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大选惊心动魄 中国民众空前投入 直呼过瘾

www.creaders.net | 2020-11-04 15:45:3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右)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分别在选举日之夜。(2020年11月3日)

美国共和党候选人川普(右)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分别在选举日之夜。(2020年11月3日)

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开票过程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它不仅对美国人是这样,对大洋彼岸的中国民众来说,也是如此。他们对这场令人激动的“超级绝伦”的赛事投入了罕见的热情。

总体上看,中国官媒对美国的这次大选相当冷淡。这大致符合中共的态度。有消息说,中共向媒体下达了指令,要求媒体控制报道尺度和内容,对有关美国大选的新闻必须经过“统一安排”,要以新华社的报道为主。

官方冷淡,严控报道

据自由亚洲电台消息,中共下达的通知说“不得擅自转载外媒、不得跟进报道”,要按照“我国发言人就相关情况表态”,“不得激化过激情绪、防止舆论炒热走偏”,“严防反美、抵制美国等煽动性、行动性信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周三(11月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总统选举正在进行中,结果尚未确定。而美国的大选是美国内政,中方在这个问题上不持立场。”

汪文斌虽然表示对美国选举不持立场,但从中共最近几个月的表现看,他们似乎对民主党候选人拜登更有好感。

美中贸易战、美中在南中国海和台湾海峡的军事对抗、以及美国政府对中国科技企业的持续性施压,让中共对川普已经不抱希望。一些分析人士称,习近平希望白宫更换主人减缓美国对中国的压力,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在中共的控制下,中国的网络、电视和官方报纸上出现了大量有关美国选举的负面新闻,比如人民日报报道美国商家封钉门窗,在“纷乱中迎来大选”;央视反复播出先前街头骚乱的旧片;环球网则发表“这次美国大选坑了全世界”等文章。

但是,在社媒体上,除了转发一些新华的通稿之外,公众号和个人用户多少也发出了一些报道和评论。中国最热门的社媒体今日头条也出现了不少跟踪美国投票和开票进程的持续性报道。

很有意思的是,新浪财经在4日晚上竟然在选举开票初期就发出了这样一条快讯:

快讯:大选结果出炉,川普连任

中国棉花网专讯:截至北京时间11月4日上午11时,美国总统川普的选举人票已达到280张,连任已无悬念。

这条快讯虽然很不准确,却可以看出作者对这次选举的倾向和急迫的心情。

民众热情空前高涨

与中国官方冷处理截然不同的是中国民众的态度。大量的中国人通过微信、推特和其它多种渠道了解投票的进展,表现出的热情令人意外。

一位署名“朝天椒”的大陆网友在描述自己观看这次选举开票过程的心情时说,选情的变化令人非常紧张。“这种感觉很久都没有了”,这“完全就是一场超级绝伦的竞技赛事,它能带给我们远胜于任何一项体育大赛的激情和快乐,无论是喜悦还是悲伤。”

美国之音记者收到国内不少朋友、亲属的询问,打听究竟谁能够当选。有的表示,川普对中国不好,希望拜登当选。有的则持相反的态度,希望川普当选,继续对中共施加压力。

今日头条上,一位名叫艾阿迦的网友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关心美国政治。”

另一位叫做“天空”的网友说:“美国总统到底是拜登还是川普,你看好谁?”

中国的网友还把标有“滨州”和“德州”的山东地图上传到自媒体上,称无论川普还是拜登,要获胜就先要赢得山东,因为“宾州”(美国的摇摆州宾夕法尼亚州)和“德州”(美国另一个主要战场州德克萨斯州)都在中国的山东。

还有网友把红色的中国地图传到网上,称美国共和党拿到了中国270张选举人票和14亿张普选票。共和党的标志是红色,民主党的标志是蓝色。在美国选举开票过程中,候选人赢得一州,该州的颜色就变成他所在党的颜色。

美国之音的美国大选之夜特别节目目前在Youtube(油管)上已经吸引了近13万观众,其中就有许多来自中国大陆的。一位名叫“中国人在大陆”的网友在观众评论中写道:“谁当选都是民主胜利,都是美国人民的胜利,自由世界的胜利,希望美国人民理智对待结果,别被专制独裁者利用。我是大陆人,我们的官员都是上级领导任命,官员不管百姓死活,中国人付出最多,回报最少,住房,教育,养老,医疗,样样办不好,体制决定了领导不对百姓负责。中国人希望早日能选择自己的领导人,只是我们没办法发声,翻墙的百姓很少,也没时间和精力翻墙,民主世界看到的大部分声音都是领导人安排的网络评论员。民选领导人万岁!”

但也有一些中国网民显然受到中国官方的影响,对这场选举持有负面的评价。

一名微博上用户周三表示,“不论他是赢是输,他的最后使命就是摧毁美国民主的外衣”。

另外一人说:“让川普当选连任,把美国带向衰落。”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在这个时刻是不会缺席的。他到推特上制造虚假消息,抹黑美国大选。他发出的一条推文描述了美国一些店铺为了预防可能发生的骚乱而在店铺门面上钉上了木板的情形。推文说:“这种骚乱通常是贫穷国家选举的综合症。但是,人们担心这种情况会在美国出现。美国在堕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