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民怨未息疫情来袭 香港新冠肺炎之年

www.creaders.net | 2020-12-21 21:48:08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民怨未息疫情来袭 香港新冠肺炎之年

新冠肺炎为全球带来天翻地覆的影响,全球累计超过7600万人染疫。截至12月15日,香港已有7722人感染,122人因病死亡,几乎每波疫情爆发,都见港府政策失误的踪迹,港人自救,迎难而上。

大陆隐瞒疫情 香港首当其冲 

“反修例运动”刚完结,香港2020年便迎来新冠肺炎的疫情打击。 1月时,港人从大陆新闻最先得知新冠肺炎疫情。被誉为“吹哨人”之一、武汉眼科医生李文亮于2019年12月30日,在同学群中发布一条关于华南海鲜市场疫情的信息。不久,他就被当地派出所以“在互联网发布不实言论”训诫,言论审查令世界错失预警机会。

新闻报道员说:关于当前武汉市肺炎疫情的情况,8名散播谣言者被依法查处。

2020年2月7日李文亮因肺炎去世,年仅34岁。

民怨未息疫情来袭 香港新冠肺炎之年

疫情初期,港人排队抢购口罩。

政府拒不封关 港人自救

在中国南方的香港首当其冲,1月22日香港发现首宗个案,患者来自武汉。香港爆第一波疫情,当时全球对新冠肺炎了解不多,经历过2003年沙士的港人𡚒起自救,自发戴口罩。不过,全球抢购口罩,香港口罩亦供不应求,市民通宵排队抢购。后来有港人开厂自制口罩;并自行在海外大批购入口罩。

第一波疫情相对轻微,多数日子仅一日数宗确诊。当时社会有声音要求港府封关,堵截病毒源头,避免疫情在社区大规模爆发。 2月初,医管局员工阵线发动罢工行动,副主席罗卓尧解释罢工原因。

民怨未息疫情来袭 香港新冠肺炎之年

2月初,医护曾发动罢工行动,要求港府“封关救港”。

罗卓尧说:其实回想年初时,我们发起罢工其实主要希望想政府封关及医管局为(医护)同事提供适当防护装备。但在2019年后的政治局势下,其实政府不会聆听。 (我们)有必要去挺身而出,保护香港人的健康。

港府终宣布2月8日起经内地入境的所有人士都要强制检疫14日,不过检疫措施亦被发现错漏百出,例如酒店不知有检疫人士入住,监管成效受质疑。

后来医管局将罢工行动视为缺勤,并收回相关员工的工资。

罗卓尧说:其实见到不同界别包括记者、教师被钉牌等的情况,我们有心理准备疫情完结后可能会有更大的(医护界)清算或清洗。

境外人士引入第二、三波疫情

民怨未息疫情来袭 香港新冠肺炎之年

港府曾于9月初推行自愿性全民检测,最终全港仅约24%人口参与。

至3月,肺炎已经扩散全球,回流港人或留学生等将病毒带回香港。港府终在23日宣布从大陆、澳门和台湾以外地区乘坐飞机抵港的所有非香港居民不准入境,而作为亚洲重要交通枢纽的香港机场停止一切转机服务。至4月疫情才得以缓和。

7月,港府坚持豁免检疫的海外船员可在香港上落班,部份来港船员染疫,又在香港引发新一波疫情,最高单日新增149宗个案,并连续12日过百宗。不明源头个案遍布多区,涉及餐厅、养老院等多个高危场所。

第三波疫情持续,9月,中国政府称应港府要求派出医护人员,协助提高检测能力,建设临时隔离中心。不过有反对派人士质疑,中国当局会以防疫为名,收集全民DNA。但港府说,不会将样本送往内地。最终全港仅约24%人口参与检测。

确诊个案破7千 港府措施屡受质疑

至11月尾,香港再爆发第四波疫情,香港专家推断疫情来自尼泊尔或印度。再加上本地跳舞群组感染总共超过722人,令香港再失控。一周内,香港录得超过500宗确诊个案中。多个处住所出现小型爆发,住户须撤离并强制检测。原本已订立的香港、新加坡两地的“旅游气泡”只能延期。

另外,港府推出手机应用程式“安心出行”,助市民纪录日常出没地点,但出于私隐忧虑,很多市民感反感。

港府借疫情打压游行集会

民怨未息疫情来袭 香港新冠肺炎之年

港府一度实施二人限聚令。

警方说:聚集的行为已经触犯限众令,请你们保持四人以内的聚集,否则警方会作出票控行动。

政治上,即使确诊数字一度回落,惟政府维持限聚令,被质疑借疫情肆意限制市民的游行集会权利,例如警方就以限聚令为由拒绝向今年的六四集会发出不反对通知书。多次示威行动中,都听到警方的警告,并发出限聚令告票。

港府再将选举押后一年,引起极大不满。

林郑月娥说:押后四年一度的立法会换届选举,是非常艰难的决定。

为抗疫不出户 港人勇于应变在家教学

生活上,因为多国实施封关措施并进行隔离检疫,港人以往平均每年花上3,285美元(约2.6万港元)去旅行,今年只能留在香港。

港人无论在工作至教育方面,愈多应用遥距技术;相关的美股ZOOM一年内股价最高升8倍至最高568美金。而香港人亦更多使用网购,香港网购代表HKTVMALL股价最高升4倍至最高13港元。

瑜伽导师Denise以往会在体育馆或健身中心授课,不过因应运动设施都要关闭,她只能转至网上教学,当中亦遇到不少困难。

Denise说:可能(学生)镜头对得不准确,我们看到的只是他肢体的一部份。所以我们尽量将课堂设计得较简单。

空手道教练Jimmy同样在疫情下改用网上教学,并要作出相应课堂调整。

Jimmy说:我们空手道除了手的动作,左右手要分得非常清楚。小朋友见到你举这边,他就会跟从,不懂像大人般左右调转。

他续指,即使大家可能觉得疫情好负面,要等待疫情结束才能继续生活。但假设疫情一直不完结,他勉励港人要接受应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