,一度身为蓝营声势最强的共主,但马英九的执政生涯后期确实并不光彩。面对不同事件的屡屡失言,让马英九总被视为“何不食肉糜”的晋惠帝,虽然其中有媒体的断章取义,但仍免不了“不知百姓疾苦”的距离感。之后发生的反课纲、太阳花、马王政争等事,更使马英九除了内政问题之外,额外增添了“舔共、反民主”的罪名。

这样的罪名,某程度也是建基于马政府时期过度着重于数字经济,忽略了社会整体的分配和改革,使得两岸间的经济政策未使普罗大众受惠,加上台湾本土意识不断高涨,对生活的不满也因此转移到执政者身上,认为是过度倾斜的两岸政策所致,马英九一直引以为傲的两岸关系,也因此未受民众普遍肯定,反而成为国民党日后的致命伤。

然而自从蔡英文打着“改革”之名上任后,原本抱持莫大期望的支持者却慢慢发现,原本蔡政府与马政府竟如此“相似”,许多马政府时期被民进党高举道德旗帜反对的政策,却在蔡政府时期一一被实现,其落实的手法与过程,甚至比一向被批评为“威权专制”的国民党来得更不民主。

以此次开放美猪牛为例,蔡政府若认为这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身为一个自诩为“史上最会沟通的政府”,至少也要先经过立法院内的协调,告知大众开放的必要与原因,在野时的民进党立委潘孟安甚至严厉“敬告”马政府,不得以行政命令径自公告,否则将违反台湾的行政程序和典章制度;总召柯建铭也曾表示,若以行政命令公告将会“付出代价”,马政府最终也将美猪牛议题交由立法院议决。

然而,当时马政府没做到的事,蔡政府做到了,不只蔡英文声称“行政命令就能解决”,绿委们也以“送进立法院无法好好沟通”为由护航,甚至有人直言:“只是保密工作做很好,避免大家无谓的恐慌跟对抗”。回顾蔡英文当年为了美牛猪进口问题,批评马政府“没跟国会讨论、没跟在野党讨论、更没告诉社会大众他在谈什么,这种政府是不透明的、是欺负民众的。”,如今看来,不禁显得格外讽刺。

不仅如此,当年民进党批评马英九总统兼任党主席,蔡英文总统兼党主席;反对马政府砍劳工七天假,蔡政府砍劳工七天假;蔡英文批评ECFA是糖衣毒药,蔡政府希望维持ECFA;民进党批评马政府推行消费券,蔡政府推行三倍券;抨击马政府对外使用中华台北是矮化主权,蔡政府在WHA自称中华台北。民众回顾的越多,便越会发现,民进党当时反对马政府的,蔡政府几乎都做了,且做得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也无怪乎国民党不少人嘲讽“蔡英文还了马英九一个公道、清白”,但这其实不代表马英九的执政成效和作风,便因此重新获得肯定,而是凸显了台湾“选举至上”的政治风气,早已失去了民主政治的真正目的,政客们义正严词、慷慨激昂的表演不是为了民众与台湾前途的发展,而是为了自身的政党利益。

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在卸任阁揆时,曾为自己在野时反对美猪牛进口道歉,他也已开放美猪牛时朝野轮流抗争为例,期许台湾建立“国家利益优先的政党文化”。虽然是轻轻一笔带过,但这也确实说出了台湾政治体制的弊病。身为台下的观众,人民常难以分辨,究竟在台上卖力演出的政客们,哪些是为了台湾好的真话、哪些是为了自己好的假话,直到两大党反复上演彼此矛盾不堪的戏码,轮流替对方洗白后,才惊觉原本大部分时候,大家说的都是假话。

因此国民党也无须在此刻沾沾自喜的认为,蔡英文又再次洗白马英九,还了他一个公道,因为从国民党现在反对美猪牛的态度来看,他们就算再次执政,很有可能也是下一个替蔡英文洗白的那位。与其还马英九一个公道,永远听不到实话、不知道哪条路才是台湾正确方向的民众,谁又来还他们公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5 华裔大叔屋内藏2亿!FBI抄家,搬了2天2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5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6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7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8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9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10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