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为什么是石家庄?中国农村大破口

www.creaders.net | 2021-01-11 21:48:25  转角24小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什么是石家庄?中国农村大破口

“破口总在农村...病毒隐密传播是否早已发生?”中国开年疫情再度陷入紧张,邻近北京的河北省从1月份开始确诊病例逐日增加,截至11日已累计305人感染,其中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是河北省省会的石家庄。虽然当地已在1月初的疫情回温后宣告进入“战时状态”、实施社区和农村封闭式管理,但每天攀升的确诊数却让人困惑:疫情破口究竟在哪里?石家庄的病例又为什么多半发生在农村?尽管相比其他国家,中国目前的感染数字没有特别惨重、也没有一年前的疫情爆发之初那样惊人,但紧接而来的就是年度的全国春运人流大移动前夕,从过去高度严管的疫情可防可控、到如今第二年开年爆雷,仍让当地民众和中国政府神经紧绷。

从今年2021年1月以来,中国各地的疫情陆续出现本土感染病例回温的趋势,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区域在河北省,根据中国卫健委的统计资料,截至11日河北省已累计305人感染,而在11日宣布的全国单日新增病例85人之中,不仅有82例在河北,而且这些河北的确诊患者又有77例位于石家庄,让当地从1月初以来就陷入防疫紧张。

石家庄是河北省省会(意即省的行政中心),下辖8区13县,为京津冀地区的重要中心城市,因其铁路交通发达、运输便利见长,地缘位置上北接保定、邻近北京,因此也被视为重要的首都经济圈产业中心之一。不过从2020年12月底,石家庄当地就开始传出零星感染病例,跨至2021年的1月2日,河北省病例开始逐日增加,石家庄市也随即赶在1月3日发布进入“战时状态”,启动严格的防疫措施,但尽管如此,在战时状态下的一周之间,不光是河北省各地区也都陆续跟进战时状态,石家庄当地的疫情也没有缓和的迹象。

从今年2021年1月以来,中国各地的疫情陆续出现本土感染病例回温的趋势,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区域在河北省,根据中国卫健委的统计资料,截至11日河北省已累计305人感染,而在11日宣布的全国单日新增病例85人之中,不仅有82例在河北,而且这些河北的确诊患者又有77例位于石家庄,让当地从1月初以来就陷入防疫紧张。图为1月9日,一名员工站在因为停运空荡荡的石家庄车站内。 图/路透社

当石家庄宣告战时状态之后,没多久也发布了陆路交通暂停和封闭管理措施。1月7日石家庄对全市所有社区施行封闭管理,各地区与社区为单位,限定单一出入口、所有民众出入皆须配戴口罩、量体温、并且出示健康码,同时开始针对中高风险区域进行大规模排查,在7日当天就已经累计排查130多万人;然而让当地防疫专家和外界忧心的是,“石家庄的疫情感染还看不到缓和趋势”,在病例仍不断增加之下,石家庄于9日又启动了更严格的检测,要求石家庄市在进行全员第一轮核酸检测后,通通必须待在家中自主防疫7天。

就在接近自主防疫7天的临界时间,12日河北省的相关疫情统计依然不乐观,并且确定要同步启动石家庄第二轮的全员核酸检测。河北省发布的最新病数字,河北省40人感染、有39人都在石家庄。这也引起了近来许多中国社群舆论的困惑:为何都发生在石家庄?感染途径又是什么?

根据石家庄市的防疫中心资料,当地确诊的病例多半是在石家庄的农村,先前第一波爆发点在石家庄市藁城区的小果庄村,在1月3日至7日之间,至少6名病例都集中在小果庄村,而且相关追踪路径可以发现,这些病例多半是前往参加聚会、婚礼等多人群聚活动;而病例也扩及小果庄村所在的藁城区其他村庄,也因此石家庄市不久便将藁城区设为“高风险地区”,这是在今年1月时中国原本防控疫情之下,当时唯一被列为高风险的地方。只是又经过一段时间,如今小果庄村依然还是出现确诊病例。

为什么是石家庄?中国农村大破口

当石家庄宣告战时状态之后,没多久也发布了陆路交通暂停和封闭管理措施。1月7日石家庄对全市所有社区施行封闭管理,各地区与社区为单位,限定单一出入口、所有民众出入皆须配戴口罩、量体温、并且出示健康码,同时开始针对中高风险区域进行大规模排查图为1月9日,石家庄的新乐市一位居民要扫QR code才能进入社区。 图/路透社

