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环时独家甩锅:多名专家吁世卫赴多国病毒溯源

www.creaders.net | 2021-02-04 16:50:07  newtalk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冠肺炎祸害全球,世界卫生组织(WHO)独立调查小组直指中国隐匿疫情及世卫拖延而耽误了全球应对疫情的时机。而中国政府则持续以外交和外宣甩锅卸责。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就发了一篇“独家报道”指,新冠病毒溯源国际专家组在中“考察行程”过半,多名中国权威医学卫生专家4日呼吁,接下来世卫组织应赴全球多国、多地展开溯源调查与研究。病毒溯源是一个连续的、複杂的科学问题,需要国际合作,武汉应当只是“第一站”而已。

  环球时报报道称,中国专家呼吁美国应像中国一样为病毒溯源作出榜样,邀请世卫前往美国进行溯源研究。 图:新头壳合成

  该报道提到,世卫专家组在过去几天中实地走访了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华南海鲜批发市场等许多地方,与武汉医务人员和早期患者进行了交流。3日还走访了武汉病毒研究所,并在此停留近4个小时。世卫专家组在那裡与石正丽研究员等中国科学家进行了“坦诚、开放”的讨论,探讨了很多“关键问题”。而专家组其中一名“俄罗斯成员”则在访问后说:“我不知道是谁在批评他们,这个实验室设备精良,我很难想像能有什么会从这裡泄漏出去。”

  该报道指出,多名中国权威流行病学专家共同呼吁:“在武汉之行结束后,世卫组织也应考虑尽快制定全球溯源计划,讨论下一个调查目的地,以便获得更多信息与数据解决新冠病毒溯源难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4日接受《环球时报》採访时说,建议世卫组织根据时间顺序制定一个全球溯源计划,比如追踪在2019年甚至更早时间採集血样中已出现新冠病毒的国家或地区的情况,明确溯源目的究竟是寻找『零号病人』还是动物。目前世卫组织尚未展现出这样一种明确的思路。”

  而上海公卫临床中心教授卢洪洲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倘若不在全球多点展开溯源工作,将不会取得结果。卢洪洲援引上海公卫临床中心和上海交大附属瑞金医院团队去年5月在《自然》杂志上联合发表的一篇研究报道,根据该中心于去年1月20日至2月25日期间收治的326例病例的临床、分子和免疫学资料分析,新冠病毒可划分为两大分支,从一个共同祖先独立进化而来。倘若武汉是最初的源头,病毒类型应非常一致,而不应出现分化和变异。卢洪洲强调“武汉是国际大都市,人与人交往非常密切,病毒可能来源自任何地方。”

  该报道续指,不少线索、报道和研究显示,新冠病毒可能在2019年就已在世界多点出现,去年6月,西班牙巴塞隆拿大学发佈公告称,该校一个研究小组在2019年3月採集的巴塞隆拿废水样本中检测出新冠病毒;去年11月,意大利研究人员发表论文称,新冠病毒可能早在2019年9月就已在该国传播,比意大利报告首例新冠确诊病例早了近5个月;去年12月,美国疾控中心发布政府研究,认为2019年12月中旬美国就有人感染了新冠病毒。此外,法国、巴西等国也都曾发现发生在武汉正式报告首例确诊病例前的早期病例。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广发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世卫专家应前往西班牙、意大利、美国、巴西等已发现出现更早病例的国家开展溯源研究。他同时呼吁,世卫组织的溯源研究并非针对某个国家,也不能先入为主,不应成为国际政治斗争的工具。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所教授杨占秋认为,目前新冠病毒已有非常多的毒株,不同毒株可能有不同的演变路径和来源,这也使得在世界多点展开溯源工作变得非常重要。美国境内目前具有种类最多的毒株,最适合开展溯源研究。

  该报道最后引述其他专家说法称。美国境内目前具有种类最多的毒株,最适合开展溯源研究,不能把找到源头的期待放在武汉一地。美国必须是溯源工作重点中的重点,应像中国一样为病毒溯源作出榜样,邀请世卫组织前往美国进行溯源研究。然而,实际上中国并没有“邀请”世卫调查疫情源头,还多次阻挠,拖到疫情爆发超过一年后才同意世卫派专家小组到武汉追查病毒起源,还一度不愿批出签证,让曾多次发表亲中言论的世卫秘书长谭德塞还为此罕见地公开谴责说:“我非常失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