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澳情报机构:自由党捐赠者刘辉峰涉国家安全风险

www.creaders.net | 2021-01-04 10:53:03  ABC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关键看点:

  • 墨尔本商人刘辉峰(人称哈哈)是自由党捐赠者,与助理国库部长迈克尔·苏卡和后排议员廖婵娥有联系

  • 他共同创立了一个社区援助组织,该组织同意接受中国驻墨尔本领事馆的资助并与他们分享信息

  • 反对党领袖安东尼·阿尔巴尼斯敦促政府调查有关刘辉峰向自由党捐款的问题以及他与两名自由党议员间的联系

支持自由党一些知名议员的一名墨尔本中国商人正面临被驱逐出境,此前他被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Austral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Organisation,ASIO)评估为对国家安全具有风险。

这位商人叫刘辉峰(人称哈哈),是自由党的政治捐赠者,也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人,他与联邦自由党议员廖婵娥(Gladys Liu)和助理国库部长迈克尔·苏卡(Michael Sukkar)建立了联系。

目前刘先生正在法庭上对这一驱逐令提出异议。此前,联邦政府出于对安全的担忧拒绝了他的永久居留权的申请。

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AFP)的一名发言人早前确认,ASIO领导下的反外国干预工作组(Counter Foreign Interference Taskforce)正在调查刘先生,但拒绝进一步置评。但一名信源本周一晚表示,刘先生不是该工作组的调查目标。

刘先生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他认为ASIO将他评估为具有安全风险,因为他是一个颇具人气的澳大利亚华人邻里守望协会的会长,该协会同意接受中国驻墨尔本领事馆的指示。

澳情报机构:自由党捐赠者刘辉峰涉国家安全风险

2019年7月,刘辉峰在自由党众议院议员廖婵娥的就职演讲当天与其会面。 (ABC News: Supplied)

该协会,即澳大利亚紧急互援协会(Australian Emergency Assistance Association Incorporated,AEAAI),在涉及说中文者的警方事件和司法案件中担任中间人。

该协会在中国社交媒体平台微信上向其超过5.5万名微信会员——他们主要是居住在澳大利亚的华人华裔——宣传自己是一个基层社区平台。

它拥有超过一千名志愿者,他们承诺在几分钟之内赶赴澳大利亚各地的案件现场。

根据ABC获得的秘密文件,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承诺给澳大利亚紧急互援协会提供经费,并同意对涉及需要领事协助的中国公民的犯罪事件、紧急情况、事故和“安全风险”进行汇报。

澳大利亚紧急互援协会曾得到廖婵娥的公开鼓励,她与刘先生有密切联系。

廖女士帮助现年52岁的刘辉峰与维州警察局建立联系,而且根据刘辉峰的说法,在与国会议员和商业领袖的活动中为他翻译。

廖女士作为墨尔本东部奇瑟姆(Chisholm)联邦选区的议员于2019年7月首次发表议会讲话时,他还在联邦众议院的观礼席观看。

澳情报机构:自由党捐赠者刘辉峰涉国家安全风险

2016至2018年间,刘辉峰同自由党议员迈克尔·苏卡曾在多次活动和筹款聚会上会面。 (ABC News: Supplied)

刘先生还接近与奇瑟姆邻近的迪肯选区(Deakin)的国会议员、助理国库部长迈克尔·苏卡,后者邀请他到国会大厦与他同桌参加2017年的政府财政预算晚宴。

苏卡先生在2016年至2018年的一系列只有特定人士能参加的活动中与这位政治捐赠者合影留念、拥抱和喝酒。

在领事馆宣布与刘先生达成协议六个月后,这位助理国库部长给刘先生发了一张圣诞贺卡,感谢刘先生在2017年的“友谊和支持”。

澳情报机构:自由党捐赠者刘辉峰涉国家安全风险

刘辉峰曾收到助理国库部长迈克尔·苏卡寄给他的圣诞贺卡。 (ABC News: Supplied)

资深大律师杰弗瑞·沃森(Geoffrey Watson SC)曾协助新南威尔士州独立反腐委员会(NSW Independent Commission for Corruption,ICAC)。他呼吁总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打击他所说的外国势力对自由党内部的影响。

他说:“这表明,现在被认为可能是一个具有恶性影响力的人,已经有渠道接触到政府的最高层,苏卡先生,一位部长。”

沃森表示,现在是时候莫里森先生解雇廖婵娥以回应这些被揭露出来的事了。

他说:“廖婵娥现在已经与若干起不当影响力的事件联系在一起。”

“令我震惊的是,她仍然拥有总理对她的信心,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将她与政府甚至与自由党本身分开。”

联邦反对党领袖安东尼·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已经敦促政府调查有关刘辉峰的捐款的报道以及他与两名自由党议员间的联系。

