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战狼外交 毛的幽灵作祟

www.creaders.net | 2020-11-17 11:18:5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战狼外交  毛的幽灵作祟

  中共战狼外交几个代表性人物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发表华盛顿智库“伍德罗·威尔逊中心”全球研究员、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政治学教授布雷迪(Anne-Marie Brady)的文章说,上周五,中国外交部威胁要对澳大利亚采取反制措施,因为堪培拉公开抨击北京践踏香港的民主。同一天,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发起了一场旨在加强中澳关系的旅游宣传活动。过去两周,北京在贸易和两国总体关系上一系列相互矛盾的举动,令堪培拉政府眼花缭乱。

中国奉行好战的外交政策,将澳大利亚等国列为惩罚对象,杀鸡儆猴给其他国家政府看。澳大利亚什么地方“冒犯”北京了?原来是通过旨在保护政治体制免受中共干涉的法律;在南中国海的国际水域开展航行自由演习,因为澳大利亚大部分航运通过那片水域;敢于要求习近平政府调查新冠肺炎爆发的源头,这次爆发引发了毁灭性的全球大流行疫症。

毛泽东对中国的第一批外交官说:“外交工作是一场政治斗争;你们不参加武装斗争,你们参加的是一场话语战争。”习近平时代的外交事务几乎是在所有战线上进行的战争,也是一场话语战争。习近平2012年上台后不久,就对中国外交政策进行了调整。中共政府处理外交事务的方法,包括把外国人个人作为其政府的代罪羊。对这些个人施加压力,就是两国关系恶化的最初迹象之一。澳大利亚驻中国的记者和中国事务分析员,现在已经亲身经历了这一套。两名澳大利亚人、几名加拿大人和至少一名美国人因间谍罪被捕。几十名在中国的外籍教师也因虚假的指控而被捕。

习近平正在使中国倒退,恢复毛泽东时期1949年至1952年两个最具镇压性时刻的外交政策。当时毛为创造“新中国”,赶走了外国企业、记者和传教士。其后毛泽东在1966年到1969年的文革早期,对中国社会的西方影响发起了严厉的清洗。

习近平是文革时期的红卫兵,197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毛泽东的一大崇拜者,甚至在服装和姿态上仿效毛。习近平作为领导人最早的一次讲话,呼应了许多毛式话语和句式,包括吹嘘中国很快就会在世界事务中占据“主导地位”等。

2014年,习近平发起了“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以中国为中心的全球战略、经济、政治秩序。他还以新的资讯和大规模的新预算,重新启动中国的“大外宣”机器,对西方发起了攻击。西方的社交媒体平台,如Twitter、Facebook和YouTube等,很久以前在中国就被禁止了。然而,中国外交官和外宣机构却在这些西方社交媒体建立账户,以一种好斗的新风格传递外国资讯,被称之为“战狼外交”。

美国的中国政治专家包瑞嘉(Richard Baum)出色地指出,邓小平的经济和行政改革实际上“埋葬了毛泽东”。习近平时代的外交政策并没有完全埋葬邓小平,但却最清楚地显露出毛泽东的幽灵。一如毛时代的中国,习近平重组外交事务的结果是,外国公司和个人正在逃离中国。现在毛泽东和邓小平或许在坟墓里跳起来,埋怨习近平犯了“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致命错误。

容忍中共这种程度的侵害不是明智的策略。澳大利亚以及其他志同道合的国家必须准备忍受一定程度的短期痛苦,以长期维护自己国家的核心利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