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苹果促台湾供应商撤出中国 大陆代工时代成历史

www.creaders.net | 2020-10-16 23:18:35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苹果公司刚发布新一代iPhone 12系列手机,近日传出苹果公司要求台湾台积电、鸿海等多家供应厂商,将15%至30%的生产线撤出中国大陆。有学者认为,外商在华投资只因劳动力成本低,目前看来,中国已失去诸多竞争优势。

苹果促台湾供应商撤出中国 大陆代工时代成历史

  2012年3月28日,库克(左)在郑州富士康工厂参观iPhone生产线

  综合外媒报道,苹果为达致供应链多元化,在近期向台积电、鸿海等多家供应链厂商发通知,要求厂商将15%至30%的生产业务撤出中国。接获苹果通知的台湾厂商还包括纬创、和硕等台湾企业。

  台湾《科技新报》本周三(14日)报道,撤出中国大陆的台湾企业生产线将转移至越南、泰国、印度等国家。报导引述市场人士分析,苹果此举象征着过去30年西方企业设计产品后,由大陆工厂生产的时代结束,即科技行业一个时代的结束。未来苹果的大方向将是大陆厂商只生产向大陆销售的产品,销往其它国家的产品将由台湾企业在内的其它国家工厂生产。

  外资撤离分散经营风险

  贵州大学经济学院前教授杨绍政表示,外商撤离中国是为了分散经营风险:“苹果公司要求台湾供应链厂商撤出30%的产能离开中国,我认为这是他分散风险的战略举措,即使没有中美交恶,就是一般的企业经营也不能将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这是投资的基本常识。”

  杨绍政说,目前中美关系处于紧张时期。美国对中国采取各种制裁措施,增加了苹果公司在华经营风险:“更何况目前的中美关系确实属于比较紧张的状态,而且中国大陆自己在违反自己制定的宪法。比如宪法中言论自由的保护条款、宗教信仰自由等。”

  印度科技部长普拉萨上个月表示,苹果已有8家代工厂从中国转移到了印度。金融学者司令对本台说,苹果公司要求代工厂加速撤离中国:“转移到东南亚地区或南亚的印度、孟加拉国这样的劳动力成本更为低廉、利润空间更大的地区。这也表明中国正在丧失劳动力成本低廉的优势。可以说苹果公司,还有世界五百强很多企业从中国大陆撤离生产线,证明外界对中国政府的政策判断 ,也就是中国政府正在实施闭关锁国的趋势。

  中国不会接纳市场经济

  大连媒体人陶先生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仍不遵守国际市场准则。而在华投资设厂的外商,亦愈来愈意识到中国不会接纳真正的市场经济体制,因此选择撤离:“这种独裁国家不适合自由经济下的商业活动,苹果公司在中国的代工也是台湾的企业,他们在中国设厂是因為廉价劳动力,本身处在产业链的末端。但是他给中国创造了很多就业和税收,接下来大部分外企都会撤走。”

  另据彭博社10月13日报道,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可能成为继华为、TikTok和WeChat之后,又一間受到美国制裁的企业。早在6月份,美国政府已将中航工业列入中国军方“控制或拥有”的公司名单中,指该公司与中国军方有关联。中航工业尚未对此公开回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