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忧中共操控大学 港大副校长任命引反弹

www.creaders.net | 2020-10-26 17:39:48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忧中共操控大学 港大副校长任命引反弹

港大校委会10月27日表决是否任命疑为中共党委及党员的两名清华大学教授为副校长。香港民间联合团体和区议员26日举行记者会,抗议港大校长张翔用人唯亲。

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10月27日将举行会议,审议由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主任申作军接任港大副校长(研究),和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宫鹏接任港大副校长(学术发展)任命,引发香港民间强烈反响,分别有泛民议员、学生团体及民间机构举行记者会及发表声明,批评此任命致使香港院校自主自由备受威胁,严重影响到香港大专学界的整体声誉。

港大学生会与公民社会发展资源中心联同部分区议员26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呼吁港大校委会成员能基于校内外的质疑,否决有关申作军及宫鹏的副校长任命。港大学生会提出三大诉求:延迟副校长委任、公开遴选委员会名单、申作军的政治申报。申作军被揭发为清华大学中共党委成员。

校长与两候选人曾共事 没咨询没见面会缺沟通

港大学生会会长叶芷琳表示,遴选委员会中有数人,都是校长张翔的亲信。她表示,张翔任校长以来,频繁作人事变动,安插亲信,质疑此次副校长人选与张翔有利益冲突。多名区议员及团体亦质疑有关任命是否有利益冲突,因为此次遴选委员会成员都由校长张翔委任,而张翔与申作军及宫鹏都曾在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共事。

叶芷琳促请港大应向副校长遴选委员会作尽职调查,审视过程是否有利益冲突或黑箱作业。港大学生会早前就副校长任命一事发起联署声明,截至26日晚8时正,已征集超过2,100名港大学生、教职员及校友的签名联署。叶称,校方于联署发起后并没有与学生会接触,27日校委会将于下午5时开会,学生会将于下午约4时半、会议前到港大钮鲁诗楼向校方递交联署声明,她呼吁学生到场参与,共同向校方施压,要求校委会回应港大师生于联署声明中提出的诉求。

港大学生会前外务副会长、中西区区议员彭家浩表示,今次的遴选非常不透明,指出遴选委员会其实是张翔一个人任命了所有的人:“里面的组成和遴选的准则,完全无从稽考,完全是内部自己的决定。在港大没有见到任何的咨询,过往无论是港大高层或港大校长遴选都会见到不同的大学成员,都有见面会和学生会举行的一些咨询讨论,去了解各位候选人的想法和意见,互相了解。但现今缺乏这些渠道,见到也很急,要在27日的会议通过这两个候选人的决定。”

校董忧港大学术自由及管治趋内地化

港大校董兼港大校友关注组副召集人麦东荣认为,张翔校长与两位候选人的履历高度相似,张翔、宫鹏为相差一届的南京大学校友,三人均在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UC Berkeley)任教超过10年,而申、宫同时在清华任教,令外界有“用人唯亲”的怀疑。

麦东荣指,港区国安法实施,港大校委会推翻教委会意见,即时解雇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他忧虑再有两名任职清华大学的学者同时入主港大,主掌港大研究及学术发展,对港大学术自由前景极不乐观,担心港大的学术自由与管治将趋向内地化,“现时可培养人才的土壤或会急速恶化,大大削弱港大吸引人才的能力,将来或只余国内大学会与港大合作。”

学生会联署提三大诉求

港大学生会25日晚上发起联署,并提出三大诉求,包括(一)校委会延后两位副校长委任,直至校委会尽职调查此次遴选委员会所涉及的利益冲突以及候选人之背景资料,并公开调查报告;(二)校委会公开此次遴选委员会的成员名单,以及相关遴选准则;以及(三)申作军以书面形式向学生以及公众做政治申报。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黄碧云要求港大校委会暂缓审议两名副校长的任命,并要求作为遴选委员会主席的港大校长张翔公开交代遴选的准则、澄清两名副校长候选人的背景,以及涉及利益交换的指控,并对两名副校长候选人重新进行尽职调查。

