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南下深圳 分析:打造先行示范区是幻想

www.creaders.net | 2020-10-12 19:04:00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南下深圳 分析:打造先行示范区是幻想

深圳特区四十年,习近平南下打造社会主义新型示范区,专家指不切实际的幻想。图为深圳市。(pixabay)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深圳纪念特区成立四十周年活动。对于中共要将深圳打造成所谓“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规划,外界分析认为,这是不切实际的幻想,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深圳连最基本的法治和言论自由都无法跟西方接轨,国际资本不会再进入。

10月12日,习近平抵达广东潮州。中共官喉新华社称,10月14日上午,深圳将举行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讲话。

习近平南下前的10月11日,中共的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高调推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并要求各地相关部门落实,并强调这是习近平一年前作出的支持深圳建设所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决策。

中共媒体以“中央送超级大礼包 深圳沸腾”等为题对上述方案进行了大规模宣传。据悉,深圳先行示范区方案包括支持深交所创业板、试行数字货币、省级被赋予更多管理权等措施。

“给陷入低迷的珠三角带来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

深圳经济特区是中共最早实行对外开放的特区之一,并且中共还在2019年已发布规划,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习近平此次出席深圳特区庆祝活动的讲话将释放什么样的信号,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一名不方便署名的北京知识精英、网络大V向记者表示,“新主南下,一推再推,也算是姗姗来迟,给经济陷入低迷的珠三角带来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在香港陷入动荡之际,想高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大旗继续欺骗海内外的投资者,显然不会达到预期的目标。”

他认为,“无非是借机给深圳扩大地盘,扩大权力,高配一批官员,爆炒惠州、东莞的房价,使深圳的高房价得以苟延残喘。但国际环境今非昔比,当香港被暴力摧毁之后,(中共)以举国之力再扶持深圳,并不能让国际资本安心进入。随着美国大选落定,中美关系渐趋明朗,如果(两国关系)持续恶化,将令珠三角经济将雪上加霜,单纯刺激深圳不解决任何问题。”

他还表示,现在所谓的社会主义只是挂羊头,实质上是畸形官僚权贵资本主义,享受繁荣发展红利的也只是极少数官僚权贵,而付出代价的却是绝大多数人。

“无法治和言论自由均为空谈”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向记者表示,习近平现在想用深圳来带动整个粤港澳经济发展。深圳作为其中的一个最重要的支点,带动香港、带动广州、带动整个广东,让它成为一个示范样板,做成社会主义下的成功模式,做给外国看,使得外国的资金能够源源不断的进来中国。未来,他还想把这个模板向整个全国去复制,他认为那么这一切就成功了。

他说,尤其是现在美方越来越遏制中共的情况下,习近平的目的就在于此。

但他认为,在粤港澳这个大湾区里面,让香港起一个辅助作用,让深圳是起主作用,其实就是本末倒置,根本不是中央给予深圳政策就能做到的。

“因为整个深圳经济要完全腾飞,不是光靠中共的政策就行,你的法治要跟上,不然那里出现贸易上纠纷怎么办?中共还是原来的法律去判,马上把那个外资一棒全部都打死。你这种法治,人家根本不会来理你,没有真正的金融流通,人家也不敢进来。”他说。

“再加上言论也不自由,我到你这里之后跟整个世界都隔离了,这网上不能上、那个网上也不能上,搜索点信息都搜索不到。”

李林一表示,所以必须首先法治要和欧美接轨,言论要自由,如果这最基本的两点都无法跟整个世界去接轨,根本都别想要那种大的开放,这是不可能的。中共以为自己改革开放几十年这套模式挺好,还能走下去,但现在整个世界对它的本质已经看得越来越清楚了,原来那套东西根本就走不下去了。

“只有开放没有改革的特区 只是短暂的繁荣和发展”

对于中共对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表述,北京的网络大V认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更是邓小平经过残酷内斗或是目睹贫穷落后的一种尝试,更重要的是,中共想打造一个类似于香港的试验区,借助经济繁荣来向内外炫耀。

“初期中央政府给深圳放权很多,从计划经济转轨到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毗邻的港人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们凭借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使深圳得以迅速发展,紧随其后的是台资、外资的涌入,香港模式的地产开发在深圳取得了极大成功,让地方政府和少数商人赚到了巨额财富。”他说,“特别是官僚权贵资本主义的形成,在一批又一批廉价劳工付出代价的同时,官僚权贵资本大行其道,政治体制陷入僵局。”

他还说:“只有开放没有改革的特区,可以取得短暂的繁荣和发展,但终究会陷入困境和萧条之中,僵化的政治体制封闭的信息,也将抑制创新能力。如果深圳不从政治体制上有所突破,在全球化遭遇重创的瘟疫之后,深圳不可能有美好的未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