“自由党需要解释那些明显存在的联系,以及为何一名在任高级部长似乎与这位先生有关联,” 阿尔巴尼斯周一(1月4日)表示。

“迈克尔·苏卡对政府来说一直是个麻烦,他每次有什么新闻都是在曝出各种丑闻的时候……”

与自由党人物联系密切

有关刘先生活动性质的指控是在他向联邦一法院提出上诉,起诉联邦移民部长和ASIO,以寻求留在澳大利亚时提出的。

法院批准了他留在澳大利亚,暂时不用被驱逐。此前,移民部长在去年9月份以品格理由拒绝了他的重大投资者永久居留签证申请。

“我没有做任何不该做的事,也没有违反澳洲法律,”刘先生在墨尔本家中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说。“取消我签证申请的决定是非常不公平的。”

刘先生至少从2014年开始在澳大利亚居住。

与刘先生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告诉ABC,至少自2016年以来,他一直在ASIO的视野中,他与ASIO有过几次会谈,其中一次就在2016年。

同年,他创立了澳大利亚紧急互援协会,并出现在澳大利亚新成立的一个中国人民解放军退伍军人协会的照片中。

移民部长对他的签证申请作出的决定引出了若干问题,那就是自由党及其某些议员是否与刘先生建立了互惠互利的关系。

廖婵娥和苏卡先生为这位自由党的捐赠者提供了进入权力走廊、联邦议会以及与内阁部长和政府议员一同参加活动的渠道。

2017年4月,刘辉峰先生和苏卡先生参加了由自由党筹款协会迪肯200俱乐部(Deakin 200 Club)主办的私人活动,助理国库部长苏卡先生是该俱乐部的创始成员之一。

自由党2015-16年的公开记录显示,在2016年7月大选前夕,刘先生向自由党联邦维多利亚州分部捐赠了两万澳元。

2016年6月,他参加了一系列选举前筹款活动,当时的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Julie Bishop)、前总理约翰·霍华德(John Howard)和托尼·阿博特(Tony Abbott)也出席了这些活动。

同月,他正式启动了澳大利亚紧急互援协会,并在社交平台微博他的账号上大量展现他与自由党资深人物在一起的照片和帖子。

澳情报机构:自由党捐赠者刘辉峰涉国家安全风险

刘辉峰展示由前总理约翰·霍华德和助理国库部长迈克尔·苏卡签名的化妆品。 (ABC News: Supplied)

他发了政客为他出口到中国的产品样品签名的照片。一张照片显示苏卡先生和刘先生捧着一盒签了名的“透明质酸胶原蛋白面膜”。

在另一张照片中,前总理约翰·霍华德在自由党筹款机构维多利亚企业论坛( Enterprise Victoria)于只有特定人士才能参加的雅典娜俱乐部(Athenaeum Club)举行的一项活动中,亲笔签名了一盒“超抗皱面部精华素”。

在他的微博帖子中,刘先生感谢廖婵娥女士为他与阿博特先生、毕晓普女士和商业领袖作翻译。

“在廖姐的同声翻译下,我的发言声情并茂,”他写道。“我和Tony谈到大选,谈到难民,谈到移民政策,谈到治安。”

澳情报机构:自由党捐赠者刘辉峰涉国家安全风险

刘辉峰在一次活动上与前总理托尼·阿博特合影。 (ABC News: Supplied)

2018年,廖女士和刘辉峰参加了澳大利亚紧急互援协会、维州警察局和莫纳什市议会举行的一个会议,讨论了社区治安问题。

这是2018年和2019年澳大利亚紧急互援协会和维州警察局参与的一系列会议和社区论坛之一。

廖婵娥出席了澳大利亚紧急互援协会的年度会议并发言,包括在她当选为国会议员后,以显示她对协会的持续支持。

刘先生还发布了2016年至2018年与苏卡先生参加活动和晚宴的照片,包括在苏卡先生担任国会情报与安全联合委员会(Joint Committee on 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主席期间的照片。

“今晚受邀参加澳大利亚联邦财政部副部长Michael Sukkar的私人晚宴,”刘先生在2017年4月27日发布的一个帖子中说。“他席间不断地给别人说我是他的老朋友......”