曾在理工大学执教二十年的黄碧云呼吁港大校长及校委会,必须全力维护大学的学术自由及院校自主,防止中共的政治干预,避免校园进一步政治化。她指,大学高层的人事任命对大学未来的发展十分重要,校长及副校长是带领大学发展及处理日常校政的权力核心,他们主宰着大学学术人员招募、评审、升迁、革职、学术研究方向,课程发展,甚至教学与校园活动等。

记协促Now新闻台交代自我审查事件

另外,香港记者协会亦关注NowTV在报导港大一事上,疑自我审查。Now新闻台在23日“深宵新闻”节目引述消息报导,清华大学学者申作军及宫鹏获推荐出任港大副校长,清华大学网页曾指申是党委委员;紧接着分别播出港大校方及议员叶建源回应,叶提到非歧视某一背景,但倘若党员身份影响其大学工作、做法等,便会影响学术自由及大学发展。

但NowTV新闻主管陈铁彪在24日凌晨零时左右致电采访主任,要求抽起叶建源的回应,当日早上再要求将叶回应的报导从Now新闻台手机应用程式下架。相关做法罕见,令人担心报导因触及申作军被指党员身份而做自我审查,记协对事件表示关注,促请陈铁彪向员工及公众详细解释,以释疑虑。

申作军目前同时担任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工业工程和运筹学系系主任。随着中美关系恶化,申作军被揭疑为中共党员,“立场新闻”就有关消息会否影响申作军在UC Berkeley的系主任职务、申作军有否曾就个人政治背景做相关申报等,向UC Berkeley查询,目前等待回复。

“党委委员”申作军 曾入选中共“千人计划”

面对舆论的强烈质疑,香港大学没正面回应,而是借所谓“港大消息人士”的名义,在23日晚上,向不同传媒“放风”,强调申作军并非党员,称可能是网页资料出错。

港大消息人士称:“申作军并非中共党员,在清华大学为客座教授,2014年起以客座身份任系主任,一年回校时间只有数星期,极少参与校政运作,亦无参与该党委会议。”

但很快人们发现,事实与港大消息人士的说法不相同。

“立场新闻”翻查清华大学的新闻公告,证明申作军事实上在清华大学有实务工作,而不是“荣誉”上的系主任。申作军曾在2016年出席由清华大学承办的“全国工业工程博士生论坛”,以系主任身份作开幕致辞;2017年则出席大学院长系主任会议并发言;2019年5月,申作军代表学系向国际顾问委员会几名专家学者,汇报清华工业工程系情况等。

港大消息人士虽称申作军“临时顶替”离任的系主任,相关安排却由2014年一直沿用至今,担任了6年的“临时”系主任,这说法不成立。

申作军的“党委委员”背景以及曾入选中共“千人计划”,都令人担心他会倾侧向中共,严重影响港大院校自主及学术声誉。出席记者会的港大学生会会长叶芷琳表示,一旦相关人选进入港大决策层,担心中共可以直接操控大学,认为有党委和政治联系的人做副校长绝不合适。她又指,申作军现时在北京清华、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有教职,质疑对方是否只将港大工作视为兼职。

另外据《苹果日报》报导,时任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的宫鹏多年前亦曾卷入“台底交易”疑云。他被指协助时任中国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之女徐冰,入读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环境科学、政策与管理学系,并担任徐的硕士及博士学位指导教授,其研究部门被指获巨款支持。

宫鹏荐任副校长(学术发展) 查港大架构无此职位

宫鹏获推荐出任副校长(学术发展),而目前港大架构中无这个职位。据了解,这职位和原本的副校长(学术人力资源)职能高度重迭,2015年前法律学院院长陈文敏曾获推荐出任副校长(学术人力资源),但被校委会拖延任命,最终否决。

任命消息意味着,首度或有大陆学者担任港大副校长一职。港大校委会成员向媒体证实,校委会27日将讨论并表决两名副校长人选,如获通过,两人最快明年1月上任,任期为5年。

外界指责张翔有任人唯亲之嫌,担心把共产党那一套带到港大,扼杀港大的学术自由。

恰好中共党魁习近平不久前连续发文,宣称教育要“铸魂育人”,现在空降党员出任港大副校长,令外界担心香港的年轻人被洗脑,从而被中共“搞死香港”。

据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网页信息,申作军本身任工程系党委委员,但被传媒向申本人查询及报导刊出后,申的名字在23日从党委班子中删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