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公布2020年GDP增速 引发高度质疑

www.creaders.net | 2021-01-18 17:52:04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公布2020年GDP增速 引发高度质疑

新冠肺炎肆虐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负面影响。图为封城中的武汉。(Getty Images)

中共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公布了2020年经济数据,GDP同比增长2.3%。但业内人士直指中共数据中存在矛盾之处,而且从中也可见大陆的整体消费仍然低迷。

业内人士:中共修订2019年数据 但含混不清

香港“传真社”(FactWire)1月18日报道,以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例,中共最新发布的经济数据中,经济数据库中的年度和月度数值总和不吻合——中共官方称,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按年升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按年跌3.9%;但参考以往2019年的数据,这两项数据应该分别同比下跌5.9%和4.8%。

中共在18日的经济数据附注中称,修订了2019年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和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但“传真社”发现,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例,官方把2019年年度数据修改为40.8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但没有修订月度数据,而月度数据的累计总额是41.16万亿元,两者存在出入。

香港亚太研究所经济研究中心成员、美国克林信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徐家健的分析表示,(中共)没有清楚交代修订了什么数据,目前来看是调低2019年的数据,致使2020年有增长。

他说:“此次将2019年的数据调整到这么低,(当局)要解释为何会调低,抑或是之前原来几年都计错数,那么便全部(以往数值)都要调低,所以是有些奇怪的。”

“传真社”询问中共国家统计局,为什么数据库中社会消费品零售的“年度数据”和“月度数据”出现不同数值,对方回复称“1至12月份的累计数值和年度数据是永远对不上的”,因为两项数据是不同时间上报,前者为第二年3月企业结算后才上报,后者则是每月上报,属于快报。

当被问到修订的数额巨大,令经济数据由跌转升,是否会造成误导,对方表示不知道,并说:“因为这数是专门有一个司在做的,至于怎么调、调多少,这个我们就不掌握了。”

2020年消费负增长 专家不乐观

上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为负增长。BBC引述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的分析表示,2021年,中国经济需警惕经济复苏不平衡,在总需求内部,相对于投资和出口,消费整体疲弱乏力,仍未恢复到常态和均值。

经济学人智库(EIU)经济学家苏月表示,个人消费仍是经济中最薄弱的环节。苏月预计,在就业情况持续好转之前,消费难以有明显改善。

2020年4月末,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师李迅雷团队曾发布报告表示,疫情导致大陆新增失业人口超过7000万,失业率应为20.5%,远远高于中共官方所发布的“3月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至5.9%”。

但是,该报告很快被从网上删除。同时,中泰证券发生人事调整,免去李迅雷的研究所所长(兼)职务。

而此次中共的各季度GDP增速数据中,2020年第二季度从一季度下降6.8%一跃上升为增长3.2%,引发质疑。

另外,王军还提及,目前大陆经济存在房地产金融风险及其背后的系统性金融风险。他认为,房地产金融风险持续累积,而对房企融资收紧导致的各种风险问题,是现阶段中国金融风险方面最大的“灰犀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