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投书:蔡英文必须解决五大困难挑战

www.creaders.net | 2020-11-29 12:34:25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投书:蔡英文必须解决五大困难挑战

蔡英文总统当下必须对美中台三边新关系有所准备。

林青弘评论文章:身为国家元首,选前可以壁垒分明,为了选票进行所有合法攻防,但是当选之后,必须团结因选举所造成的对立与分裂,不能只顾817万票而忽略其他1540万人。蔡政府与苏内阁的共同弊病,就是用选举心态面对政策争议,潜意识里深藏著只要支持者比较多数,依旧可以继续横行无忌。蔡总统可别忘记,政策良窳的影响,是全体2357万台湾人民一起承受,这不是817万与1540万的对立之争。

2020年不是国泰民安与风调雨顺的“好年冬”,上午飞官公祭、傍晚军机失事,这就是警讯,不是藉故迷信,而是要趁机警醒。市井小民对于蔡政府的不满,何尝不能归因于“滥用公权力”?以检疫阴性报告为国人入境返国的必要条件,这就是违宪的行政作为。此理若合宪合法,台中市岂不是可以要求外县市人民要持新冠肺炎的阴性证明才能进入台中市?难道台北市要求外县市居民进入台北市,不提供阴性检疫证明就拒绝“入境”,这会是合宪与合法的防疫手段吗?防疫手段如果逾越比例原则,国民入境重大权利不以法律明文规定为限制,违背法律明确性原则,如此防疫的行政作为,就是行政“错失”!

综合蔡总统现况的困难与挑战,有五大项议题必须面对与解决。其一为美猪美牛的开放进口与经贸多边协定的参与,其二为苏内阁改组的解决与2022年大选布局,其三为两岸关系的软对抗与缓冲突,其四为美中台新三边关系的部署与博弈,最后就是陈前总统的罪刑赦免与司法改革之进行。

莱剂饲养的美猪与美牛开放进口,不论檯面下是否有军售与外交的利益交换,既然蔡总统认定这是攸关国家利益的重大议题,蔡总统有义务向国人说明清楚,如何落实“源头管理”与执行“清楚标示”。美方若以贸易障碍反对标示,这是非常没有理由的抗辩,试问美国肉商,未曾以莱剂喂养的猪牛,为何不能清楚标明?这是增加肉品辨识的自由竞争方式,美国有何正当理由加以拒绝与反对?

美国与中国的经济规模都很大,他们有权力也有筹码玩起单边对抗双边或多边的经贸战争,但是台湾市场规模小,没有力量乱玩经贸战,更禁不起被经贸组织边缘孤立的后果。自由开放一定带来高度竞争,国内厂商能否顺利提升竞争力,向来是台湾参与双边或多边经贸协定的考验与挑战。适者生存、弱者淘汰,我们要走向自由贸易与国际接轨,就必须接受自由竞争的结果。

开放美猪与美牛的进口、解禁日本核食,可由蔡总统站在第一战线承担所有政治代价与风险,但也可由行政院出面解决与承担。关键就在于行政院有无公信力?能否说清楚政策?可不可以具体作为来化解民众的疑虑?看看秋斗民怨与民调结果,显然苏内阁在这部分乱上加乱、破口愈大!苏内阁不能昭告公信,从8月宣布开放进口以来,反对声浪不减,至少有5成5以上的异议,证明苏内阁将近3个月的政宣工作,效果等同为零甚至负向扣分。蔡总统不自己出面解决,新阁揆可以解决吗?还是摆烂到底,任由民怨增长?

苏院长适合短跑型的选举冲刺,中长程的执政考验,就会曝露他的性格霸道与行事固执,继续执政到2022年大选,铁定是国民党长期利多的政治喜讯。现在若要更换阁揆,可以顺势改组内阁,一些官员都可顺便异动,NCC委员也可全体请辞,让新阁揆开展新政局。这位新阁揆必须有选举敏感力,要为选举服务,但更要做出施政实绩,上能配合蔡总统意愿与决定,下能领导阁员团体作战。要能有郑文灿的交际手段,也要有林全的知蔡默契,阁揆的福运要如连战,容人气度与政治胸襟得要像孙运璿。如此高标设定,换阁揆真的不是简单的事情!但是看清楚箇中关键,还是要以总统与阁揆的互信模式与合作默契,为最最最重要的考量。

民进党执政后,两岸关系不是热战就是冷战。如果民进党胆量足够,提出“正名”、“领土变更”等修宪案,真正执行台独建国的坚持,此时就会引发两岸“热战”。因为国军战力尚有缺口,不对称战力的完整系统建构,不仅欠缺实战验证,还有“国防自主”受限于“美国作主”,“刺蝟”或“豪猪”都还没成熟,目前就像铺眉蒙眼的惊弓之鸟,知道预防袭击,却是高度紧张而压力临界。

美国的一中政策,在川普执政4年期间,没有让台湾顺利参与重要的国际组织或会议,因为国家主权的模糊与无视,让台澎金马不能以国家主权体相与中国抗衡。美国不支持台澎金马是国家主权体,民进党也不敢推动台独修宪案,在中华民国宪法依旧是一中原则与一国两区的宪政体制下,只要美国抗中激烈,台海两岸的战争态势必然增高风险。拜登政府上台后,美中对抗的高潮业已经过,舔共与舔美互比,都不是光荣的选择。蔡总统要预备美中台三边的新关系,美国当年能以经贸制裁瓦解苏联,如今故计重施,严重疏忽美中贸易的高度依存,想要脱钩中国来完成全面抗中的制裁效果,这场国际博弈赛局,美国想要一面倒胜利,恐怕过度低估中国崛起的必然,也过度轻视中共统治中国人民的永续力道。

陈前总统的罪刑赦免与司法改革(国民法官制度的推动),又是另项挑战与困难。大内宣不能保证国民法官制度一定成功,司法院不能将此预算专用于法官与司法人员的职业病救济,提供全额补助的医疗与照顾,解决法官与司法人员的职业病问题。或是利用专设基金,提供优退与离退的鼓励机制,让不适任的法官愿意提前离任,或是让体力衰退、过度负荷的未及龄或未适格法官能够提前退休、享受终身优遇。这总比让广告商赚饱赚满,还要更具实益。

蔡总统请加油,国家处在动荡不安的环境里,国不泰、民不安,终究还是公权力已经滥用的业力引爆。为了福国利民,辩论又何妨?到立法院进行国情报告,难道不是创造历史、定位个人?不舔共也不舔美,吸猫补气,想想就能展才。

※作者为自由作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