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漠视生命 推卸责任 又有学者夸耀中国疫情收益

www.creaders.net | 2020-12-12 08:15:5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漠视生命 推卸责任 又有学者夸耀中国疫情收益

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流行性新冠肺炎在武汉爆发一周年之际,有中国体制内学者称中国抗疫产生的巨额GDP收益为中国人带来信心、幸福感和安全感。

还有亲共人士把中国和美国的染疫死亡人数作比较,笑称中国等于一个人没死。这类言论在中国一些疫情受害者和中国网民当中激起强烈反弹,并被质疑是蓄意扭曲事实,帮有关当局“带节奏”误导舆论,为应该对疫情失控危及公共健康承担责任的政府和官员“甩锅”卸责。

突显中国抗疫成果 专家演讲遭反弹

不久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在上海一个论坛上语出惊人地表示:“通过控制疫情,减少生命损失,维持社会运转,降低的损失至少达到67万亿,这些隐形GDP的社会效益为中国人带来信心、幸福感、安全感。”

11月21日,这位北大学者也曾在广州的一个论坛上发表报告要点指出,中国2020年抗疫对本国产生了价值约人民币67万亿元的收益,约占当年该国GDP总量的三分之二,其中有56万亿元是避免死亡、伤残带来的健康收疫,有11万亿元为实际上的经济收益。

漠视生命 推卸责任 又有学者夸耀中国疫情收益

一个多月前,一名自称“旅美社会学家”的网络评论人士嘲笑美国极为严重的疫灾后果并炫耀中共专制体制的抗疫优势,在比较美国染疫死亡人数时笑称中国疫情“死了4千人等于一个没死。”不过,这番言论遭到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新京报发表文章批驳,称“完全看不到任何对生命的尊重。”此人就是高调宣扬“武统”、曾在台湾遭驱逐出境的网络大V、美国绿卡持有人李毅。

李玲和李毅的上述言论相继被上传网络后,招致了许多中国民众的强烈不满和批评,一些在疫灾中有亲人不幸罹难或深受其害的武汉民众感到尤为气愤,无法接受。

漠视生命 推卸责任 又有学者夸耀中国疫情收益

图源:RFA

武汉受害人:有关言论对逝者大不敬

在深圳工作的武汉人张海今年1月中旬疫情开始扩散期间不幸失去了父亲,他正在努力通过法律途径追究武汉和湖北地方政府“瞒报”疫情真相的责任。

针对李毅的“中国等于没死人”说法,张海对美国之音表示,李毅发表这种伤害中国和美国两国人民的嘲笑言论,没有人性,也不配拥有美国永久居住权。

“不管是中国或者美国,”张海说,“美国始终认为,每条生命都是很珍贵的。但是他(李毅)这种观念,就是美国死了多少人,一种很幸灾乐祸的态度。他还是拿着美国的绿卡。这种人就应该把他的绿卡剥夺掉。”

疫情中由于当局管理失当而遭受次生灾害的武汉市民姚青对美国之音表示,她对李毅的说法感到不齿,同时对于中国官方今年4月大幅修订的武汉疫情病亡数据仍然存疑。

姚青举例指出自己的一名身患尿毒症的同事就是在当时得不到应有的透析治疗,五天后死亡,但是没有计入疫情死亡数字。“这是对生命的一种不尊重。他(李毅)去跟其他国家比,这是没有意义的。武汉到底死了多少人,我自己是并不清楚的。所有的数据都是官方的数据。”

学者:疫情推动中国进入世界舞台中央

新近引发舆论强烈批评的李玲教授长期从事公共健康问题研究,北大中国经济中心官网资料显示,她1982年在武汉大学获得物理学学士,后于1990年代在美国匹茨堡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是位海归学者。

8月14日,李玲在 “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讲座”发表的一篇宣扬中国应对疫情成果的演讲中承认:“一开始我们其实也非常手忙脚乱,甚至仓促应对,还犯下了很多错误,”但她随即指出,“我们能够很快就调整过来。所以,此次疫情真正推动中国走到了世界历史舞台的中央,我国的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都得到了极大的加强。”

李玲称“生命高于天,中国的成功抗疫,确确实实证明我国走出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她强调,只有在追求人均GDP的同时,坚持“人民至上”,“让每一个人生活得健康幸福,让生命有价值,这才是硬道理。”

时隔3个多月,李玲先后在广州和上海推出了前述隐形GDP收益和人民有信心、幸福感和安全感的理论。

独立时评人士提出质疑

在北京的历史学者章立凡发推文问道:“按李玲教授的说法,因为这所谓的67万亿元收入,新冠疫情造成的全球经济整体放缓,国内出口退单,停工停产,企业倒闭,员工失业,所影响的餐饮、航运交通、房地产等等行业的损失,是否都可以忽略不计了?”

