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何时是尽头:河北疫情"瘟疫轮迴"的错乱焦虑

www.creaders.net | 2021-01-14 13:08:11  转角国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何时是尽头:河北疫情"瘟疫轮迴"的错乱焦虑

图为大连的疫情封锁区。 图/新华社

"时隔242天中国本土再度出现死亡病例!在河北...大家不要紧张!"中国河北省以石家庄疫区为主的COVID-19疫情持续升温,中国中央政府週四也证实:河北省13日已通报"新增1名死亡病例",这也是2020年5月17日后、中国近8个月以来首度证实的"染疫死亡者"。

儘管当前中国的前线通报,还没有疫情失控的新闻迹象;相较于世界各国的染疫数字,石家庄的疫情也只是双位数"零头通报"。但以河北、黑龙江为主的两大前线,病例增加却仍在持续,睽违8个月后再传的死亡通报,更是在武汉封城週年前(官方已下令媒体必须"克制回顾报导")瞬间勾起中国舆论的"2020武汉回忆",各种困惑、焦虑的情绪亦反映在了社群网路的热烧扩散,但究竟死亡病例具体情况如何?感染途径和活动足迹?华北与东北疫情状况该如何预期?今年春运过年还能不能回去?中国官方都没有说明。

根据中国卫健委于14日公布的数据,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在13日新增共138例,其中124例为本土病例、14例为境外移入。在本土病例之中,分别为河北省81例、黑龙江43例,同时河北的病例裡也有1名死亡,这是中国从2020年5月17日以来,相隔8个月再度出现的死亡病例。

中国的疫情焦点目前都集中在河北省,特别是做为河北省省会的重要城市——石家庄——从1月初以来河北的病例几乎都在石家庄,由以其下辖的几个农村地区最为严重;在最新的确诊数据中,光是河北的81例就有75例在石家庄,而且绝大多数病例都还是位于藁城区农村的小果庄村、前西关村。

最令中国舆论震撼的,则是官方公布的"河北新增死亡病例1例"。但弔诡的是,从14日公布疫情状况后截至中午,除了已知河北1例死亡之外,有关这名确诊病例的身份资料、病史、染疫情形和足迹,各种资讯全无公开,儘管"#河北新增死亡病例1例"关键词在微博和微信等社群媒体已经衝上热搜榜,但共通的疑问是:所以到底怎么回事?为何没有进一步说明?

何时是尽头:河北疫情"瘟疫轮迴"的错乱焦虑

图为北京到河北的边界村庄管制。 图/路透社

虽然中国公布的疫情数字,相比其他动辄数百、数千人感染的国家来说,已经"相对和缓许多",但因为经历中国官方雷厉风行的严密防疫管制,包括武汉在内的各省区域,从2020年下半基本上都已经恢复生活节奏,也没有再传出新增死亡病例的消息,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河北的死亡通报,会让中国舆情反应如此之大。

在当前欠缺透明和系统性的疫调之下,引发不少舆论的揣测和谣言。就在武汉封城即将届满一周年的前夕,疫情反弹回温的状况、真相不明的感染实态,随著年关将近而变成了疫情轮迴的焦虑。

"现在最大的困惑就是....不知道何时才是尽头?"

近期的中国网路社群时常出现类似的疫情回温担忧。而这种焦虑感,一方面和春节将至的防疫困扰有关,另一方面也是在于1月以来的疫情实态,还是缺乏足够透明的资讯,为什么河北省和石家庄的疫情都在官方"强力防控"了,却都还是不断攀升?目前在石家庄的感染情形,原因又是什么?官方所能做出的解释,似乎都未能解除民众的忧虑。

被认为是这次河北疫情再爆发的关键地点石家庄,在11日突然下达命令执行"农村村民大转移",从11日开始将石家庄藁城区的12个村庄、总共约2万多名村民,全部进行"异地集中隔离"。但命令来得相当突然,第一时间也没有办法将2万人全部迁移离村,包括《央视》在内的中国相关报导也指出,官方并没有明确说明要"迁去哪裡",只看到一辆又一辆大巴将村民载走,过程动员、上车的画面虽然有旁人侧录留传到网路上,但是在"国家紧急动员抗疫"氛围的背后,还是有一些未被解释清楚的疑问存在。

何时是尽头:河北疫情"瘟疫轮迴"的错乱焦虑

图/法新社

与此同时,对于石家庄农村地区的核酸检测,也开始有不少新闻媒体跟进质疑,《新京报》指出河北在公布相关疫调和病例足迹以来,可以发现之中有不少确诊患者,是在短时间内已经做过好几次的核酸检测,先前都是阴性之后突然又变成阳性,因此怀疑河北当地执行的核酸检测是否确实?这些病例是否都是伪阴性而没有确实被追踪?

目前河北省已经针对省内的多个城市进行对外交通封锁的"封闭式管理",石家庄现在也是重点消毒和排查的区域,13日开始针对石家庄藁城区内农村村民共5,437人进行第五轮的核酸检测。

"武汉封城也要一周年了...一切彷彿回到从前?"1月23日即将迎来武汉封城一周年,虽然中国官方极力宣扬"抗疫胜利"的国家主旋律,但面对武汉周年的反应却意外转趋低调,并且透过官媒对外放出的消息,表示要避免让社会大众回想当初的疫情情况,尤其是"吹哨者"、"一周年纪念"、"武汉周年"等会变成近期的敏感词,相关的报导也会在官媒的压力之下"被淡化处理"。

然而现在回温的疫情、难以掌握实情的各省染疫状况,却在在令人联想起一年前疫情在中国爆发之初,极为相似的不透明感。加上春运即将于1月28日展开,到底该不该大规模长距离移动回家过年?还是落实防疫就地过年?是目前年关前夕的中国集体焦虑。

何时是尽头:河北疫情"瘟疫轮迴"的错乱焦虑

图/法新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10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