在向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提供的一份声明中,国会议员廖婵娥说,她与刘先生的唯一往来是以其担任澳大利亚紧急互援协会会长的身份进行的。

“除此之外,我们没有关系,” 她的声明说。“针对刘先生的指控令人担忧,应进行彻底调查。”

她说,她从未得到过刘先生的“财务支持”,并且对针对他的指控不知情,直到ABC与她联系。

苏卡先生的发言人说,尽管部长和刘先生过去曾数次参加过相同的“地方活动”,但“在过去的两三年”已经没有了。

他拒绝回答有关具体筹款活动的问题。

澳情报机构:自由党捐赠者刘辉峰涉国家安全风险

2017年,刘辉峰收到助理国库部长迈克尔·苏卡寄给他的请柬,邀请他到国会大厦参加预算案的宣布。(ABC News: Supplied)

这位发言人在给ABC的一份声明中说:“苏卡先生从未与刘先生举行过私人会议或对话,当地都知道刘先生不讲英语。”

声明还说,刘先生收到的圣诞贺卡是苏卡先生每年寄出的约5000张“个性化圣诞卡”之一。

刘先生还向新州自由党捐赠了1125澳元,以购买2017年11月由格拉迪斯·贝雷吉克利安(Gladys Berejiklian)出席的“与州长对话”(Premier in Conversation)活动的门票。

目前尚不知道刘先生是否向该党进行过其他捐款。

自由党维多利亚州分部的负责人山姆·麦奎斯汀(Sam McQuestin)说,刘先生的“财政捐款……已经根据《联邦选举法》规定的我们的义务向澳大利亚选举委员会披露了”。

根据联邦选举法, 少于14,300澳元的捐款不必申报。

刘先生也受到维多利亚州工党政府的宴请,维州州长丹尼尔·安德鲁斯(Daniel Andrews)在2018年即将离任的多元文化事务议会秘书长林美丰(Hong Lim)的退休宴会上为他颁了一个奖。

安德鲁斯先生的一名发言人说:“来自所有政党的国会议员都被邀请参加许多社区和多元文化活动,在这些活动中,他们经常被要求与参加者合影。”

对街头犯罪的恐惧

2016年,刘辉峰和廖婵娥有一个共同目标,那就是动员微信上来自墨尔本华人社区的大型团体。

他们都散布了关于针对华人社区的街头犯罪的新闻。

当时,廖婵娥是自由党维州分部的一名助选人和杰出的筹款人。

而于2014年在墨尔本以一家小型时装公司起家的刘辉峰,当时正在树立起在华人社区人脉广泛的领导人和保护者的形象。

ABC采访的管理澳大利亚紧急互援协会的理事会一名资深成员说,刘辉峰经常吹嘘与廖婵娥的密切联系,“给别人一个印象,那就是他是个大人物”。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保护该理事会成员的身份,因为他担心遭到中国政府的报复。

“他提到他们是老朋友很长一段时间了,”他说。 “他曾经提到,‘我们一起吃晚饭’。有时候,她会邀请他参加一些活动。”

澳情报机构:自由党捐赠者刘辉峰涉国家安全风险

刘辉峰和廖婵娥在一次会议上与维州警察合影。 (ABC News: Supplied)

2016年,廖女士告诉一名记者,对工党政策不满意的华裔澳大利亚人正涌向澳大利亚紧急互援协会的微信群。

她说:“人们对安全感到非常恐惧——他们将其与移民政策联系起来。”

“人们指责工党让移民尤其是难民进来。因此,为了应对日益恶化的治安,人们成立了微信小组以吓跑劫匪。人们感到害怕……

“他们看到警察没有保护他们。”

刘先生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包括在澳大利亚紧急互援协会官方媒体合作伙伴当地中文新闻网站亿忆网(Yeeyi)上的一篇文章中。

“刘先生告诉记者,维州每分钟都有事件在发生,”文章说。“然而墨尔本每个辖区内的警力只有区区数人。”

在接受澳大利亚特别广播服务SBS中文普通话节目(SBS Mandarin)采访时,刘先生说:“我们给警察提供了一些小助手的作用,因为现在澳洲的警力确实有限。”

廖婵娥的反工党宣传被认为助力联盟党在2016年联邦选举中以微弱优势获胜。当年的联邦大选在澳大利亚紧急互援协会启动几天后举行。

澳情报机构:自由党捐赠者刘辉峰涉国家安全风险

2016年,刘辉峰在到访奇瑟姆选区时与前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朱莉亚·班克斯和廖婵娥合影。 (ABC News: Supplied)

她针对墨尔本选区迪肯和奇瑟姆的选民,在这两个选区,自由党的迈克尔·苏卡和朱莉亚·班克斯(Julia Banks)分别赢得了席位。

当联盟党快要宣布选举获胜的消息时,刘先生参加了媒体活动,并与时任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朱莉娅·班克斯、苏卡先生和廖婵娥在墨尔本合影留念。

刘先生于7月9日在微博上发帖说:“从昨天到今天,全澳新闻滚动播出都是我与现任总理Malcolm Turnbull的身影,恭喜自由党获胜,恭喜Malcolm Turnbull总理连任成功。”

