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疫情中 “被困住”的中国大学生

www.creaders.net | 2021-01-18 20:18:55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疫情中 “被困住”的中国大学生

去年6月,在武汉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在政府的鼓励下,许多学生继续读研。

毕业在即,中国东北21岁的大学生杨晓敏(音)没去参加学校的招聘会。她也没有自己找工作。她认为自己根本拿不到工作机会。

“有些职位甚至连本科学历的都不要,”杨晓敏说。于是,她和创纪录的377万同龄人一起,在上个月参加了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去读研不一定能帮我找到更好的工作,但至少给我更多选择的机会。”

中国经济已从新冠病毒疫情中反弹,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它可能是去年唯一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尽管如此,有一个领域仍然严重匮乏:为该国迅速增长的大学毕业生人数提供理想、高薪的工作。复苏主要是由制造业等蓝领产业推动,中国经济仍然严重依靠这些行业。

在政府的鼓励下,许多学生正在寻求权宜之计:继续念书。中国教育部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宣布,它将下令大学扩招18.9万硕士生——增幅近25%,以缓解失业。本科生也将扩招30万以上。

上个月,近400万考生参加了研究生入学考试,比前一年增长了近11%,是2016年的两倍多。

在经济不稳定时期,在世界各地,学校通常会成为许多人的着陆点,但是在中国,推动扩招却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甚至在疫情暴发之前,该国的毕业生就抱怨没有足够的合适工作。官方的就业数据并不可靠,但当局在2014年表示,在某些地区,大学毕业生在毕业两个月后的失业率高达30%。

因此,许多中国人担心,扩招会加剧本已激烈的就业竞争,稀释高级学位的价值或推迟失业危机。一份官方媒体用了《研究生被困住了吗》这样的标题。

近年来,共产党不但经常将大学毕业生的光明前途与经济发展联系在一起,而且与“社会稳定”联系在一起,担心如果他们的经济机会不佳,可能会成为政治动荡的一个来源。

不过,香港岭南大学研究中国教育政策的莫家豪教授说,在设法降低这些人的失业率的同时,政府还必须谨慎,不能让他们产生过高的期望。“这可能会给那些高技能人才带来错误的期望,”莫家豪教授说。“中国政府必须提防如何处理这种期望。”

政府这次的扩招努力是数十年来为增加大学入学率所做的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根据官方统计,1997年中国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不足350万。2019年,这个数字超过3300万,还不包括远程教育和成人高等教育机构。

人均高级学位的数量仍然落后于发达国家。根据政府统计,每千名中国居民中大约有两名研究生,而美国有九名。无论怎样,中国经济仍未能跟上高等教育的迅速扩张,导致每一届的新毕业生都要为不多的职位竞争。

疫情中 “被困住”的中国大学生

南京的学生来到一所学校参加高考。

大流行加剧了这些担忧。中国最大的就业招聘平台智联招聘的一份报告发现,去年6月,平台上2020年大学毕业生的失业率为26.3%。报告说,平台上为应届大学毕业生提供的职位数量较上年同期下降了7%,而申请人数则激增了近63%。

“当前中国经济需要的是更多具有技术资格的人才,而不仅仅是一般的大学学位,”莫家豪教授说。“存在技能的不匹配现象。”

竞争使许多学生感到必须去读一个高级学位。杨晓敏正在学习土地资源管理,她说,她很早就知道自己会去读研,因为仅拿本科学位“质量太低”。

她很清楚疫情暴发后入学竞争会加剧。她说:“既然选择考研,就不能怕人多。”

其他人就不那么能接受了。在微博上,话题标签为“如何看待考研热”的标签浏览量超过2.4亿次,许多人担心随着招生人数激增,教学质量或学位价值会下降。

还有人质疑政府或许只是将失业率激增推迟了几年。一些人担心公司会提高申请标准。还有一些人怀疑没有足够的宿舍容纳所有的学生。

“扩招不仅仅是数学问题,”一个网友写道。“我们必须思考这会给教育和社会整体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人们非常担忧,促使政府做出回应。教育部官员洪大用在上个月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承认,随着研究生项目的增加,一些大学出现了教师短缺的问题。但他表示,官员们将引入更严格的质量控制措施,政府将鼓励大学提供更多面向职业的硕士学位,帮助毕业生找到工作。

政府还要求国有企业雇用更多应届毕业生,并向雇佣他们的企业提供补贴。

有些建议是直言不讳的。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官方小报《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毕业生应该把眼光放低一些。他说,这样就能在外卖或快递等行业找到工作。

过高的预期可能确实加剧了就业竞争。据招聘网站智联招聘称,即使在疫情过后,每个大学毕业生也大约有平均1.4个职位可以申请。但莫家豪说,许多毕业生只把目光投向大城市,或者期望得到高薪。

尽管如此,一些学生表示,政府鼓励学生追求高等教育只会提高他们的期望。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抱负,甚至会有点傲气,”来自安徽的经济专业学生白静婷(音)说。白静婷20岁,她说自己去年秋天参加了学校的招聘会,但没有找到任何让人兴奋的职位。“既然决定考研,当然会考虑以后找工作应该会更容易,更容易找到想要的工作。”

许多原本计划出国学习或工作的学生不再有这样的选择,这让竞争进一步加剧。

疫情暴发前,来自西部省份青海的应届毕业生范乐迪(音)曾计划去爱尔兰读一年的人力资源管理硕士课程。他希望之后能在那里工作,对学习一种新文化的前景感到兴奋。

疫情中 “被困住”的中国大学生

范乐迪(音)曾希望到爱尔兰留学。

但他已经放弃了这个计划,打算完成学业后在家乡找工作。由于旅行限制,他将在网上完成学业。

“爱尔兰人自己都找不到工作,更别说外国人了,”范乐迪说。他还说,随着许多西方国家的反华情绪上升,他担心会出现歧视。“我觉得现在出国找工作是绝对不可能的。”

他已经开始参加招聘会了,不过他要到11月份才能完成学业。招聘人员说他来得太早,但他还是要求他们收下他的简历。

考虑到就业和研究生入学的竞争,安徽的白静婷对政府增加硕士研究生名额的做法不以为然。她说,她的专业经济学是最热门的专业之一,竞争总是很激烈。

“扩招能增加多少?”她说。“杯水车薪而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