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欧盟公布中欧投资协定文本 中国让步内容披露

www.creaders.net | 2021-01-22 10:55:2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和欧盟2020年12月30日完成了中欧投资协定谈判。2021年1月22日,欧盟公布了协定的文本。

协议文本显示,缔约双方应本着诚意并根据国际劳工组织(ILO)章程,尊重、促进和落实有关基本权利的原则,这些基本权利是《国际劳工组织公约》的内容。

缔约方都承诺有效执行其批准的《国际劳工组织公约》,并致力于批准国际劳工组织的各项基本公约。缔约方都应主动做出持续和持久的努力,争取批准国际劳工组织第29号和第105号基本公约,如果它尚未批准这些公约的话。各缔约放还将考虑批准被国际劳工组织列为“最新”的其他公约。据悉,第29号公约和第105号公约打击所有形式的强迫或强制劳动。

协议文本还提到了市场准入以及强迫技术转让的内容,这里被认为是欧盟获得的最大谈判成果。中国预计放宽一些领域的市场准入。

协议文本称,任何一方不得直接或间接要求、胁迫、施压或以其他方式干涉自然人与当事人的企业之间的技术转让或者许可。这种技术转让应以市场条款为基础,是自愿的,并反映双方协议的条款。

欧盟前副首席谈判代表、现任贸易部委员会主席韦安德(Sabine Weyand)2021年1月15日就曾透露,欧盟将在1月22日这周公布协定文本。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启动于2014年,内容包括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国有企业竞争中立、高端服务业开放等。2020年12月30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举行视频会晤。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欧盟公布中欧投资协定文本 中国让步内容披露

习近平在会议上说,双方如期实现年内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预期目标,达成了一份平衡、高水平、互利共赢的投资协定,展现了中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将为中欧相互投资提供更大的市场准入、更高水平的营商环境、更有力的制度保障、更光明的合作前景。

值得一提的是,谈判曾一度遇到挫折,据西方媒体透露,主要原因是因为中国不愿意在人权问题上让步。西方指责中国存在强迫劳动问题,而中国对此予以否认。

欧盟公布中欧投资协定文本 中国让步内容披露

此后,据港媒透露,中国在劳工和人权问题上做出让步,从而使得谈判得以顺利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进而能够顺利于2020年年底完成。

从欧盟公布的协议文本来看,中国方面的确在人权问题上做出一定的承诺和让步

中欧投资协定虽然已经完成了谈判,但是双方正式签署协定预计要到2022年。为什么是2022年?除了必要的程序需要时间,很重要的一点是,中欧投资协定这样的重大事项,只有德法这样的大国担任主席国时,才有可能推动。而2022年上半年,法国才正式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这次谈判的完成是在德国担任欧盟主席国期间实现的。

不过欧洲议会仍然不满意中国的人权状况。欧洲议会1月21日通过谴责北京当局打压香港民主人士议案,敦促欧盟制裁有关中国官员。同时,欧洲议会批评欧盟与中方2020年年底达成中欧投资协定,将使得欧盟在人权问题上冒着失去公信力的巨大危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