为什么是石家庄?中国农村大破口

“石家庄的疫情感染还看不到缓和趋势”,在病例仍不断增加之下,石家庄于9日又启动了更严格的检测,要求石家庄市在进行全员第一轮核酸检测后,通通必须待在家中自主防疫7天。图为1月8日,盖在石家庄室内网球场内、用于大规模核酸检测的“火眼”实验室。 图/美联社

“为何在农村呢?因为他们没知识。”当发现石家庄农村地区多起感染之后,因为感染途径不明朗,中国社群舆论上纷纷出现各种揣测。之中除了一般社会大众之外,部分防疫医学专家也认为,疫情破口之所以发生在农村,是因为农村的人口稀疏、资讯不发达,因而欠缺防疫观念,才会有大意感染的事件。

石家庄农村的病毒感染来源,河北省疾控中心就向《央视》指出,“很有可能是来自这些农村距离不远的机场”,从石家庄的病例背景来看,有若干人员有参加在机场附近的婚宴聚会、也有人是在机场周边从事旅馆服务人员或运输的工作,“因此有可能是从机场传入农村”。

“农村的警戒心不强,很可能已经有隐密传播。”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学者宋文质认为,虽然各地都针对交通要口和运输重点区域(如港口、机场)严格把关排查,但往往忽略在当地打工、移动零散的农村人力,这些人的行踪较难掌握,而且因为农村人口分散、医疗资源也极为有限,不太容易发现确诊病例,在地人也欠缺防疫的警觉心。

然而正因为农村疫情实情难以立即辨明,各种谣言和无端指控也就跟著在社群网络传开,其中针对石家庄的感染状况,还出现了声称是“石家庄农村地下教会”、“欧美神父在藁城传教”的活动引发,指控小果庄村是有基督宗教的聚会,才成为防疫破口,传言后来更演变成石家庄藁城区下令取缔搜查所有教会。

但这些说法后来直接由石家庄市官方否认。石家庄市在10日的新闻记者会上表示,小果庄村村民总共4,721人,其中信仰基督教者为122人,并非天主教的信仰区域(因此没有所谓“欧美神父传教说”),虽然教友聚会确有其事,但是是发生于疫情在爆发之前,1月初疫情升温之后相关活动都已经全面暂停。

为什么是石家庄?中国农村大破口

“为何在农村呢?因为他们没知识。”当发现石家庄农村地区多起感染之后,中国社群舆论上纷纷出现各种揣测。部分防疫医学专家认为,疫情破口之所以发生在农村,是因为农村资讯不发达,欠缺防疫观念,才会有大意感染的事件。然而,也因为农村疫情实情难以立即辨明,各种谣言和无端指控也就跟著在社群网络传开。 图/美联社

为什么是石家庄?中国农村大破口

图为中国其他各省分配往河北省支援的送别会。 图/新华社

“都已经‘战时状态’了,疫情真的能防控吗?”仅管中国现今的感染病例数字,相比邻近的韩国、日本而言没有那么惊人飙高,也不比一年前中国疫情爆发之初的惨重,但因为农曆春节将至,隐隐回温的感染成了春节前不知是否会爆的地雷。也因此在这种高度紧张之下,以及中国政府高调防疫宣示的作风,各地政府一但出现病例,就往往会抢先宣告进入战时状态、或直接进行大规模排查。

不过这样一而再、再而三的“战时状态”,却也不是没有引起争议。在中国官方满满的战疫胜利主旋律背后,也有人质疑官方过度滥用了“战时状态”名词,而且容易和《中国国防法》针对战争的用词混淆;毕竟防疫的战时状态并不是真正的战争行动,因此也有人主张,认为应该是使用“应急状态”而非“战时状态”为佳,不过这种公卫语言转变成政治语言的现象,迄今并没有太多改变。

而最让社会大众担忧的春节,特别是新年前夕全国大规模跨省移动——“春运”——即将在1月底登场,到底可不可以平安顺利回家过年?春运是否会演变成疫情危机?中国官方一方面鼓励民众“就地过年”,但也没把话说死,仍透过疾控中心的乐观呼吁,表示接下来几周严格防控、就能安心过年。

但问题恐怕不只是春运的时刻,在河北省疫情不稳的时候,当地的社群就陆续传出有人违反交通管制,私自离开河北前往他处,甚至绕道其他省市、再转往北京的“曲线进京”,种种不明朗的在地实况,至今仍是中国的疫情变数。

为什么是石家庄?中国农村大破口

图为石家庄民众接受检测。 图/法新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