这位历史学者兼时评人将李玲的收益算法称为“尸骨上的GDP。”

网名为“情绪稳定”的推特用户跟帖说:“她(李玲)这些冷血的言论里只会透露出一个信息,这个僵化的社会已经无法发挥出任何创造力了,这些憋屈着的力量干点别的没机会,只能被动的为应对疫情而创造出带血的鸡地屁。”

北京被指错失控疫良机

据澎湃新闻报道, 今年1月18日,也就是农历小年第二天,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居委会不顾社区工作人员提出的取消活动建议,按惯例举行了第二十届“万家宴”,四万多家庭参加。

“不排除有限人传人”的说法是1月15日武汉市卫健委在官网发布的疫情知识问答中首次提到的。此前,中国当局和世界卫生组织的说辞一直是没有发现人传人的明显证据。而元旦当天八名武汉医生因传播不明肺炎的“不实信息”被公安依法处理的重要新闻报道现在被视为有关当局掩盖疫情的口实和铁证。众多国家和受害者严重质疑并批评中国错失了控制疫情的黄金时机。

推特用户Pennsylvania表示,政府造成病毒蔓延,还把人民关起来,说是隔离,然后教坏,变成粉红战狼。给世界共同灾难的命运体,还赚了灾难的钱来炫耀。到时候打起仗来,这些不够赔的。

还有网友认为中国当局需要对新冠肺炎瘟疫失控爆发承担责任,“应该拿出60万亿来补偿在这次瘟疫中遭受损失的家庭和个人!”

何人有幸福感和安全感?

正在为疫情中受到的伤害而向有关当局索赔的武汉市民姚青表示,她家的住房因武汉修建地铁而出现裂缝不能居住,她在维权过程中被地方官员拉伤了手臂,她患忧郁症而年初疫情严重期间药品中断,导致病情加重,同时不能工作失去收入,尽管她呼救求援,当地社区工作人员却没有提供帮助。她自称曾经觉得在中国生活还是挺好的,但是跟政府工作人员打过交道后,特别在疫情爆发后,让她看清了地方官们为了自保而不顾苍生草菅人命的行为方式。她说,武汉城内的居民连取暖都大部分时间不得不用高价电,李玲教授所说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并未在她这个普通武汉市民身上得到体现。

姚青说:“当然对他们来说,把武汉人封在城市里,可能对李玲教授来说,对她就是一个很好的保护,她觉得很幸福,有可能。也许幸福感、安全感是在没有跟政府打过交道、是在国企生活或者是作公务员的事业单位,他们是有保障的。我们就隔壁就住着一个公务员,(封城后)整个70多天,他就没有出去买过菜。因为有人把菜给他送过来,而且还有各种水果吃。我们都听到别人给他送东西。而我去找社区打电话求助,却没有人理睬我。”

从李玲教授以往发表的文章来看,她反对一味追求GDP的经济建设,主张发展公益性的医疗体制,甚至在今年五月曾呼吁抓住此次疫情带来的机遇发展全民免费医疗。但是从中国传出的一些地方民众接种新冠疫苗需要缴费的消息来看,李玲教授呼吁和期待全民免费医疗目前仍未实现。

美国之音日前拨打李玲教授的办公室电话,听到她的录音留言是:“我已外出无法接听电话。”截至发稿,李玲教授尚未回复记者发去的采访提问电邮。

维权者:弊端源于体制

张海状告武汉地方政府追究瞒报责任几个月来在地方法院屡遭挫折,目前已经告上最高法院,但仍未获得积极进展,近期多次遭受了武汉警方和他工作所在地深圳公安的骚扰传唤,施加压力。

他表示,李玲关于隐形GDP收益带来幸福感安全感的言论是对逝者和遇难者家属的不尊重,让他们再次受到伤害,并且是对舆论的误导,观念的扭曲和生命的漠视。“因为一个社会需要公平公正,还有正常的人性。但是她这个话特别冷漠,漠视生命。生命在这些人眼里,往往没有一点敬畏之心。”

张海表示,中国官方公布的新冠疫情的死亡数字的真实性不能肯定,同时他把体制内学者李玲和另一位引起公愤的专家李毅斥为“小丑”,认为他们关于疫情后果和所谓经济成果以及社会效益的言论是“愚弄人的”,之所以能在中国内地大行其道,是因为有官方为其开绿灯。

曾任职高级管理人员的姚青指出,当初李文亮等人“被造谣”的事显然是有主导性的,但是人们至今看不到官员有人为此担责。她担忧将来中国可能重蹈覆辙,还会发生类似当年非典和这次新冠的灾祸,因为没有认真反思吸取教训。

中国一位维权者把疫情一周年之际中国舆论场出现李玲、李毅借人类灾难美化共产集权制度、淡化政府被追究渎职行为的言论归结于党性高于人性、政权高于人权的专制体制。这位维权人士说,这些体制内的所谓专家教授已经沦为这种邪恶体制的帮凶,丧尽天良,毫无人性。她说:“粪坑不除,苍蝇乱舞,世界将永无宁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