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马云:病毒恐比谁都活得长 医院以后都有新冠科

www.creaders.net | 2020-09-29 09:36:33  腾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29日消息,2020中国绿公司年会于9月28-30日,在海南海口举行,主题为“数字时代的商业成长”。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马云在现场演讲中金句频出,从数字化时代为未曾谋面的“小李”,聊到长期共存的新冠病毒。一方面预言未来所有中小企业都必须是跨国公司,也谈到未来机会在于中国百万人口的小城镇。

  2020年应该是一个转折之年,企业家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焦虑。马云给出判断:远的一定很好,近期很困难,中期更困难。

  “和你竞争20年的隔壁老王不可怕,完全不认识的小李才吓人”

  马云在2020中国绿公司年会上表示,在今天所有的巨大的不确定当中,数字化是确定的,数字化一定会全面地改造所有的行业。

  他表示,不是每个企业都要转型,但是每个企业都必须升级,完成数字化升级。“现在你不要担心跟你竞争了20年、10年的隔壁的那个老王,你要担心的是那些你完全不认识的没见到过的小李”。

  马云强调,这批“小李”从来就没有出现过,他们没有包袱,他们采用新的技术,敢于创新,敢于用互联网,而这些年轻人就是中国的希望。“而在座的大部分的企业家,你们碰上最大的压力就是他们有可能打败你们。最后打败各位的不是互联网企业,而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企业。”

  “这时候坚持全球化比任何时候都重要,比任何时候都有意义”

  2018年,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出台,两年过去了,世界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马云表示,“我依然相信我们必须要坚持开放,必须坚持全球化,特别是疫情以后世界上所有的,我相信全世界所有的门都是要靠自己打开的,没有人的门天然是开着的。”

  他谈到,这时候坚持全球化比任何时候都重要,比任何时候都有意义。现在的海南,就是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自由港的建设,不是简单的海南发展的机遇,更不仅仅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而是要担当起为世界探索新的全球化的历史责任。

  “未来只要有一部手机就可以做全球的生意,所有中小企业都必须是跨国公司”

  如今很多人认为,全球化出现了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认为全球化应该是寿终正寝,马云并不这么认为。

  相反,他谈到,今天是真正的全球化开始的时候,昨天的、原来的、传统的、工业时代的全球化正在终结,新的数字时代的全球化才刚刚开始。以前是人在流动,货在流动,未来是数据在流动、服务在流动。以前是传统企业的全球化,未来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企业的全球化。

  未来任何一个人,只要有一部手机就可以做全球的生意,未来所有的中小企业都必须是跨国公司。

  “新一轮的全球化,中国将会从卖卖卖,变成买买买”

  马云判断,这是由中国内需驱动的新一轮全球化。以前WTO是别的国家制定了游戏规则让我们参与,而这次海南自由港是中国人制定游戏规则,邀请全世界来参与。

  他谈到,海南未来留在历史当中将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就是中国人假设对贸易游戏规则不满意,今天给了我们一次机会,我们是否有这种胸怀、有这种格局、有这种担当,为世界未来数字类的全球化,为更多企业、过多国家、更多发展中国国家的全球化,我们制定一个更加公平、可持续、绿色的贸易习惯。

  马云谈到,不用害怕,大家觉得从卖卖卖变成买买买,其实中国每一次大门打开都是中国进步的象征,也是每一次大门打开,中国都进步了。

  “未来的机会在于中国那些百万人口的小城镇”

  马云表示,对于企业家来说,未来的机会在于中国那些百万人口的小城镇。

  根据2014年初步做了统计,美国在大概不到12个城市超过百万人口,而中国有167个城市。“一百万人口的基础设施、一百万人口诞生的巨大产业,我们远远没有发展好。”

  马云认为,这些地方会并发出巨大的消费潜力,内需绝对不是有钱人的拉动,内需应该是满足每一个普通老百姓的需求。“有人讲中国的内需其实并不大,我认为穷人的内需、没钱人的内需拉动、带动的价值,才是真正可持续发展的价值。”

  “远的一定很好,近期很困难,中期更困难”

  2020年应该是一个转折之年,企业家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焦虑。马云给出判断:远的一定很好,近期很困难,中期更困难。

  马云做了一个比喻,“飞机正在穿过云层的颠簸,所以要把好方向盘、系好安全带,更重要的是要有未来观。当从未来看今天的时候,今天的困难不是什么困难。”

  “数字化时代不要担心跟你竞争多年的‘老王’,要担心没见过的‘小李’”

  马云谈到,在今天巨大的不确定当中,数字化是确定的。数字化一定会全面改造所有的行业。不是每一个企业都要转型,但是每一个企业都必须升级,完成数字化升级。

  他调侃道,“现在你不要担心跟你竞争了二十年、十年的隔壁的‘老王’,你要担心的是你完全不认识的没有见到过的‘小李’,这批人从来就没有出现过,他们没有包袱,他们采用新的技术敢于创新,敢于用互联网。而这些年轻人,就是中国的希望。”

  “狼一直都在,如果今天不准备变革,十年以后你一定是数字脱贫的对象”

  马云判断,未来十年是传统企业数字化的最后十年。过去二十多年,不断讲互联网对零售行业的冲击、对制造行业的冲击,大家并没有当回事情,直到淘宝、阿里巴巴、百度、腾讯起来之后,大家突然觉得“狼来了“。

  “其实狼一直都在,“马云说,“如果你今天不准备变革,十年以后我相信你一定是数字脱贫的对象。”

  “病毒恐怕会比我们谁都活的长,也许以后绝大部分医院都有个‘新冠科’”

  演讲的最后,马云表示,疫情总会结束,但是新冠这种疾病可能会伴随人类几百年甚至上千年。

  “现在这个病毒恐怕会比我们谁都活的长。我们要学会适应,我们的防疫也要学会从常规防疫变成常态防疫,也许以后绝大部分的医院都有个‘新冠科’,长期共存,这是基本出现的情况。”马云表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8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