与中国领事馆的协议

去年11月,在与澳大利亚紧急互援协会的领导层部分成员发生激烈争执后,刘先生辞去了该协会会长的职务。这些领导成员指责他隐瞒了他与ASIO之间的事情。

“我感到被背叛了,我感到愤怒,我感到被利用了,”接受ABC采访的互援协会理事会一名成员说,“我认为每个人,我们的普通成员,都有权利知道这背后的真相。”

在互援协会成立的四年半时间里,该协会已树立起一个一周七天、每天24小时为社区服务的团体的形象,人们可以通过微信、电话、新开发的手机应用程序或者面对面地联系到协会的志愿者。

中国公民和澳大利亚华人一直都愿意向该协会的志愿者提供关于他们生活的私密个人信息。

该协会以非盈利公益组织性质注册,其目的是在出现犯罪事件、紧急情况、事故、灾难和疾病爆发时协助讲中文的居民配合澳大利亚警方、司法机构与紧急服务机构的行动。

紧急互援协会最近也得到澳大利亚主流媒体的报道,报道称,在新冠疫情爆发期间,该协会的志愿者团队对失踪、抢劫案件做出了反应,并为居家隔离的居民送去了补给物资。

但新闻报道里没有提及的是,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已于2017年7月宣布该协会为其官方“领事保护援助机构”,会在中国公民需要与澳大利亚当局打交道的情况下提供援助。

澳情报机构:自由党捐赠者刘辉峰涉国家安全风险

刘辉峰在2017年与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签署意向书。 (ABC News: Supplied)

据报道,在协议公告中,刘先生承诺将与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密切沟通”。

ABC获得的秘密文件中说,紧急互援协会同意接受领事馆的指示,向领事馆报告涉及中国公民的事件,并提供“安全风险信息”。

该协会与领事馆签署的委任书规定,“协会将按照总领馆逐案授权和明确要求,指派志愿者”。

文件中说,志愿者应该“协助总领馆赴事发现场了解案件情况,为需要救助的中国公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及时向总领馆通报案件情况”。

该文件还要求志愿者遵守澳大利亚法律,据紧急互援协会理事会成员称,该文件于2017年7月签署,并至少续期至2020年7月。

作为协议的一部分,领事馆同意资助紧急互援协会的活动。

ABC获得的内部通信记录显示,刘先生告诉协会理事会,领事馆指示紧急互援协会建立一个第三方机构来接收领事资助。

尽管该协议针对的是居住在维多利亚州和塔斯马尼亚州的中国公民,但紧急互援协会在每个州和领地都有当地的微信群和志愿者团队。

斯威本大学(Swinburne University)中国问题专家约翰·菲茨杰拉德(John Fitzgerald)教授说,中国政府将其领事活动扩大到所有华人的后代,而不仅仅是中国公民。

“虽然这些领事馆有责任保护中国公民,但他们没有责任也没有权利干涉澳大利亚华人社区事务,”他说。

“如果他们支持一个实际上是在保护澳大利亚华人而不仅仅是中国公民的组织,人们会问为什么?

“这可能被认为是领事越权……因为那是联邦或地方警察的事。”

委任书还规定,紧急互援协会应“及时向总领馆提供安全风险信息,通过微信群转发总领馆发布的有关安全提醒,协助总领馆开展预防性宣传活动。”

该协议还规定,互援协会和领事馆的指定联系人应“就每一案件进行联系、沟通与通报”  ,并“各自报告上级领导”。

根据互援协会一份2019年的文件,每天晚上,一名当班的夜班志愿者会“写一份正式报告,存档备查”。

与领事馆的协议条款使互援协会内部产生分裂。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理事会成员称:“他说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

“哈哈一直在告诉大家,尤其是理事会成员们,永远不要走政治路线,永远不要选边站队,远离政治。

“但他似乎与中国大使馆和一些当地政界人士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关系。”

刘先生告诉ABC,他没有犯任何罪。

“我并没有做过任何伤害澳洲的事,我也没有违反过任何法律,”他说。

“如果我做了什么事,我可以接受,但我什么都没有做。我相信法律会还我一个公道。”

紧急互援协会拒绝回答ABC的问题。

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以及驻堪培拉大使馆并未在本文截稿前对ABC提出的问题做出回应。

但是周一晚些时候,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发表声明称,该领馆与紧急互援协会不存在任何“资金往来”,双方达成的约定“严格遵守澳大利亚法律法规”。

声明否认领馆与紧急互援协会的合作构成了对澳大利亚内部事务的干涉,并指责ABC的报道歪曲这种合作的意图。

“我们敦促澳大利亚有关媒体尊重事实和真相,摘掉‘有色眼镜’,停止对总领馆和中国政府的故意抹黑,”声明写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